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性别“盲点”如何误导医学研究?

2017-06-29 09:16:57  来源:生物谷    转载

实验动物的性别往往对生物医学研究的结果存在影响,因此在相关研究中动物的性别因素需要纳入考虑范围之中。最近,研究者们发现小鼠性别的不同会对一半以上的研究结果产生影响。

相关结果发表在最近一期的《nature communication》杂志上,研究者们通过对小鼠的性别影响进行定量分析,希望这一结果对于今后的人类疾病的研究与临床治疗起到一定的帮助。

在生物医学研究历史上,女性一般被当做小型的男性来看待,因此,由于实验证据的不足,针对女性患者的临床实践相比男性可信度较低。性别会对常见疾病的流行性、病程以及疾病的严重程度产生影响,其中包括心血管疾病、自体免疫疾病以及哮喘等等。除此之外,生物医学相关的基础研究也都忽视了性别的影响,他们使用同一种性别进行试验,并推测其结果适用于另一性别。

在最近的这项研究中,研究者们比较了不同的研究所以及具体的试验中雄性小鼠与雌性小鼠的具体差异。他们总共比较了50000多只小鼠的234种性状。

研究者们发现对照组小鼠的性别对于一些量化的性状,例如骨密度等,存在56.6%的影响,而对于无法量化的一些性状,例如头的形状是否异常等,存在9.9%的影响。对于突变体小鼠来说,性别对上述两类性状的影响则分别为13.3%与17.7%。

这一实验结果为将来的动物实验以及临床试验的设计提供了建议。早在20年前,美国范围内的临床试验已经要求囊括女性受试者,但其所在的比例还是相对较低。这一偏好性在早期的生物医学研究中更为强烈。有文章指出,2011年至2012年间,有22%的研究未能指明所用的小鼠的性别,而在指明性别的剩下80%的研究中,仅有3%既包含雄性也包含雌性。

该文章的作者之一,Steve Brown教授认为,动物试验需要同时囊括两种性别,这是实验设计合理性的体现,只有试验设计的合理,其研究结论才能更加令人信服,也更有利于临床转化。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实验动物 医学研究

清华大学研究全球获突破 饿死癌细胞或成可能

6月5日,清华大学宣布:清华大学医学院颜宁教授研究组在世界上首次解析了人源葡萄糖转运蛋白GLUT1的晶体结构,初步揭示了其工作机制及相关……详细>>

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肝病专委会在京成立

5月27日,由解放军第302医院牵头的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肝病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的49家医疗机构(44家三甲医院……详细>>

美国医学专家揭露你常念叨的“伪常识”

美国两位医学专家近期出了本书,揭露许多被人们普遍接受的所谓“医学常识”根本不正确,有的甚至是赤裸裸的谎言。详细>>

科学家成功复制蜘蛛吐丝能力 对再生医学有益

柔软、轻盈,而且可生物分解,却是比钢铁更坚硬。研究人员1月9日表示,已成功研发出自然界中最坚韧材质之一的人造蜘蛛丝。详细>>

两大国家级医学研究中心11月1日正式落户广东

两大国家级重点医学研究中心:器官衰竭防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慢性肾病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1日在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举行揭牌仪式。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