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热点事件 > 正文

惠州女医生被病人砍至重伤 医生与患者不该是仇人

2015-07-17 16:28:42      家庭医生在线

7月15日上午,惠州市龙门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欧医生在医院病房查房时,遭前来就医的患者砍成重伤,当日上午12时紧急转送到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中山一院)进行救治。记者从中山一院获悉,欧医生被砍断的右手拇指和食指暂时接上,但手部功能可能无法恢复,除了手伤外,欧医生左肩部、左小腿均被砍伤,目前正进一步接受治疗。

凶手第一刀差点致命

龙门县人民医院副院长何伟玲作为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外派到基层医院挂职的干部,和伤者的丈夫、龙门县人民医院外科主任吴观土一起护送欧医生到中山一院治疗。在救护车上,有一个细节令何伟玲印象深刻:身受重伤的欧丽志表情木然,不言不语,默默垂泪,异常伤心。“正常人受到这样的创伤都会痛得喊叫,她给人的感觉是‘伤心到麻木’。”

“第一刀就砍向了脖子,幸好她用手遮挡,下一刀砍到肩胛骨。”转述目击者的话时,何伟玲难掩悲愤。当时,欧医生在躲避时不慎被东西绊倒,凶徒毫不手软,她的腿部也被砍伤。监控视频显示,这一切发生在数十秒内。幸好,反应过来的医生们和病人家属合力挡住了凶手,否则后果不堪设想。

凶手或早有预谋

“看病的正常途径应该是挂号,预约找门诊医生,但廖某当日虽带了病历过来,却没有挂号,没有预约,直接上病房来找医生。按理来说,求医就诊,是要医生帮忙,还带着菜刀,可以看出他当时是蓄意行凶的。用刀砍人时,且刀刀挥向欧医生颈部。凶残无比。”欧医生的同事吴医生说,欧医生平时与砍人者无怨无仇,廖某自称一年前曾找欧医生看过病,但事实上,欧医生查电脑记录时,在她接诊记录中,并未查到廖某的就诊记录。

医生成了惊弓之鸟

“从去年开始,各地针对暴力伤医事件的专项治理就在多地展开,暴力伤医事件的数量和恶劣程度都在明显下降。”中国医师协会法律事务部主任邓利强表示伤医事件如今再度高频率出现,其原因多元,例如,导致伤医事件发生的深层社会心理没有根本改变,医院领导或者相关行政机关对于暴力伤医重视不够,甚至更愿息事宁人。

最近发布的《中国医师执业状况白皮书》显示,医疗暴力包括语言暴力和行为暴力。2014年59.79%的医务人员受到过语言暴力,13.07%受到过身体上的伤害,仅有27.14%未遭遇过暴力事件。根据医师协会调查统计,医师受到伤害事件逐年增高,医师普遍感到执业中的人身安全和人格尊严得不到保障。

依法维护医师权益

中国医师协会调研数据表明,发生伤医事件时,院方采取不顾是非息事宁人和无任何表示的占到了41.86%。78.87%的医务人员认为,医院应该为医生提供人身安全保护;70.86%的医务人员认为,医院应该为医生提供相关法律支持;50.90%的医务人员认为,医院应该为医生支付相关医疗费用。中国医师协会邓利强律师指出,医疗机构作为医师执业的场所,于理于法均有保护医师的义务,如果发生了伤医事件,医疗机构应当理直气壮地为医师维权,以维护法律的尊严和医师的合法权益。医疗机构对医师执业过程中的安全保障有着直接的法定义务。希望医院管理者加强平安医院建设,减少伤医事件的发生,力争为医生创造更好的执业环境,也为患者创造更有序的就医环境。

吁请严惩伤医杀医行为

该事件发生后,包括中山一院、中山六院在内的广东医疗界呼吁,要严惩暴力伤医犯罪,维护医护人员合法权利,捍卫医者尊严。此外,还应该建立切实可行的预防措施,以及提高医务人员自身的防范意识。截至发稿时止,中山六院官方微信中发布题为《坚决维护医护人员合法权利、捍卫医者尊严——严厉声讨广东惠州暴力伤医事件、为龙门女医生祈福》的信息已有超过五万的阅读量,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一个社会如果连医生都不尊重,还能尊重哪个群体?”有医生表示,即便个别医生存在技术缺陷或道德瑕疵,也不应被随意伤害或侮辱,“医生不应成为你的仇人。”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岛:本次疫情相关病例与胸科医院高度相关?疫情防控期间特殊人群就医需注意什么?

最近这几天青岛出现新增病例,一时间让人们很是担忧,害怕新型冠状病毒卷土重来。很多人因为疾病因素而不敢去医院就医,担心会被感染,其实只要做……详细>>

[5-17]广医三院婴幼儿常见病防治健康讲座

家庭医生在线新闻频道健康讲座栏目讯 当宝宝出生之后,如何去开发他们的智力更科学?如何去预防哪些常见疾病侵害他们的健康?5月17日,广州医……详细>>

[6-10]妊娠糖尿病如何预防?广医五院讲座告诉你

健康讲座讯 出现妊娠糖尿病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6月10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将举办“妊娠期糖尿病的预防与治疗”健康讲座,欢迎各位有……详细>>

焦虑病情摧毁意志 前全国人大代表为学生赴京求医

人民网北京5月4日电 “这个病对我的影响仅仅是容貌上的,我更焦虑的是我的孩子们,他们还那么小,以后的生活该怎么办?”被媒体称为“月娥妈妈……详细>>

[9.29]广中医附一院:心血管疾病防治义诊及健康讲座

9月29日,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科将联合中华医学会心血管分会、广东省中医药学会心血管专业委员会、广州合浦医学会在广州中医药大……详细>>

  • 张志文

  • 覃承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