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雌激素可降低老年痴呆风险

2017-03-02 09:47:21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绝经后接受口服激素替代治疗,可使患老年痴呆的危险降低30—67%。老年性痴呆是老年人的常见病,65岁以上的人群中患病率约5%左右。此后,年龄每增大5岁,患病率就增加1倍。85岁以上的老人,半数以上罹患老年性痴呆症。随着世界老龄人口的日益增多,老年性痴呆的患者也激增。老年人痴呆后,不仅生活难以自理,也给社会、家庭带来沉重负担。

在老年女性中,老年性痴呆的患病率明显比男性要高,约为男性的1.5—3倍。体型瘦削或曾有心肌梗塞者,患老年性痴呆的危险性明显增加;而体型肥胖、月经初潮早的女性,患老年性痴呆的危险相对稍低。科学家近年来对女性特有的雌激素与老年性痴呆的关系产生了极大兴趣。

研究发现,绝经后接受口服激素替代治疗,可使患老年痴呆的危险降低30—67%,且可使发病年龄推迟。这就意味着及时、适量地应用激素替代治疗可使相当一部分女性免患或晚患老年性痴呆,生活质量自此大为提高。研究认为,激素替代治疗应用时间越长,剂量越充分,预防老年性痴呆的效果也越明显。但如盲目加大用药剂量,反可造成较多的不良反应,得不偿失。因此,具体用药必须在专科医生指导下进行。

老年性痴呆是大脑皮层弥漫性病变的结果,患者大脑皮层弥漫性萎缩,神经细胞内外沉积大量的β淀粉样蛋白(即老年斑)。雌激素可以作用于血管壁,或通过其它途径扩张血管,使脑供血得以改善;此外,雌激素还可直接营养神经,减少老年斑的形成,还可以改善神经信息传导物质———神经递质的代谢,

故雌激素可以预防和减缓老年性痴呆的发生、发展。另一方面,应用激素替代治疗后,更年期妇女抑郁焦虑、烦躁等症状明显改善,使她们处于一种平和、健康、饱满的精神状态,以积极的态度和充沛的精力安度晚年,这也有利于减缓老年性痴呆的发生。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痴呆风险 雌激素

火罐不可随意拔 美容院养生馆多是业余操作

现在,中医疗法盛行,有不少人喜欢拔火罐除暑热、防秋燥,街头很多美容院、足疗店、保健中心纷纷提供拔罐服务。记者发现,街头的美容院、养生保健……详细>>

石家庄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2例,其中有几名学生?家长怎么做才能减少儿童被感染风险?

自从石家庄爆发疫情以来,接二连三出现儿童感染病例,这让很多家长都担忧。本来孩子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弱,防范意识不强,易受到感染,此阶段家长需……详细>>

满洲里市两街道办事处划为中风险地区?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什么区别?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多个地方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一时间成为中风险地区。在严寒冬季,因为天气会使得呼吸道排出外界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再加……详细>>

人民日报评医疗美容热:理性消费,追求真正的美?如何做才能规避医疗美容风险?

医疗美容是让容貌快速变美丽的一种方法,运用药物、手术和医疗器械对人的容貌,或对身体各部位形态做修复和再塑。然而最近几年来,医疗美容行业乱……详细>>

放弃名利归隐 可能患上“第欧根尼综合征”

厌恶尘世,归隐名山古刹,过着简朴的人生,是一些成功人士和“土豪”的另类活法,也令凡夫俗子们难以理解。实际上,有些上了年纪的“隐士”并不是……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