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陕西一病人被强赶出院 院方称因住院费超2000元

2012-07-12 13:40:24  来源:华商报    转载

  7月9日下午,麟游县医院的医生告诉已住院10天的梁大爷,按照合疗政策规定,他的医药费已快花到2000元标准了,医院让办理出院手续。当天下午,儿子雇车把父亲拉回家,回家时的梁大爷因高烧不退,继续请卫生所的医生看病。

  7月11日,记者以家属身份找到梁大爷的主治医生证实确实如此,该医生说:“留床位肯定不行,因为住院费用已经快到2000元了,出去检查几天再回来住也行,我们这里标准是一次住院费用不能超过2000元,最多也不能超过2100元。”把他接回家后,这次他又因身体不舒服来住院了,已是第8天了。办了合疗之后人家医院能给报75%,住院确实便宜了,但是却不让住时间长,这里面的原因就不知道了,反正医生说办出院手续以后还能住进来。

  医生:

  出院后过几天可以再回来住

  梁大爷的儿子告诉记者,6月29日,父亲因为右胸口疼痛在麟游县人民医院内三科住院,期间一直输液治疗。7月9日,医生告诉他得去其他医院检查。梁大爷的儿子提出能不能把床位留出来,检查回来再住?医生说得办理出院手续,因为按照合疗政策,住院费用已快到2000元标准了。事实上梁大爷住院期间总共花费了1700余元,因为新型合疗政策报销了75%,并没有花到2000元,再说了,父亲还发着高烧怎么就开了点感冒药让人回家了,这种做法让人费解。

  家属:

  病没好怎么能把病人赶出去

  随后记者在麟游县医院内科其他病房了解到,很多住院的病人都知道这条“潜规定”,住院费用超过2000元,医生“可能”就会让你办理出院手续。对此,一些病人和家属质疑:“医院是专门救治病人的,病没好怎么能把病人赶出去?”

  一位因“高血压”住院的老人告诉记者,他就遭遇过这种情况。5月份第一次住院后,医生就曾告诉他让他办理出院手续,因为医疗费用已经超过2000元了,医生还告诉他如果不出院上面就会扣他们的工资。女儿

  医院:

  科室超指标要处罚

  对于记者了解到的情况,麟游县医院医保科科长闫亚军让记者看了一份麟合疗办发(2012)3号文件,其中明确:2012年麟游县医院年次均费用控制指标应该在2350元以内。闫亚军说:“一般内科和儿科住院费较少,平均住院人均费用下来不能超过2350元,县合疗办也针对这一情况对医院进行考核,如果医院年次均住院费用超过这些就要处罚,所以医院也制定相关规定对科室进行处罚。”

  麟游县合疗办一位负责人证实了闫亚军的说法,“如果不对合疗资金进行管理,就会出现浪费医疗资源的现象;宝市卫农发[2011]616号文件中规定,县级医院年次均住院费用控制指标在2600元,”但这位负责人说:“病没好让病人出院绝对是不可能的事。”

  市卫生局:

  费用控制是为了合理治疗、用药、收费

  记者在宝鸡市卫生局农基科了解到,由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基金实行个人缴费、集体扶持和政府资助相结合并以县为单位统筹的政策。县级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资金是由县财政和各乡镇政府负责筹集的,根据该县人均收入水平以及发病率来计算该地的年次均住院费用,宝鸡市县区是年次均不超过2600元,只要不超过这个数额,各县区都是可以自主确定费用标准的。

  农基科工作人员说,所谓的2600元不是针对某个病人的,而是针对该医院参加合疗的住院人数平均下来的费用。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合理治疗、合理用药、合理收费。如果一些慢性病或者病情不太严重的病人占用太多的医疗资源,将会损害其他看病人的利益,所以对于门诊慢性病鉴定把关严格,对于超过次均住院费用的要处罚。

  >>记者说话

  层层处罚下利益占上风

  本报3月1日在陕西新闻版刊发了《陇县人民医院实施“住院限期”患者病没好被撵出院》的报道,如今麟游县又出现了住院费用超2000元就让出院的怪事,而且病人还在发烧。

  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对于农民抵御重大疾病风险,缓解农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确实起到了很大作用,很好地维护了参合农民的利益。然而,从上至下的年次均住院费用控制指标在执行过程中,未免过于机械,所谓的费用控制指标在参合病人眼里成了一道坎。为了指标控制,市卫生局对县合疗办处罚、县合疗办对医院处罚、医院对医生处罚,在层层处罚中,医生也不得不为了自身的经济利益而对患者说:“出院吧,你的费用到了,下次再住进来!”

  看病不是演戏,这一现象的根源,是这一政策执行过程的公式化,其目的是为了节约医疗资源,使合疗基金能让更多的患者享受。然而,仅仅为了执行所谓的控制费用标准,让病情未好的患者出院也未免不近人情。

  相关阅读:

引产孕妇成卖国贼 网曝陕西镇坪打标语辱骂被强制引产孕妇

(责任编辑:尹浩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院“天书”病历电子化 患者知情权仍无法满足

推进医疗信息化的目的是为医生诊疗和患者就医提供方便。近日,记者走访部分医院发现,患者就医时的“天书”病历已逐渐被电子化的“无书”取代,但……详细>>

Neil Aaronson: 生存质量量表或能改善医患关系 未来发展四大方向

欧洲在生存质量研究领域发展很早,除了发布多篇研究论文,也研发了生存质量管理系统。未来的发展方向大致分四类,与美国合作建立条目库,以能形成……详细>>

患者看病戾气从哪里来:医患间难以解除的猜忌

3月23日,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患者李某因对医生的医疗建议不满,持刀向4名医生行凶,致一死三伤。 详细>>

病友會:提升健康素養,改善醫患關係

鑒于病患和醫生之間在醫療專業知識上的不對等關係,病友協會在協助病患獲取健康素養技能,提升病友對複雜錯綜的醫藥資訊和決策過程的認知和管理能……详细>>

广东伤医事件频发 官方紧急要求各地医院配警务室

广东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17日深夜发出通报称,由于近期广东伤医事件频发,要求所有医疗场所设立警务室或(和)警车,要建立24小时中心监控……详细>>

  • 白明

  • 刘春丽

  • 肖冠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