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患心脏病或中风或与血型有关

2017-05-05 09:51:13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最近一项研究发现了血型与心脏病以及中风风险之间的关系。具体来说,血型如果不是"O"型的话,患上述两类疾病的风险就会增高。

通过对130万志愿者进行血型分析以及对他们心脏病及中风的发病风险进行分析,研究者们发现,血型是非"O"型的人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相比"O"型血的人群要高9%。但研究者们并不清楚其中是否存在因果关系。

这意味着,直到我们了解的足够深入之前,我们还不能说哪一种血型会增高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毕竟相关性不代表因果关系。不过,这一事实是基于大量的样本得出的,因此值得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我们的血型是基于血细胞表面特异性的抗原抗体的类型决定的,由于血型是通过遗传得到的,因此这在我们出生之前就已经被确定了。

"O"型血在众多血型中最为常见,美国有45%的人属于O型,但这意味着更多的人属于非"O"血型,例如"A"、"B"或"AB"。此前研究表明非"O"血型与患心脏病的风险之间存在相关性,2015年的一项研究表明,A型血的人相比其它血型的人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要高。但其中的生物学机制并不清楚。

为了更好地搞清楚其中的机理,来自荷兰的研究者们对来自11个不同的研究中的130多万志愿者的数据进行了分析。在这些人中,有771113人为非"O"型血,519743人为"O"型血。

有意思的是,他们发现其中1.4%的"O"型血人群患有心血管疾病,包括心脏病、中风、冠心病以及心脏衰竭等等。而非"O"型血的人患各类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则为1.5%。"我们发现,非'O'型血的人群患冠心病的风险相比'O'型血人群高9%,心血管疾病的患病几率也要高9%",研究者之一Kole说道。

虽然这一差异并不明显,但基于人群的庞大基数,这一差异也不可小觑。研究者们目前正在试图研究清楚这一相关性背后的因果关系。其中一个可能是非"O"型血的人群体内凝血蛋白因子"Von Willebrand factor"的含量相对较高,而这一因子被认为参与了凝血的过程。此外,"A"型血人群体内高胆固醇的现象也会对此有一定影响。但究竟其中的原因是什么还有待于进一步深究。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血型与中风的关系 血型与心脏病 心脏病 血型

陕西一病人被强赶出院 院方称因住院费超2000元

7月9日下午,麟游县医院的医生告诉已住院10天的梁大爷,按照合疗政策规定,他的医药费已快花到2000元标准了,医院让办理出院手续。当天……详细>>

惠州女医生被病人砍至重伤 医生与患者不该是仇人

7月15日上午,惠州市龙门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欧医生在医院病房查房时,遭前来就医的患者砍成重伤,当日上午12时紧急转送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详细>>

重症病人不辞而别 医院微博寻人并附送药方

病还没治好,心肌梗塞病人拔掉心电监护仪器,悄然离开医院详细>>

乡村儿童大病引入商业保险 获最高20万元赔付

7月18日,“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公益基金在京启动。该公益基金由邓飞、王振耀等人发起,由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中国乡村儿童大病……详细>>

孤残病人获医生照顾20年 手术免费获捐生活费

科室免费为她手术,医护为其凑生活费,主刀医生每周看她,将自己房子给她住。详细>>

  • 胡锦兴

  • 黄伟钊

  • 王昊飞

  • 林兆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