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养老院事故频发 老年生活到底该怎样过?

2017-01-10 10:26:25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1月5日上午,河南南阳一乡镇敬老院发生命案,一名老人在杀害3名舍友后,自杀未遂,事件共造成3死1伤。事发的饶良镇敬老院为公立敬老院,涉事4名老人居住在一套4室1厅的公寓。作案人王某今年61岁,而遇害的3名老人分别为79岁、80岁和88岁,因身体原因皆常年卧床。作案原因目前还需要调查。

2013年8月5日,江苏省宿迁市宿城区王官集镇敬老院食堂坍塌致1人死亡。

2014年11月16日,陕西石泉县熨斗镇敬老院,一氧化碳中毒事件致3人死亡。

2014年12月6日,南昌进贤县夕阳红老年公寓,老人在夕阳红养老公寓失踪数日后身亡,养老公寓向死者家属赔付了16万元。

2015年2月19日,湖南双峰县爱心养老院,因为被拖欠半年工资,六旬护工拿起砖头砸向16名无辜老人,造成8人死亡。

2015年5月25日,河南省平顶山市鲁山县康乐园老年公寓发生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造成39人死亡、6人受伤。

……

曾有媒体对两年间养老院事故进行梳理,发现火灾及冲突伤人最多。养老院火灾事故,在于养老院的选址、建筑材料、消防设备、安保措施、管理规范等问题。这就要求在选择养老院时要选取正规有资质的养老院。而冲突伤人,就是老人在心理方面可能存在一定偏差了。

养老院不是“最差选择”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推进,越来越多的人都在考虑以后老了是不是要住进养老院,究其原因,很多人都表示现在我们自己都挺忙的,以后孩子会更忙,压力本来就很大了,不想再给孩子增加负担;另一部分则觉得,两代人肯定有代沟,生活在一起诸多意见难以统一,年纪大了又怕身边没有人照顾有个什么意外,住进养老院则一劳永逸。然而频发的养老院事件使很多人打起了退堂鼓。

其实,对于老年生活,可以有多样的选择,无论是家庭养老、社区养老还是住进养老院,都可以努力享受老年生活。即便活到高龄,生命仍然是千姿百态的,仍是可以选择的。

高质量的高龄生活,不是靠儿女,也不是靠社会,而要靠自己从现在起就承担起生命的责任来,为高龄积累多种“老本”,且不断开源节流。

金钱老本 如果有幸活到高龄,一定质量的生活也一定需要金钱的支撑,无论你打算居家养老,还是把自己送进养老院。学会理财,早作打算,是我们这代人不得不学习的功课。不给儿女添负担,用自己的钱养自己的老,会让你觉得仍在掌控自己的人生,你对生活的满意度肯定能增加不少。

精神老本 职业生涯已经结束,脱离“组织”和过去的角色,你的“自我”、你的生命意义,需要重新定位和开掘。阅读、观影、旅行、培养爱好、志愿服务,参加各种具有创造性的活动,都可以把我们从自怜自艾中解放出来,即便在独处中,也仍然感受到快乐与充实。

健康老本当然,高龄生活的高质量,最离不开的就是健康老本。

有了如此多的本钱,还怕过不好老年生活么?

脾气不好可能是抑郁

心情压抑、郁闷、极端易怒或烦躁,“好像与别人隔着一堵墙”,常因小事大发脾气……其实很多老人多多少少都有类似的情况和症状。糟糕的是,对老人来说,这些抑郁的情绪无法像年轻人一样能通过“倾诉”和“发泄”的途径得到纾解,日积月累,越攒越多,逐渐成为吞噬老人身心的负能量和毒素。

一些世界范围内的调查发现,在老年群体中,具有抑郁症状的占30%左右,在我国不同地区的调查中也发现,有抑郁症状的老年人为13%~30%左右。

“这个比例相当高,但重要性却常被我们忽视。”北京师范大学老年心理实验室博士曹贤才介绍,老人抑郁,与很多因素有关,而其中最受关注的一大因素莫过于孤独——脱离工作岗位,子女在外工作,老伴儿“先走一步”,被送养老院等,都是造成老人孤独的重要因素。

不仅社会交往锐减对老人情绪产生影响,甚至一些在老人当中高发的疾病也可导致抑郁,比如甲亢高血压肿瘤等。老人对身体疾病和精神挫折的耐受力远远不及年轻人,这些累加的身心负担无一不会加重老人的孤独感、寂寞感和无助感,包括对身体疾病和生活保障的担忧,久而久之,就会成为抑郁、沮丧的来源。

而从老人自身的角度,人老性格确实会跟着改变,比如顽固、依赖这些性格特征开始浮现。研究也发现,越是固执、依赖的老人,抑郁的可能性也就会越高。曹贤才建议,老人们应该多找找信得过的亲朋好友,和他们分享自己的经历,主动寻求帮助和支持;也可以经常参与一些社交活动,比如和社区里的其他老人们下棋、聊天、打拳、跳舞。如果身边缺乏这样的亲朋好友,也可寻找心理咨询师倾诉心声。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生活 养老院

中国现有乙肝病毒携带者约7000万?乙肝病毒携带者如何做好生活保养?

乙肝病毒携带者不等于乙肝,患者感染乙肝病毒,并没有肝炎症状和体征,肝功能各项检查均正常,转氨酶也在正常范围之内,但目前为止还没有任何方法……详细>>

益力多乳酸菌饮料含糖过高用来补钙不适合 缺钙会有什么症状?

凭借酸甜的滋味和生动的广告,酸奶和乳酸菌饮料迅速占领了低温乳制品市场,在超市、便利店的开放式冰柜里,总是少不了它们的身影。这些酸奶和乳酸……详细>>

高灵敏度大脑扫描技术可更早发现阿尔茨海默氏症

详细>>

美研究发现:婚龄越长肥胖风险越大

据美国一项最新研究发现,已婚夫妇变得肥胖的几率是正在恋爱但尚未结婚人的两倍。结婚时间越长,体重增加、变得肥胖的风险就越大。详细>>

工作生活不平衡更有可能危害健康 “工作狂”警惕3种疾病找上门

生活节奏快、生活压力大,很多人都感到身心俱疲,那么这种生活工作无法平衡的情况是不是真的对人有损伤呢?日前有国外研究显示,工作和生活无法做……详细>>

  • 程道猛

  • 刘恩益

  • 李启荣

  • 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