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子时入睡最养阴 养阴方法有哪些?

2017-03-27 14:41:21      家庭医生在线

建议在每晚亥时(9点~11点)休息,子时(11点~1点)入睡。中医认为阴气盛则寐(入眠),阳气盛则寤(醒来)。而子时是阳气最弱、阴气最盛之时,此时睡觉,最能养阴,睡眠质量也最佳。

早晨最好5点起床,有助于生发阳气。如果前一晚睡晚了,早5点前也要起,可以在白天增加一个午睡。

养生是对我们身体最有效的保护,中医一般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这也是调理身体最重要的基础,秋冬也是最伤阴的时节,所以怎么进行养阴在秋冬很重要,也有说法就是一个女人的容貌和身材保养的好与坏,主要是看女性会不会养阴,那么在秋冬时节我们怎么进行养阴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

1、饮食滋阴。秋季的饮食应以防燥护阴、滋阴润肺为原则,少吃辛辣、燥热之品和动物肝脏,减辛增酸,多吃滋阴润肺的食物,如鸭子、甲鱼、百合、山药、木瓜等滋养真阴之品,以达改善脏腑、滋阴润肺和补虚祛燥之功效。

2、药物辨证补阴。注意润肺以化燥,可多饮清茶,亦可喝蜂蜜水以润肠通便。少吸烟,少喝酒,亦可服用些养阴清肺的中药。同时,如女性身体虚弱、体寒、失眠健忘,男子精亏体虚之症,或因阴虚阳亢而导致的如糖尿病、高血压等,顺着季节实施养阴益精之法。

3、宜静收神蓄阴。宜早睡养神,以顺应“阴精收藏,收敛神气”的养生法则,有助阴精内蓄,保持人体阴阳调和。

上述就是秋冬养阴的方法,我们在上述的方法外,还可以通过户外适当的运动的方法来进行调理,多接触大自然和新鲜的空气,不过不宜进行过量的运动,以免出现耗气过重伤津的情况,如果阴虚体质严重的朋友也可以通过一些滋阴的药物进行调理。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觉 睡眠 养阴

这些原因都有可能导致耳鸣! 这样做能尽可能避免耳鸣困扰

相信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经历过耳鸣。引起耳鸣的原因很多,许多人认为这只是小问题或者睡眠不好造成的,因此并没有引起注意。如果经常出现耳鸣……详细>>

黑巧克力有助于改善皮肤皱纹 让你皮肤光彩照人的食物

据韩联社5月30日报道,韩国首尔大学研究中心表示巧克力有助于改善皮肤皱纹,使皮肤更加具有弹力,这一研究为喜爱巧克力的女性带来福音。首尔大……详细>>

睡眠时间与妊娠女性血糖有关?孕妇应该如何保证好睡眠?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医学院的学者发现,孕妇缺乏睡眠可能是引发妊娠糖尿病的一个主要风险。孕妇该如何保证好睡眠?详细>>

睡得少会使人免疫力降低 除此外还有这些危害

据俄罗斯"健康生活网"5月23日消息,英国科学家研究称,睡眠不足会导致人们更易患感冒。科学家在2005至2012年间,对22726名成年……详细>>

你以为的打鼾只是影响别人,实际上它的影响还有这些!

打鼾是最寻常不过的睡眠习惯之一了,随便逮一个来问问,家里可能都有一两个人会有打鼾的习惯。很多人觉得年纪上来了,老了就会打鼾,这没什么大不……详细>>

  • 何金

  • 张惠杰

  • 濮先明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