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老年人多练深呼吸可养生 老年人养生做好8点

2017-05-31 13:24:25      家庭医生在线

每个人时时刻刻都离不开呼吸。但是,据我国呼吸科专家统计,城市中一半以上人的呼吸方式不正确。英国一项研究显示,90%以上的成年人不会有意识地调节呼吸。对身体较弱、常常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来说,掌握正确的呼吸方式更为重要。

经常做深呼吸运动有助于改善身体条件,使老人健康长寿。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深呼吸锻炼可预防、缓解疾病,促进身体恢复健康。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等被大家熟知的疾病,都是呼吸道系统慢性疾病,它们往往会对机体造成严重的伤害。长期坚持深呼吸锻炼能够有效提高呼吸肌的收缩能力并使其恢复弹性,同时,胸部的扩张力及肺活量也会大大增加。

2、每天进行深呼吸锻炼能够充分调动肺泡工作,从而有效降低血压。在我们平静地呼吸时,只有一部分肺泡充分工作,其他肺泡则处于静息状态。在深呼吸时,绝大部分肺泡可充分参与运动。另外,由于肺泡在工作时会产生前列腺素,在深呼吸时,前列腺素可明显增加,进入血管之中,会使血管扩张,血压自然降低。

3、经常深呼吸能够放松大脑,调节神经系统,放松身心,睡眠质量得到改善。还可以促进肾的吸纳功能,从而达到养肾的目的。

那么,如何正确地深呼吸呢?最重要的是,要注意呼吸是否均匀、缓慢。吸气时,尽量用鼻均匀、缓慢地深吸,直至吸不进气体为止;呼气时,用嘴用力往出吐,想象自己在吹气球,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将废气排出体外。深呼吸时还要注意放松身体、集中思想,最好坚持每日锻炼3次,每次10~15分钟。

老年人该如何养生?

一、饮食宜清淡

提倡素食为主,素食方式可使高血压患者血压降低。因此高血压患者饮食宜清淡,宜高维生素、高纤维素、高钙、低脂肪、低胆固醇饮食。总脂肪小于总热量的30%,蛋白质占总热量15%左右。提倡多吃粗粮、杂粮、新鲜蔬菜、水果、豆制品、瘦肉、鱼、鸡等食物,提倡植物油,少吃猪油、油腻食品及白糖、辛辣、浓茶、咖啡等。

二、戒烟、戒酒

烟、酒是高血压病的危险因素,嗜烟、酒有增加高血压并发心、脑血管病的可能,酒还能降低病人对抗高血压药物的反应性。因此对高血压病人要求戒烟戒酒,戒酒有困难的人也应限制饮酒。

三、降低食盐量

吃钠盐过多是高血压的致病因素,而控制钠盐摄入量有利于降低和稳定血压。临床试验表明,对高血压病人每日食盐量由原来的10.5克降低到4.7—5.8克,可使收缩压平均降低4—6毫米汞柱。

四、饮食有节

做到一日三餐饮食定时定量,不可过饥过饱,不暴饮暴食。每天食谱可做以下安排:碳水化合物250—350克(相当主食6—8两),新鲜蔬菜400—500克,水果100克,食油20—25克,牛奶250克(毫升),高蛋白食物3份(每份指:瘦肉50~100克,或鸡蛋1个,或豆腐100克,或鸡、鸭100克,或鱼虾100克。其中鸡蛋每周4~5个即可)。

五、科学饮水

水的硬度与高血压的发生有密切的联系。研究证明,硬水中含有较多的钙、镁离子,它们是参与血管平滑肌细胞舒缩功能的重要调节物质,如果缺乏,易使血管发生痉挛,最终导致血压升高,因此对高血压患者,要尽量饮用硬水,如泉水、深井水、天然矿泉水等。

六、心如止水”,方能健康

保持一颗平常心是老年人养生中最重要的一点,大悲、大喜都会有损他们的健康,作为老年人,最操心的就是儿女了。其实老人应该放宽心,儿女都是成年人有自己的判断能力和思维方式,他们可以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俗话说:儿孙自有儿孙福,所以老年人大可放心。

七、“多才多艺”做个“俏夕阳”

孤独是危害老年人精神健康罪魁祸首,儿女常常因为工作不在身边,孤独感从心底滋生,尤其是孤寡老人更为严重,如若不加控制会更加严重。老年人应多参加社区活动,和其他老年人在一起聊聊天。或是学习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这样能有效遏制孤独感。作为儿女,更应该抽时间陪陪父母,其实他们不奢求什么,听到你们的声音,也会感到满足。

八、忌过度劳累

春天是各种传染病多发的季节。老年人由于免疫力差,所以容易感染。如果过度劳累,或频繁出入商尝影剧院等人多的公共场所,在身体疲劳的情况下,容易受到细菌和病毒的感染,从而导致呼吸道传染病等疾患。因此老人要注意劳逸结合,活动适度。

老年人除了注意以上的事项以外,还要注意身体的保暖,不要骤减衣物,那样会引发一些疾病的,还要注意调理好情志,尤其是孤寡老人,大都比较孤独,这样更容易患上疾病,另外适当的锻炼也是相当必要的,对身体健康很有好处。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 深呼吸 老年人养生

法国一个月内近3000人因流感死亡 冬天怎么预防流感

法国公共健康局当地发布数据成,在2017年12月到2018年1月初,法国已经有接近3000人因为流感死亡,大部分是65岁以上的老年人。由……详细>>

参与社会活动可预防抑郁 抑郁症知多少?

美国老年医学杂志揭示,老年人通过与家人朋友接触可以抑制精神抑郁现象。法国健康杂志《TOPSANTE》为老年朋友带来防止抑郁的小妙招。研究……详细>>

世界急救日:10道急救题有70%的人答错了

如果问世界上最常出现生死攸关的地方在哪里,那非医院的急诊室莫属。当风驰电掣的救护车呼啸而至,就预示着又一个生命危在旦夕。然而有些时候即使……详细>>

晚年规律运动可保持头脑敏锐

美国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学院以及附属医院进行的最新研究表明,晚年时进行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将有助于保持身体健康以及头脑敏锐。详细>>

冬季手裂口子可不只是因为天冷 营养也要充足

手足皲裂的发生与局部皮肤的解剖生理学特点及多种外在因素有关,也与全身状况有一定关系。手足解剖生理特点是手掌及足跟等处角质层极厚,可多达1……详细>>

  • 陈煜阳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