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睡眠时间与妊娠女性血糖有关?孕妇应该如何保证好睡眠?

2017-11-27 11:22:45      家庭医生在线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医学院的学者发现,孕妇缺乏睡眠可能是引发妊娠糖尿病的一个主要风险。该校内分泌与代谢学系的研究团队对包含1.7万名孕妇的8项研究进行了大型荟萃分析。结果显示,平均每晚睡眠时间不到6个小时,孕妇患上妊娠糖尿病的风险会增加1.7倍。与每晚睡眠时间多于6.25小时的孕妇相比,每晚睡眠时间不足6.25小时的孕妇患上妊娠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了2.84倍。此外,后者在筛查测试中的血糖水平也较高。发表在英国《睡眠医学综述》杂志上的这项研究首次发现了睡眠时间与妊娠女性血糖水平之间的联系,即缺觉的孕妇患妊娠糖尿病风险较高。研究者建议,女性应每天保证足够的睡眠时间,夜间睡眠最好不少于6小时,尤其是在怀孕期间更应关注睡眠时间和质量。

有些孕妇也出现睡眠障碍,怀孕头两个月老是睡不醒,可随着月份增加,却变得睡不着,晚上躺在床上辗转反侧,怎么躺都觉得不舒坦,有时刚睡着,不是腿抽筋了就是要解小便,醒了后再也睡不着。像这样那样被睡眠问题困扰的准妈妈不在少数。如何才能让孕妈妈们安然度过妊娠期里的一个个漫漫长夜呢?

孕妇好梦妙招一:睡前搓搓脚心改善睡眠

孕妇平时活动量较少,且晚上常常睡眠不好。在睡觉之前搓一搓脚心,不但可补充运动量少的缺憾起到刺激脚心神经的作用,还能滋阴补肾、颐养五脏六腑,提高睡眠质量。

具体的做法是,先用温水洗脚,擦干脚后将一条腿盘在另外一条腿上,脚心朝向对侧,搓右脚心时用左手,左脚心时用右手,最后转圈搓至发热。搓完以后,用拇指和食指逐个按摩脚趾,用力不要过大,然后温水洗手就可以了。经常搓搓脚心,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也利于胎儿的成长发育。

值得注意的是,在揉搓按摩的时候不要轻易使用按摩精油,一些含有化学物质的按摩精油渗透皮肤可能会带来不良的影响。

孕妇好梦妙招二:醋、姜水泡脚改善睡眠

把醋、姜、花椒和水一起煮成酸辣泡脚水,每天睡前泡泡脚,有很好的保健作用,尤其对于睡眠质量不高、怕冷的人能起到很好的效果。

在锅中加入100~150克醋(大约两小碗),再按照1∶50的比例倒入多半盆温热水,最后加入姜和花椒,把锅放在炉灶上煮至沸腾后倒入泡脚盆。泡脚前先用水的热气熏脚,到水温合适时开始泡脚,15到20分钟即可。如果用大一些的盆连同小腿一起浸泡,效果会更好。

中医认为,醋可以刺激足底穴位,增强各系统的新陈代谢,从而使人体得到放松,缓解疲劳。可以调节、松弛紧张的神经,调和经络气血,改善睡眠质量,缓解多梦、早醒等睡眠障碍。姜和花椒味辛性温,可加速人体的血液循环,改善手脚冰凉畏寒怕冷等不适症状。长期坚持,您会发现:身体轻松、精力充沛、睡眠质量提高、神清气爽,脚部不再皲裂。

随着胎龄的增加,宝宝越来越大,准妈妈的身体负担也越来越大,孕晚期很容易睡不好觉。孕妈妈平时要注意营养和休息,保持心情愉悦。白天应适当活动,如散步;经常和朋友聊天,多聊点开心的事,以放松心情;另外睡前可以听点舒缓的音乐。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睡眠 妊娠女性血糖

江苏检出文具多含塑化剂 塑化剂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据媒体报道,近日,江苏省质监局发布的2015文具产品质量分析报告显示:笔、橡皮、修正液中普遍检出塑化剂、有机溶剂残留和卤代烃等。专家介绍……详细>>

阴道炎有望迎来首款FDA批准疗法 夏季3种不良习惯诱发阴道炎!

阴道炎是所有妇科疾病中发病率最高的,其主要特征是白带增多、白带颜色和性状异常、白带有异味以及局部瘙痒等症状。按照病理类型,阴道炎分为滴虫……详细>>

贤惠大姐突然脾气变暴记性变差 原来是脑内长了个大瘤

年过五旬的玲姐(化名)近两年总头晕头疼,尤其近几个月性情变得古怪,记性也越来越差。前往医院检查,才发现原来是脑袋中长了个直径近9厘米的大……详细>>

一杯奶茶差点引发心脏病 常喝奶茶有哪些危害?

小苏(化名)是一位漂亮的小姑娘,昨天,她来到医院就诊,向医生反映自己有心脏病。原来,前一天晚上逛街的时候,小苏喝完奶茶后感到心脏跳动得特……详细>>

购物有助于减肥!一年可以燃烧48000卡路里热量!

详细>>

  • 何金

  • 濮先明

  • 张惠杰

  • 袁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