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权威发布 > 正文

世卫组织列12种抗药“超级细菌” 急需新型抗生素

2017-03-01 14:55:1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近年来关于超级细菌的新闻不断的出现,最近世卫组织发布了一份超级细菌清单,赋予尽快研制新的抗生素。超级细菌十分的可怕,那么我们如何预防超级细菌呢。

世卫组织列12种抗药“超级细菌”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世界卫生组织(WHO)前日发布一份列有12种超级细菌的清单,指这些病原体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对人类健康构成最重大威胁。

世卫组织呼吁药厂尽快研发新型抗生素应对,否则未来化疗、器官移植,乃至剖腹生产及髋关节置换等手术,均可引起致命感染

世卫将12种细菌需新型抗生素的迫切性分为3级,分别为严峻、高及中等,其中鲍氏不动杆菌、假单胞菌及数种肠杆菌拥有多重抗药性,包括对被视为抗生素“最后防线”的多黏菌素,且可引发致命肺炎败血症,因此被列入严峻级别,最迫切需要研发新型抗生素。

其余在清单上的细菌,抗药性亦越来越强,包括引起淋病的淋球菌和引起食物中毒的沙门氏菌等。这些细菌能将遗传物质传至其他细菌,令其他细菌均具抗药性。

超级细菌的感染症状

因为不同的细菌感染有不同的症状,而超级细菌不会产生新的疾病,只是对抗生素没有反应了,所以比如说原来这种细菌感染是什么症状,当它转化成超级细菌时,它仍然是这种症状,只是较难治愈。

超级细菌的传播

1、经血传播:如输入全血、血浆、血清或其它血制品,通过血源性注射传播。

2、医源性传播:如医疗器械被乙肝病毒污染后消毒不彻底或处理不当,可引起传播;用1个注射器对几个人预防注射时亦是医源性传播的途径之一;血液透析患者常是乙型肝炎传播的对象

3、性接触传播:近年国外报道对性滥交、同性恋和异性恋的观察肯定证实。

4、胎源性传播:如孕妇带毒者通过产道对新生儿垂直传播。

5、昆虫叮咬传播:在热带、亚热带的蚊虫以及各种吸血昆虫,可能对病毒传播起一定作用。

超级细菌的预防方法

1、合理使用抗生素,防止滥用抗生素,是预防超级病菌流行的最重要的手段。合理使用抗菌药物,控制或减缓细菌耐药性的产生,已经到了刻不容缓的地步。公众应慎重使用抗生素,对抗生素的使用要坚持“四不”原则:不随意买药、不自行选药、不任意服药、不随便停药。

2、注意个人卫生,尤其是正确洗手,加强身体锻炼,合理膳食,注意休息,提高机体的抵抗力。

3、如果去医院探视VRE感染的患者,应听从医院有关人员的指导,做好消毒、隔离工作,避免因探视而感染此种疾病。

4、自身免疫力是最好武器:由于“超级细菌”难以治疗,对付它最好办法是防御。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 超级细菌 抗生素

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热议 年轻人工作忙最该小心3种常见病

近日,“90后不敢看体检报告”引起网友的关注,近些年来,90后从年轻人慢慢接近中年,被颈椎病、失眠、脱发等多种症状困扰,年轻人工作忙、压……详细>>

[7.5]广东省中医院:内分泌健康教育系列讲座--足部护理你做到位了吗?

足部是你的第二心脏,这样的形容用于双脚也不为过,只是相比每天露在外面的手,轻易不示人的双脚,只在关键时刻向亲密爱人展露。无论为人为己,脚……详细>>

天津小伙健身后腿软手脚并用爬进电梯 立即放弃这3种锻炼方式!

俗话说生命在于运动,保持适度运动能强身健体,提高心肺功能,增强抵抗力和免疫力。然而错误的运动姿势,没有掌控好运动力量和强度等都会导致效果……详细>>

41位权威专家在线解析、问诊罕见病 阿里健康“让爱不罕见”在线问医活动上线

成骨不全症、多发性硬化、线粒体病、朴啉病……一个个生僻陌生的疾病名称,背后是五花八门的患病症状,以及无数与病魔纠缠抗争的患者。据不完全统……详细>>

【4.15】广东省中医院健康大讲堂暨肿瘤科义诊咨询活动

第25届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科学抗癌 关爱生命》公益活动详细>>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

  • 黄呈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