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小伙子的肾脏有10斤重 肾积水在儿童期很易被忽视

2017-03-06 14:17:01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一般来讲,正常成人的肾大约为100-150克,而在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泌尿外科就诊的小张,右肾却长得足足有篮球那么大。与左边的肾相比,体积大小差了十倍之多。

泌尿外科副主任医师周鹏介绍,一般来说正常人的肾,到成年后都是随着年龄增长慢慢萎缩的。小张的右肾与输尿管连接处非常狭窄,肾里产生了尿液,出口却很小,排不出去,就导致右肾积水越来越严重。急性的肾积水往往伴随着剧烈的腰痛、腰胀感,但慢性的积水往往只有腰涨,甚至没有任何感觉。

从临床上看,引起肾积水的原因主要是输尿管结石、输尿管狭窄等,先天因素为主,所以在儿童期及早发现很重要。北京儿童医院影像中心主任医师贾立群介绍说,如果条件允许,在孩子出生一年后可进行相应B超检查。泌尿系疾病,发现越早,治愈的可能性越大。

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泌尿科副主任高瞻也认为,有条件的情况下, 家长是可以增加这个体检项目的,因为B超对儿童并没有不良的影响,特别是对于有肾病风险的“高危宝宝 ”,如在怀孕时就发现胎儿肾脏发育不好,最好在孩子半岁内不要省略肾脏B超检查 。

由于肾脏有代偿功能,一侧肾脏出现问题后,另一侧的肾脏会接替其工作,先天性肾积水发病时症状并不明显。而且孩子太小,表达能力有限 ,即使出现小便颜色改变,腰疼等症状,也往往说不清楚,要是赶上家长再粗心一些 ,很容易忽视。

确诊先天性肾积水,可以等孩子长长看能否吸收,在孩子2岁前根据肾积水的程度定期进行随访,大约有60%~70%的患儿肾积水能够吸收。如果肾积水不能吸收,只要治疗得当,一般都能痊愈。而输尿管狭窄尽早手术,也不会影响孩子日后的生活。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肾积水 肾脏

男子全身发黄疑患“怪病” 医生抽丝剥茧恢复“真身”

罗定68岁的李叔无故出现全身皮肤发黄、恶心呕吐、尿液减少等现象,被不少人认为是“怪病”“不吉利”,当地医院检查竟然已经是“慢性肾脏病5期……详细>>

女子腹部长8.4公斤大肿瘤如西瓜 两个肾被挤到同一侧

据台湾《联合晚报》报道,台湾一名年轻女子四年来持续腹痛腹胀,腹部越来越大,就医检查,右肾被一颗巨大肿瘤挤到左边,两颗肾脏都在同一侧,术后……详细>>

40岁以上的人小便后看下尿 4种情况不正常

2017年3月9日是第12个世界肾脏日,记者获悉,2016年全球进行维持性血液透析患者数量近300万人,其中我国有近50万人。慢性肾病在……详细>>

患上肾炎的患者有何表现?日常饮食有何注意事项?

慢性肾炎,是肾脏病中最常见和严重的一个类型。可以分为急性肾炎和慢性肾炎,很多疾病可以引起肾炎,不同病因引起者,治疗不同。肾炎不仅对患者的……详细>>

男子因血吸虫病切除脾脏 一年后发现左肾“不见了”

详细>>

  • 王国保

  • 余学清

  • 林碧莹

  • 张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