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5日河北新增本地确诊病例20例?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无症状感染者?

2021-01-07 09:18:27      

无症状感染者是指携带新冠病毒,但没有发病也没有任何不适,如胸闷发热咳嗽等,无症状感染者核酸检测报告是阳性。目前为止发现大量无症状感染者,大多数都有疫区接触史或跟确诊病人接触过,那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无症状感染者。

2021年1月5日0—24时,河北省新增20例本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其中石家庄市报告19例(5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邢台市报告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1月5日0—24时,河北省新增43例本地无症状感染者,其中石家庄市报告41例,邢台市报告2例。新增5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截至1月5日24时,河北省现有确诊病例39例(重型4例、普通型34例、轻型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367例(含境外输入34例),累计死亡病例6例,累计报告本地确诊病例378例、境外输入病例34例。尚在医学观察本地无症状感染者78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5例。

如何判断自己是不是无症状感染者?

做病毒核酸检测能判断自己是不是无症状感染者,不过会增加感染风险而且浪费医疗资源。可从临床表现、影像学特征以及流行病学史来判断,因为没有症状,所以不推荐直接去医院做肺部CT。若14天内没有去过疫情区,没有跟疑似或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身边也没有发生过家庭聚集性病例,身体无任何不适感就不用太担心。若去过中风险地区,不管有没有症状都要在家隔离14天。

如何防控无症状感染者?

1、减少出门和聚会

减少不必要的出门,必须出门时需全程佩戴口罩。手不能乱摸东西,尤其是不能摸公共物品和揉搓眼睛。不能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和他人保持一米以上的距离。

2、勤开窗通风和洗手

每天上午和下午分别开窗通风一次,每次不能少于30分钟,通风时要注意身体保暖。经常用肥皂和流动的水洗手,保证手每一个部位都能洗到,洗手时间不能少于20秒。

温馨提示

由于无症状感染者隐蔽且不易发现,因此需做好防护工作。若最近去过疫区,不管有没有身体不适感都不能去人口密集的场所,至少在家隔离观察14天。家庭成员之间不能共用浴巾和毛巾,用公勺公筷,餐具放在开水中煮半小时消毒。咳嗽或打喷嚏时需用手肘或纸巾遮挡,肉类和蛋类彻底煮熟煮透再吃。

(责任编辑:李铭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症状感染者 本地确诊病例20例 5日河北新增

曾龙驿:充分发挥社区综合管理优势 助糖友控制病情减少并发症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方式的改变,糖尿病问题日趋严重。据资料显示,全球有3.87亿糖尿病患者,其中中国的糖尿病患者人数居全球之首。……详细>>

关注冠心病等四大危险因素 高血压危害大列榜首

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是“世界心脏日”,天津市胸科医院心脏科主任、市心血管病学研究所所长丛洪良教授提醒,心血管疾病是可通过健康饮食、规……详细>>

中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位居世界之首

6月6日是第十四个“全国爱眼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青少年眼健康”。近年来,我国青少年近视发病率位居世界之首。由于现代人对外界信息的获……详细>>

中国今年前10月艾滋病死亡1.7万人

12月1日是第25个“世界艾滋病日”。卫生部昨天发布数据,今年1-10月新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68802例。截至今年10月底,全国……详细>>

神经病理性疼痛,是谁让它没完没了?神经痛的原因

神经病理性疼痛有很多原因,包括从物理损伤到代谢性的复合性神经病变。它与临床症状之间关系复杂,大多数病人存在神经损伤时并无病理性疼痛,少部……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黄呈辉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