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曝光台 > 正文

广西9批次食品抽检不合格 菌落总数超标的危害

2017-02-22 15:43:0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广西壮族自治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期通报109批次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其中合格100批次,不合格9批次。

通报称,抽检发现桂林市金桂丰食品有限公司的1批次糕点霉菌检出值比标准值规定高出92倍;广西玉林市巨新食品有限公司1批次糕点菌落总数检出值比标准值规定高出41倍;宾阳县美味村食品厂1批次糕点菌落总数检出值比标准值规定高出29倍、大肠菌群检出值比标准值规定高出79倍。

食药监部门已对抽检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及其生产经营企业依法查处,并责令违法生产经营企业及时采取措施下架、召回不合格食品。

菌落总数的作用

菌落主要作为判定食品被污染程度的标志,也可以应用这一方法观察细菌对食品被污染程序的标志,也可以应用这一方法观察细菌在食品繁殖的动态,以便对被检样品进行卫生学评价时提供依据

菌落总数超标的危害

食品的菌落总数严重超标,说明其产品的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将会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消费者食用微生物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痢疾等肠道疾病,可能引起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但需要强调的是,菌落总数和致病菌有本质区别,菌落总数包括致病菌和有益菌,对人体有损害的主要是其中的致病菌,这些病菌会破坏肠道里正常的菌落环境,一部分可能在肠道被杀灭,一部分会留在身体里引起腹泻、损伤肝脏等身体器官,而有益菌包括酸奶中常被提起的乳酸菌等。但菌落总数超标也意味着致病菌超标的机会增大,增加危害人体健康的几率。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菌落 食品抽检

好时巧克力吃出肉蛆 客服回应运输环节不可控

近日,一位江西南昌的消费者在其微博反映称,在好时特浓牛奶巧克力发现多条“肉蛆”。这盒巧克力是在南昌洪客隆超市中山店购买的,目前超市已做……详细>>

315曝光辣条生产黑幕 吃辣条到底好不好?

辣条是中小学生乃至一些成年人都喜欢的零食,昨晚,央视“3·15”晚会曝光了辣条生产的黑幕。辣条的成分除了面粉,就是各种调味用的添加剂。单……详细>>

喝可乐防腐剂摄入量不及化妆 小剂量无害人体

“塑化剂”阴霾还未散去,“添加剂”风暴又席卷而来。近日,据台湾媒体报道,称上海可口可乐公司生产的零度可口可乐原液,检出3种防腐剂超标,……详细>>

面粉增白剂越辩越“黑” 专家称问题在管理不善

恐慌来自于“面粉增白剂 ”会引发病变甚至致癌的传言,许多消费者震惊了:难道我们已经被迫吃了20多年的“有毒面粉”?详细>>

沈阳查获40吨毒豆芽 各部门均称“不归我管”

记者经深入调查后发现,“毒豆芽”在沈阳乃至全国来说,并不是一个“新生事物”,而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老问题。一个小小的“豆芽”在政府的职能管理……详细>>

  • 李跃

  • 胡中伟

  • 赵芯梅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