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灵敏度大脑扫描技术可更早发现阿尔茨海默氏症

2010-02-02 22:50:07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美国研究人员日前宣布,他们首次利用高灵敏度的大脑扫描技术,侦测到了阿尔茨海默氏症(老年痴呆症)的早期征兆——脑萎缩现象。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研究人员对169名被诊断患有轻度认知损害的老年人开展了为期3年的研究。结果发现,凡是在3年后被诊断出罹患阿尔茨海默氏症的人,在研究开始时其负责记忆的大脑海马区已经出现10%至30%的萎缩。 

    在另一项研究中,该校研究人员对17名认知能力正常的老年人进行了长达7年的研究,其中7名老人后来被诊断患有轻度认知损害,继而发展成阿尔茨海默氏症。研究人员通过高灵敏度的大脑扫描技术发现,这7名老人的大脑海马区在研究初期同样出现了萎缩现象。 

    研究人员因此得出结论,即便是认知功能正常的人,如果他们的大脑海马区出现萎缩现象,那么他们罹患轻度认知损害的概率会大大提高,而这种萎缩发展的最终结果就是阿尔茨海默氏症。 

    参与这项研究的阿波斯托洛娃解释说,普通的大脑扫描技术无法侦测到脑萎缩现象,但高灵敏度的大脑扫描技术却具备这种功能。研究人员正是利用这种先进的大脑扫描技术,侦测到了阿尔茨海默氏症发病前的早期征兆。 

    轻度认知损害是一种后天形成的认知损害,患者没有显著的日常生活活动能力障碍,记忆力也基本正常,主要病征是失语或情绪障碍。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温小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4年世界地贫日大型公益活动成功举办

2014年5月8日是第21个“世界地贫日”,昨天下午,由广东省地中海贫血防治协会、AJ2志愿者服务队、新快报联合举办的“爱如潮水。关爱地……详细>>

上海女性乳腺癌发病率居全国榜首

记者27日从市妇联获悉,6年多来,本市通过政府实事项目为退休妇女和生活困难妇女免费提供妇科病、乳腺病筛查服务近260万人次,财政累计投入……详细>>

国内首例HLA设计婴儿降生 未来可定制健康宝宝

过去,人们对一些先天性遗传病束手无策,比如地中海贫血,这种隐性的遗传病往往是在孩子出生后才被发现,而彻底治疗又格外困难,因此这类疾病往往……详细>>

环保标兵企业酿血铅大祸 称因职工下班没洗澡

建厂以来从未有过环保违规记录,又通过极为严格的ISO14000环保认证,一年前还通过上市前的环保核查,然而就是这个堪称“环保标兵”的浙江……详细>>

第三届中国骨伤与药物学术大会开幕!

2020年11月27-29日,第三届中国骨伤与药物学术大会在河南洛阳隆重召开。(The 3rd Annual Congress of C……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