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正文

吃樱桃竟有这6大好处 你肯定不知道!

2016-04-25 10:05:24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眼下又到了吃樱桃的时节了,看着樱桃成熟时的那种晶莹剔透、一抹鲜红、酸甜可口、玲珑形娇、食味鲜美,让人垂涎欲滴,无法自拔的爱上它。其实樱桃不仅味美,而且还具有丰富的营养,更具有较高的养生保健功效。那么关于吃樱桃的好处,这些你肯定不知道!

一、中医解析

我们都知道樱桃具有“百果第一枝”的美称,而且也是一种当下应季水果,此时采摘食用,不失为一味舌尖上的健康美味,可让你在满足自己大快朵颐的食欲之后,还能轻松拥有健康的体魄,何乐而不为呢?

樱桃的营养价值颇高,也是是一种药食两用的水果,即可以入药治病,又可以达到养生保健的目地。无论是生食、煮水、泡酒等,均受到广大群众的喜爱和青睐。

中医认为,樱桃味甘酸涩,性温,归心、脾、肝经。具有养血补血、益气养心、祛风胜湿、活血祛瘀、利尿止痛、养颜祛斑、收敛固涩、健脑益智等功用。古籍《别录》“主调中,益脾气”,《滇南本草》“治一切虚证,能大补元气,滋润皮肤;浸酒服之,治左瘫右痪,四肢不仁,风湿腰腿疼痛”。

二、樱桃营养价值及功效

这个季节里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樱桃又有什么样的营养价值及功效呢?樱桃的营养价值很高,尤其是含铁量特别高,在水果家族中,一般铁的含量较低,樱桃却卓然不群,一枝独秀。

1、樱桃含铁量较高,比苹果高20-30倍,每百克高达6至8毫克,位于各种水果之首,常食樱桃可补充体内对铁元素的需求,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提高记忆,增强体质。

2、樱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A、B、C及钾、钙、磷等矿物质以及多种维生素,低热量,高纤维。常食用能使面部皮肤红润嫩白,去皱消斑。

3、樱桃中含褪黑激素、花色素、花青素、红色素等,具有效抗氧化剂,促进血液循环,抗衰老,尚可助尿酸的排泄,能缓解痛风、关节炎所引起的不适,具有一定的止痛的效果。

三、吃樱桃的这些好处,你了解多少?

樱桃不但好吃,还具有较好的养生保健功效,关于吃樱桃的这些个好处,你不可不知。

1、补血养血

适用于各类贫血及月经超前,月经推后,月经量少,月经过多,久不受孕,头晕目眩,视物昏花等。

2、养颜祛斑

面色萎黄,面无红光,皮肤黧黑,干枯乏润,皱纹早生,面部色斑等。

3、祛风胜湿

适用于痛风、关节疼痛,屈伸不利,肩颈疼痛,腰腿疼痛,筋骨不利,肢体麻木,半身不遂,冻疮等。

4、益气养心

适用于病后体虚,神疲乏力,记忆减退,饮食减少,心悸怔忡,恶梦纷纭,失眠多梦,早醒易惊。

5、活血祛瘀

适用胸闷胸痛,跌打损伤,行经腹痛,乳房胀痛,症瘕包块,经闭不行,脘腹冷痛,头痛日久,两目暗黑,肌肤甲错、皮肤紫癜等。

6、收敛固涩

适用于夜尿频多,泄泻日久,带下量多,崩中漏下,遗精滑泄,自汗盗汗,久咳久喘,手足多汗等。

四、食用人群

热性病及上火不宜多食;糖尿病、肾病忌食。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消化不良者、瘫痪、风湿腰腿痛者、体质虚弱、面色无华者适宜食用。小孩切勿一口吞食!

五、食用禁忌

1、樱桃性温热,热性病及虚热咳嗽者忌食;樱桃核仁含氰甙,水解后产生氢氰酸,药用时应小心中毒。

2、有溃疡症状者、上火者、慎食;糖尿病者忌食。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樱桃功效 祛风 樱桃

太极高手被格斗狂人打出鼻血 太极有什么养生功效

4月27日,一场万众瞩目的武术比赛在网上直播。太极高手雷雷在格斗狂人面前完败,还被打出了鼻血。赛后,雷雷关闭了微博账号,并表示不会再收学……详细>>

美癌症研究院:世上根本就没有抗癌食物

美国癌症研究院斯凯兹金教授认为,食物抗癌研究几乎都没有定论,厂家若在产品上加注抗癌功效,可能会吃官司。一种食物是否抗癌,可能需要七八年的……详细>>

日企用中国蜂蜜冒充日本货 蜂蜜的功效作用有哪些?

日本北海道政府23日发布消息称,有关栗山町蜂蜜销售公司“北蜂社”用中国产蜂蜜冒充北海道产或日本产,至少销售出4742公斤一事,已于22日……详细>>

山西“药材第一村”如今转型难 生地黄有哪些功效?

出山西省襄汾县城往西南走三公里,看到路边一家连一家的中药材经销站,便到了荀董村。“荀董”这个村名据说来自晋国名臣荀息和董狐,而如今,这个……详细>>

男子花2千元买人形何首乌 何首乌有哪些惊人功效?

在谢岗镇经营酒类生意的王先生,周末外出访友时用两千多块从一老伯手上买了一个近七斤重的“人形何首乌”。王先生告诉记者,这个“人形何首乌”是……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