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85岁老人胆囊变“陶瓷” 胆囊结石更青睐4种人

2017-03-15 14:18:17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媒体报道,成都一位85岁的老人罹患胆囊结石十多年,胆囊完全钙化质地如“陶瓷”,同时内藏7颗花生米大小的胆囊结石。

胆囊结石一般更青睐4F人群

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普外科主任周宏建表示,陶瓷样胆囊会使囊壁钙化,胆囊小且硬,易癌变,需要手术切除。陶瓷样胆囊的发病原因目前尚不明确,学界认为其与胆囊结石、胆囊炎有着密切关系,并且女性与男性患者的比例约为5:1。胆囊结石一般更青睐4F人群,即肥胖(Fat)、女性(Female)、多次生育(Fertilize)、40岁(Forty)。

不提倡服药或碎石把石头排出体外

空军总医院肝胆外科张洪义主任医师:如果体检时发现患有结石,平时没有症状者应每3个月到半年做1次腹部B超检查。如果年龄大于50岁、结石直径大于1.5厘米、胆囊壁较厚者,应进行预防性摘除胆囊手术,以免发生癌变。

有的胆结石患者,不愿意手术治疗,而是希望通过服药或碎石把石头排出体外。张主任表示不提倡,因为目前没有明确有效的溶石药,而碎石很可能把相对静止的结石击成多个小块结石,这些小结石排出时,会在狭窄的胆管里造成嵌顿,引起急性胆管炎,甚至导致胰腺炎发生。

需要提醒的是,已确诊的胆结石患者,除避免高脂饮食、不饮酒外,尽量不要吃韭菜肉馅的包子或饺子,一方面这样的食物比较油腻,另一方面韭菜是一种强利胆食物,多吃虽有排石的作用,但也容易引起结石嵌顿,导致急性炎症。

11类无症状胆结石需切胆囊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普通外科罗学宏:目前,国内外学者认为,无症状胆囊结石这有下列情况之一,可行择期胆囊切除术。1。中老年女性胆囊结石患者。2。病程长,胆囊结石病史在5年以上者。3。胆囊结石患者B超提示胆囊壁有局限性增厚或瓷样胆囊。4。胆囊结石直径大于1厘米,以及结石嵌顿于胆囊颈部者。5。近期上腹胆囊区疼痛变为持续性疼痛,并有明显乏力、消瘦等症状的胆囊结石患者。6。胆囊腺肌瘤及腺瘤合并结石者。7。胆囊息肉样病变,病灶直径大于10毫米者,或胆囊结石合并息肉样病变者。8。糖尿病已经得到控制,且合并胆囊结石者。9。儿童胆囊结石。10。有胆囊癌遗传种系合并结石者。11。老年人或有心肺功能障碍合并结石者。因为结石一旦急性发作或发生并发症,被迫施行急诊手术时,危险性较择期性手术大。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囊结石 胆囊

40岁大哥狂吃月饼致胆囊炎复发入院 中秋吃月饼有哪些禁忌?

月饼是我国的汉族传统美食之一,中秋节是吃月饼和赏月的必备习俗。随着饮食文化丰富,市面上有各种口味的月饼,不仅局限于枣泥、红小豆和五仁月饼……详细>>

[6.15-19]省二中医院:微创“保胆取石”义诊及讲座

应广大胆囊结石患者需求,广东省第二中医院外二科将于2015年6月15日至6月19日,举行“微创保胆取石”义诊活动,义诊期间免除彩超及体查……详细>>

“活熊取胆”事件追踪:没有一个熊的胆囊正常

无管引流活熊取胆汁真的“舒服”吗?恐怕这真是“谁痛谁知道”。针对当前陷入舆论漩涡的归真堂活熊取胆事件,慈善组织亚洲动物基金昨天在京召开媒……详细>>

小学生油炸零食当早餐 胆囊纤维化后被切除

近三四年来,崇州街子镇男孩刘小明(化名)每天的早餐都是在学校附近买油炸零食吃。近日,小明因胆囊结石发作到四川结石病医院接受手术,医生在术……详细>>

6旬男子喝了7两白酒 患上急性坏疽性胆囊炎

11月6日,常州第七人民医院一名65岁男性患者,因过量饮酒导致急性坏疽性胆囊炎,并出现弥漫性腹膜炎,所幸救治及时,患者现在已经转危为安。……详细>>

  • 许瑞云

  • 张抒

  • 刘衍民

  • 殷晓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