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每天蒸饭放点燕麦 远离三高、心脏病和癌症

2017-02-28 14:41:54  来源:新浪网    转载

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是现在困扰中老年朋友的主要疾病,如果这些基础性的疾病进一步发展,就是可怕的心梗、脑梗、静脉栓塞血管性痴呆…日常生活难道就无法预防和避免?

每天蒸饭加一把燕麦

远离三高、不当老病号

如果我们在每天蒸饭的时候加一把燕麦、或者把三餐中的一餐主食换成燕麦粥,这些三高的问题就能很大程度的避免,更能让已经受此困扰的得到更好的控制!

有人要问养生君啦,燕麦能有这么大功效?别骗人啦!那就是你小瞧它了,燕麦是健康饮食中特别崇尚的一种全麦食物。

燕麦还被美国《时代》杂志评选的“全球十大健康食物”中唯一上榜的谷类,更是1997年美国FDA认定的具有降低胆固醇、平稳血糖的功效功能性食物。

认识“β-葡聚糖”

燕麦中的明星物质

燕麦之所有功效卓著,和其中的明星物质β-葡聚糖,有着密切的关系。

它是水溶性纤维,是由一系列葡萄糖分子聚合而成的非淀粉类多糖,具有降血脂、降血糖、饱腹感强的特点。

1

降低心脏病风险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燕麦粥内富含可溶性纤维β-葡聚糖,可以使人体患有心脏病的风险降低。

2

控制血糖

研究还发现,燕麦中富含可溶性纤维β-葡聚糖,可减缓碳水化合物的吸收,防止血糖和胰岛素的急剧变化,患有2型糖尿病或新陈代谢综合征的患者可以通过食用燕麦粥进行食疗

3

降低血脂,防止动脉硬化

早在1963年,人们就已经发现取代普通面包的燕麦面包可以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美国专家研究显示,一个高血脂患者每天摄取3~4克β-葡聚糖,可降低“坏胆固醇”8%。而每100克的燕麦中,我们基本上就可以吸收6~8克的β-葡聚糖。

4

抗癌

据《食品与健康》刊文介绍:β-葡聚糖能杀灭肉瘤细胞、黑色素细胞等恶性细胞,对肝癌,乳腺癌的抑制率可与抗癌药物比肩,且无任何毒副作用,故有一定的防癌抗癌之功。

5

保护肠道、促排便

β-葡聚糖不能吸收,在大肠中发酵,产生丙酸、丁酸等短链脂肪酸,抑制腐败菌,促进益生菌,维持肠道菌群平衡,防止腹泻或便秘。

6

抗辐射

β-葡聚糖通过促进造血机能,增加白细胞、红细胞的生成,减低辐射对人体的伤害。

美国空军放射生物学研究中心的实验显示,给小白鼠以致死剂量的辐射处理,结果发现,事先口服β-葡聚糖的受试鼠有80%完全不受辐射影响。

燕麦煮着吃

越黏越好

燕麦中的β-葡聚糖只有溶解出来才能发挥作用,因此,建议燕麦片尽可能煮着吃,在煮制过程中,燕麦会变得越来越黏稠。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学专家李再贵教授指出:燕麦的β-葡聚糖含量与其品种、加工工艺、食用方法等多方面的因素有关,而β-葡聚糖含量越高,黏性越大,则保健效果越好,口感也越滑爽。

本来养生君以前是不喜欢吃燕麦的,后来也在家里常备了,“救治于后不若摄养于先”,为了保健和养生,家里没有燕麦的读者朋友,赶紧买去吧!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燕麦降血脂 燕麦 高血脂 蒸饭

瑞士大学研究:他汀类降脂药物可能有助抗癌

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3日宣布,该校人员参与的一项研究表明,通常用于抗高血脂的他汀类药物可能有助于抗癌。详细>>

患上高血脂如何治疗?进口降血脂药可以长期服用吗?

在冬季脂肪是细胞内良好的储能物质,主要提供热能,可以用来保护内脏,维持体温,协助脂溶性维生素的吸收,参与机体各方面的代谢活动等,身体脂肪……详细>>

圣诞大餐“全攻略”:高血脂患者考虑烤牛小排

眼瞅着又快到圣诞节了,一顿丰盛的圣诞大餐成为很多人必不可少的选择。但圣诞大餐到底该怎样吃才健康?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营养主治医师丁毅为大……详细>>

只吃素就真的能降高血脂? 这些误区你还要信多久

体检查出高血脂,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哦,得吃素了!”然而,吃素就一定能降血脂么?记者就这个问题去请教了营养专家,回答是——“NO”!原来……详细>>

天天吃快餐住院抽出两瓶黑血 诱发高血脂的因素

深圳的快递小哥小陈日常工作十分忙碌,和很多同行一样,他一日三餐都是快餐,还经常不定时。但是他一直觉得自己年轻力壮不会有问题。近日,他突觉……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