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决明子在孩子鼻子里发芽了 家长警惕这些危险品

2017-03-09 07:47:12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太可怕了,那东西竟然在宝宝鼻子里发了芽,幸亏发现得还不算太晚,不然孩子可危险了!”3月2日,市民常女士心惊胆战地讲述了她儿子险些危及生命的事。

决明子在鼻子里发芽了——

一周前,常女士带着4岁的儿子在市区颐和路上的一家店里吃东西。恰巧,店里有小孩子玩的沙池,儿子便进去玩了个把小时,常女士之后就带着儿子回家了。接下来的两天里,常女士的儿子一直吵吵着鼻子疼。“我以为他老说鼻子疼是上火了,就给他喝了点去火的药。可过了三四天,儿子连着几天跟我说头疼。我这才想着不对劲,赶紧带着他去了医院。“孩子鼻腔有异物,需要赶紧取出来!”通过麻醉手术,医生用鼻腔异物钩将异物取了出来,随后医生用棉签拨弄着,惊讶地发现这竟是一粒已经泡涨并且开始出芽的决明子。

“像决明子这类东西,进入鼻腔或者耳朵里处理起来很麻烦,还有可能对孩子的健康造成影响。跟沙子相比,处理决明子要麻烦多了,因为决明子如果不小心进到了耳道或者鼻腔,会跟鼻腔内的分泌物粘连在一起,引起黏膜充血水肿、鼻塞,引发鼻窦炎。如果这些颗粒是活种子,在耳道和鼻腔温暖湿润的环境里会吸水膨胀甚至发芽;如果是死种子,也会由于吸水而造成不适,弄不好还会进入鼻腔深处,甚至会被吸入气管导致儿童窒息。如果进入内耳吸附耳膜,轻者会发臭,重者会流脓、听力下降,对听力造成伤害。

至于“玩决明子能清肝明目”,也有中医表示否定,因为决明子食用了才有清肝明目的效果,把玩并没有什么治疗效果。另外,在消毒效果方面,决明子反而比不上沙子,会因为较多孩子玩耍而传染细菌和病毒。

除了决明子,这些都是危险品,家长要留心啦——

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耳鼻喉科张军辉主任说,小儿出于好奇、好玩,常将豆类、果核、小石子、米、小玩具或糖纸等物塞入鼻腔,从而造成鼻腔异物。如果进入鼻腔的是植物性异物,患儿的症状出现早,容易发现,多有单侧鼻塞、流涕或涕中带脓血,伴有恶臭。小而光滑的金属性异物或者矿物性异物早期除鼻腔堵塞外,多无明显的症状。异物若长时间滞留在鼻腔内,压迫刺激鼻黏膜,会发生炎症、肉芽肿、溃疡、坏死等,并阻碍鼻腔通气和鼻内分泌物的引流。

张军辉提醒广大家长,小儿由于年幼且主诉能力差,发生鼻异物后不会主动告知,家长应提高对儿童鼻异物的警惕性,发现单侧鼻塞、流脓臭涕等症状,要及时到医院诊治,以免贻误时间,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芽 决明子

土豆发芽还能吃吗? 土豆不宜与这5种食物同吃

 土豆发芽好能吃吗?由于土豆存放的方式不得当,并且存放时间过久,这样就会出现土豆发芽的现象,这样的土豆是否还能吃呢?除此之外,土豆不能和……详细>>

土豆发芽了到底还能吃吗? 真相在这里

土豆是我们一年四季中餐桌上的“常客”,无论是煎炒闷煮,都可以说是一道熟悉而可口的菜肴。因其价格便宜,贮存方便,做法又多而深受的大家的喜爱……详细>>

官方回应达利园薯片疑用发芽土豆?6种食材发芽后营养价值翻倍!

若食物没有储存好就已发芽或腐败,尤其是土豆。众所周知,发芽的土豆有毒,因为土豆开始发芽时芽眼周围和外皮会产生太多有毒生物碱,使用后易出现……详细>>

发芽的东西能吃么?这些食物发芽了千万别吃

发芽食物分为有毒、无害、有益三类,看看分别对应哪些食材吧~详细>>

决明子可致子宫内膜异常 药师称慎用草药茶

超市出售中药避而不谈禁忌详细>>

  • 李军政

  • 谢民强

  • 张宏征

  • 杨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