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两会代表委员讨论慢病防控中国策略

2017-03-14 16:42:10  来源:搜狐    转载

“慢病防控需要中国处方。面对我国高血压不断攀升的现状,在人们迷信进口药、高价药的同时,不应忽视和低估一些我国自主创新药物的价值。”世界高血压联盟前主席、中国高血压联盟前主席刘力生教授介绍,“近几年,单片方制剂被国外各大指南推荐和关注,这也足以证明当年我们‘长效小复方’研发理念的先进性。国产好药被认同需要宣传和重视。”

去年,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高血压分会和中国医师协会高血压专业委员会组织了全国63名专家联合撰写制定的《复方利血平氨苯蝶啶片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正式发布,我国自主研发生产的“长效小复方”——“降压0号”的临床疗效和安全性得到广大专家的认同。

国家心血管病中心资讯部主任陈伟伟教授表示,防治高血压真不只是吃几个药的问题,这里面也要考虑卫生经济学问题。高血压患者药物治疗一定要有可及性,中国这么大国家,要走高血压防控的自主创新特色之路,我们2.7亿的高血压病人,都用昂贵的进口药绝对是死路一条。应该积极支持民族企业发展,让老百姓用上价格便宜的好药。

“基层社区是高血压防治的主战场,基层医务人员对抗高血压药物的合理使用是非常重要的,对于改善高血压防治的意义非常重大。医生要充分考虑到患者经济承受能力。”中国老年医学学会高血压分会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华琦教授认为。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心律失常中心主任、全国政协委员张澍教授说,国人选用药不必刻意追求贵的,适合自己病情的、在自己经济能力接受范围内的药才是好药。

参加此次座谈的北京大学中国健康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著名医改专家李玲教授,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医疗保险室董朝辉主任在报告中也表示,在临床实践中,很多时候明明国产药就能很好的解决问题,可能从经济效益或现在的激励机制角度考虑,医生会用贵药、进口药,实际上这在某种程度上是在加大国家和患者本人的疾病负担。所以《健康中国2030规划》也提出了我们要为全体百姓提供一个全方位、全生命明周期的维护和保障,我们也应该大力促进安全有效、价格低廉的药物得到更广泛的应用,而不应仅仅局限在基层医疗机构,大医院也应该从降低患者经济负担的角度考虑,确保疗效的情况下也应该首选低价药进行治疗。

两会期间,由健康时报主办“中国高血压防控-两会座谈会”举行,我国政策研究、临床医学、医药企业界著名专家学者20多人参会,讨论慢病防控的中国策略。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疾病防控 慢病防控 慢病

卖烧烤5年男子患上鼻咽癌 鼻咽癌有哪些病发因素

街边卖烤串5年多,每天吸入大量烧烤油烟,5年后,摊主脖子上长出鹌鹑蛋大小的包块,到医院一检查,竟然患上了鼻咽癌,包块已经是癌细胞转移。真……详细>>

世卫发布全球健康预测报告:过去20年糖尿病死亡人数增加70%

截至北京时间12月10日,世界卫生组织所发布的2019年全球健康评估报告中显示,全球糖尿病人死亡人数比过去20年增加70%,而且人数在不……详细>>

年轻男性艾滋病感染率上升 前10月发现2662例学生感染

“加爱减艾”红丝带走进高校专题活动,日前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举行。首都大学生“反歧视、护青春”倡议书发布,“从我做起,提高防范意识”“关爱……详细>>

安徽城镇居民大病保险将实现全覆盖 大学生也可享受

记者从安徽省人社厅获悉,该省2017年起将把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含在校大学生)全部纳入大病保险保障范围,实现大病保险制度全覆盖……详细>>

美国和意大利确诊均超8万?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新型冠状病毒来势汹汹,已经成为全球性的问题。现在中国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其他国家的确诊病例均超过中国。就是因为新型冠状病毒传播速度快,而……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