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风筝竟成春季伤人利器!多地多人遭风筝线勒颈

2017-03-14 17:28:24  来源:光明网    转载

春暖花开的时节,放风筝成了不少家庭休闲娱乐的好方式,可是长长的风筝线如果控制不好可能会成为凶器!3月5日,江苏常州的孔先生就被风筝线拉伤了脖颈,还好他带了安全帽材只受了轻伤。

类似孔先生这样被风筝线伤害的人并不少,山东董先生的儿子被断了的风筝线割伤,口腔缝了六针。四川陶先生骑摩托车被风筝勒住喉管,伤口很深,经过抢救才脱离生命危险。赤峰的付先生颈部被风筝线拉伤,皮肤约有20厘米的裂伤,伤口距离颈部重要血管、神经只差毫米,非常危险,经过2个多小时的抢救,脱离生命危险。放风筝本是件有益身心的运动,可锋利的风筝线控制不好真的会造成生命威胁。

如何避免这样的事情发生,杭州制作风筝的专业人士程迪申有一些提醒要告诉大家。

首先是场地,市民放风筝,尽量要选择空旷人少的场地,同时避开高压线、铁路等。

其次是风筝的线圈,如果是大型风筝,最好采用轮滑式线圈,而不要使用需手工缠绕的线板。在快速放线或者风比较大的时候,大家为了控制住风筝,不少人会下意识攥紧手上的风筝线,很容易出现手指被风筝线割伤的情况,条件允许的话,尽量戴手套。

最后,收回风筝时,要慢慢收线,尽量远离有电线的地方,以免风筝突然坠落挂在电线上。如果风筝线断了,也尽量将断线回收,不要随手乱扔。人们在行走或是骑车时,断线有可能成为割人的利器。

对于市民游客来说,如果身边有人在放风筝,大家一定要注意,尤其是看好孩子,避免他们在风筝下方以及放风筝人身前横向猛跑,尽量选择在放风筝人的身后活动。

另外患了颈椎病的市民,需要格外注意动作。颈椎病其实就是关节组织增生,强行使已经固定的关节回位会造成损伤。应注意保持自然状态,在做转腰、抬头动作时要尽量舒缓。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健 健康 风筝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未成年人喝酒有哪些危害?

有很多未成年人学习大人的行为,以喝酒的方式来解忧愁,然而只有百害而无一利。由于未成年人各项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喝酒给身体带来意想不到的危害……详细>>

男子走出足疗店倒地40分钟身亡 刚进足浴店时就有些不舒服了?什么情况下不能足疗保健?

秋季是养生保健的好时机,最近这几年足疗保健养生甚是火爆。足疗保健适合亚健康的人群,能刺激脚底反射区和重要穴位,有效改善脏腑功能,同时也能……详细>>

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南方养生养老保健分会成立 将投资15亿在珠海建抗衰老基地

2016年12月25日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南方养生养老保健分会成立大会在珠海召开。中国老年保健医学研究会会长高松柏,珠海市卫生和计划生……详细>>

[3.9]中山讲堂”第234讲︱关爱女性健康,防治宫颈癌

主 题一:宫颈癌的早防早治详细>>

[12.24]广东省中医院:“快乐平安 护颈有方”健康大讲堂

圣诞即将来临,寒潮一波又一波,寒冷也刺激着人们的颈部,颈部受到冷的刺激后,局部肌肉会保护性收缩,可导致颈椎间隙变窄,神经、血管受挤压,增……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