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40岁以上的人小便后看下尿 4种情况不正常

2017-03-09 16:59:12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2017年3月9日是第12个世界肾脏日,记者获悉,2016年全球进行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数量近300万人,其中我国有近50万人。慢性肾病在我国,乃至北京,仍然有很高的患病率。专家表示,尿检是检测肾脏状况的最简单有效的方式,每个成年人都该坚持每年一次尿检。

肾病会对患者造成很大威胁,3月9日,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2016年全球进行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数量近300万人,其中我国有近50万人。然而,在我国18岁以上的普通人群中,仍然有10.8%左右的不同类型,不同肾病期的慢性肾病患者。抽样调查北京市某区40岁以上人群进行的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慢性肾病的患病率为18.7%。据北京市卫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慢性肾病在我国,乃至北京,仍然有很高的患病率。

据介绍,慢性肾病发病特点有“三高”、“三低”:发病率高、心血管病患病率高、病死率高;全社会对慢性肾病的知晓率低、防治率低、心血管病的知晓率低。调查显示,我国40岁以上人群慢性肾病的患病率大于10%,知晓率却不足5%。

通常,当尿液中出现大量泡沫以及尿中见血色或夜尿增多,即尿常规检查尿中出现尿蛋白和红细胞,则可能为慢性肾病早期发生的预警信号。早期慢性肾病的症状不显见,如一般的慢性肾炎患者都没有特别明显的不适症状。故有尿液异常时,建议及早就医检查诊断。早期的慢性肾病是可以及早干预,防止向尿毒症发展的。

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肾脏科主任陈楠介绍,肾病死亡率高、防治程度低,20%的病人初次就诊就是晚期。而尿检是检测肾脏状况的最简单有效的方式,每个成年人都该坚持每年一次尿检,特别是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

不正常的排尿情况:

小便泡沫多,半个小时都不消失,说明尿液中排泄的蛋白质较多。

尿液颜色异常,呈浓茶色、酱油色或混浊如淘米水。

喝水量没有变化,但尿量骤减或陡然增加。健康的人每天排尿次数大约4~6次,尿量约800~2000毫升。

年龄小于60岁的正常人,夜尿频繁。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尿检 慢性肾病 世界肾脏日

[6.6]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2019年全国爱眼日暨青光眼之家科普讲座 聚焦小儿青光眼治疗护理

中山眼科中心青光眼之家每季度一次的科普知识讲座即将到来!每期的科普讲座都会邀请青光眼专科教授、资深护士等为患者、家属及社会各界人士讲解青……详细>>

暑期儿童手术又扎堆 医生:割包皮、切腺样体都可日间手术 不用住院

暑假来了,家长都想趁着假期赶紧把孩子身上一些“小毛病”给解决了,每年的暑假就成了儿科就诊量和手术量的高峰期,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日间手……详细>>

今起21个罕见病药品减征增值税 罕见病究竟能不能预防?

日前,首部《罕见病诊疗指南(2019年版)》正式发布,为121种罕见病诊疗提供依据,全国有300多家医院纳入了罕见病诊疗网络。国家卫健委……详细>>

天津六年级学生视力不良率超七成 孩子近视早期有哪些表现?

6日是第22个全国“爱眼日”。天津市眼科医院对两万名中小学生的视力筛查显示,近视发病随年龄增长发病率日益上升,近视发病年龄越来越小,小学……详细>>

5日河北新增本地确诊病例20例?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无症状感染者?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携带新冠病毒,但没有发病也没有任何不适,如胸闷、发热和咳嗽等,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报告是阳性。目前为止发现大量无症状感染……详细>>

  • 林碧莹

  • 王国保

  • 余学清

  • 张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