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绿茶的神奇之处:改善记忆障碍 预防痴呆

2017-07-29 10:40:35  来源:梅斯网    转载

发表于FASEB杂志上的最新研究表明,EGCG(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绿茶茶多酚的主要组成成分能够缓解高脂肪、高果糖(HFFD)诱导的胰岛素抵抗和认知障碍。前期研究指出EGCG有治疗人类多种疾病的潜在功效,目前为止,EGCG对西方饮食引起的胰岛素抵抗和认知缺陷的影响商未明确。

来自于中国西北农林科技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刘学波教授说:“绿茶是世界上第二大消费的饮用饮料,至少在30个国家有种植。古老的绿茶饮用习惯也许可以成为替代药物对抗肥胖、胰岛素抵抗和记忆障碍的一种方式。”

刘教授及其研究团队把3个月大、雄性、C57BL/6J小鼠分成3组,分别给予不同的饮食:(1)对照组给予标准饮食;(2)一组给予高果糖(HFFD)饮食;(3)给予高果糖饮食,并给予含EGCG2g/升的饮用水。经过16周的喂养,研究人员对小鼠进行监控发现,高果糖(HFFD)饮食组的小鼠与对照组小鼠相比,体重偏高,而与高果糖(HFFD)饮食+EGCG组小鼠相比,体重则是明显偏高。另外,对三组小鼠进行了水迷宫试验。HFFD组小鼠比对照组小鼠花费更长时间才能找到平台。HFFD+EGCG组小鼠每次都能显着降低躲避潜伏和逃逸距离。当平台移除,进行探索性试验时,与对照组小鼠相比,HFFD组小鼠在目标象限用时最短,穿越平台次数最少。而HFFD+EGCG组小鼠平均时间里在目标象限穿越平台次数最多。试验结果表明,EGCG能够改善HFFD诱导的记忆障碍。

FASEB杂志主编,Thoru Pederson教授说:“这项更深入的研究,也证实了许多报道、传闻和部分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家庭医生在线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绿茶功效 绿茶

苦瓜能防乳腺癌?梳理苦瓜功能研究进展

目前,从苦瓜果实和种子中分离多种蛋白质和皂甙。其蛋白质为碱性多肽,由17种氨基酸组成;从种子中分离出的蛋白质有α-苦瓜素,β-苦瓜素,核……详细>>

情人节的巧克力能防病?巧克力的功效与危害

谈到情人节,很多人都会联想到浪漫的爱,并在脑海中浮现出男生为女生送上玫瑰花的场景。其实除了送花之外,巧克力在情人节也是不可或缺的,巧克力……详细>>

春季巧吃草莓美容、防癌、助消化

大家都知道,应季的水果新鲜度最高,营养最充足。在春天为数不多的应季水果中,草莓算是“春季第一果”。它不仅味道酸甜可口,而且颜色鲜艳美丽,……详细>>

常吃坚果提高精子质量 介绍吃坚果的几大好处

研究发现,吃坚果能明显增强年轻人的精子健康和数量,这项研究发现支持了长期食用坚果对精子质量能带来有益作用这一结果。当然,坚果对男性生育能……详细>>

吃樱桃竟有这6大好处 你肯定不知道!

眼下又到了吃樱桃的时节了,看着樱桃成熟时的那种晶莹剔透、一抹鲜红、酸甜可口、玲珑形娇、食味鲜美,让人垂涎欲滴,无法自拔的爱上它。其实樱桃……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