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显微镜下的雾霾颗粒 五招预防雾霾侵害

2017-01-04 11:32:21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1月3日,北京化工大学高分子纳米复合材料实验室,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勇向记者展示使用10天左右的防霾鼻罩的滤芯(左)和新的滤芯。通过肉眼能观察到,使用过的滤芯已明显变黑。

北京化工大学的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勇介绍说,实验采用的样本是使用10天左右的防霾鼻罩的滤芯,通过扫描电子显微镜放大2000倍左右,能清晰地看到附着在滤芯材料纤维上的微米级大小的雾霾颗粒。据他介绍,通过实验看到的主要是固态的雾霾颗粒,有碳酸钙、氧化铁、硫酸盐等,非固态的气溶胶则要通过另外的方式才能看到。

雾霾的危害

1、影响呼吸系统

霾的组成成分十分复杂,其中危害健康的主要是直径小于10微米的气溶胶粒子,如海盐、硫酸盐、硝酸盐、燃料和汽车废气等,它能直接进入并黏附在人体呼吸道和肺泡中。

2、缺钙

雾霾天会阻挡阳光,削弱近地层的紫外线,缺乏太阳光的照射,人的体表无法将皮肤内的胆固醇合成为维生素D,进而影响人体对钙、磷的吸收和利用。

3、扰乱人体神经系统

容易让人精神懒散、情绪低落,引起悲观情绪,遇到不顺心的事情容易失控。

4、伤心脏

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证明,阴霾天中的颗粒污染物不仅会引发心肌梗死,还会造成心肌缺血或损伤。美国调查了2.5万名有心脏病或心脏不太好的人,发现PM2.5增加10微克/立方米后,病人病死率会提高10%~27%。

5、伤皮肤

皮肤也有呼吸功能,在干净的空气里,皮肤会很舒适、滋润,但如果在一个很脏的环境里,皮肤会很不舒服。

显微镜下的雾霾颗粒 如何预防雾霾 雾霾的危害

如何预防雾霾

1、穿长衣

不要为了潇洒而短打扮,穿的太零碎就增大了和有害空气接触的面积,穿长长的大衣,又保暖,又健康。

2、种植绿色植物

在家里多种植绿色植物,大家都知道绿色植物可以净化空气。可以在自己家的阳台,客厅,卧室里种植绿色植物,来吸收PM2.5颗粒来净化空气。

3、安装净化设备

有条件的话可以在家里的门窗上安装空气净化设置,市场上的大多数空气净化器都能净化空气中的污染物,尤其对PM2.5的吸附能力都很好。用了空气净化器要经常更换过滤网什么的,防止二次污染哈。

4、搞好个人卫生

这点,也是能够有效的预防雾霾影响的方法。在雾霾天气中,去上班或做其它的事情。回家后,及时的搞好个人卫生。

5、注意饮食

饮食多吃含氨基酸的食物以维持抗体正常的生理、生化、免疫机能,以及生长发育、新城代谢等生命活动,食物在体内经过消化、吸收、代谢,促进抗体生长发育、益智健体、抗衰防病。

6、外出戴口罩

在雾霾爆发时,我们不能待在家里而要外出的话,要做好自我保护,选择一款好的口罩来防止雾霾的吸入是不错的选择,口罩选择时以棉质的比较好。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雾霾侵害 雾霾侵害 显微镜

美国洛杉矶市中心爆炸初步原因查明,已致11名消防员受伤?遇见火灾时做到“3要,2救”!

炎热夏季是火灾高发期,火灾是每个人都无法预测的,普遍威胁公众安全以及社会发展。遭遇火灾时人们需要安全和尽快逃离,多学一些火灾自救常识一点……详细>>

中山眼科中心福利讲座来袭 专家教你如何防治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什么是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如果不幸患上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会有什么感觉?它们是怎么引起的?有什么危害?哪些人容易得这个眼病?应当如何进行防治……详细>>

北京三区13人感染新冠,病源来自何处?快过年了,该如何防止新冠病毒作乱?

马上进入年末,人们所关注的话题不再是各种年会以及年终福利,而是新冠病毒,害怕过年不能和家人欢聚一堂。本来冬季是传染病的多发季节,尤其是新……详细>>

广西登革热疫情防控形势严峻 共报告病例203例

10月4日凌晨,广西壮族自治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通报称,近期广西登革热病例不断增多,截至2日24时,广西共报告登革热病例203例,目前……详细>>

广东发生本地登革热聚集性疫情风险高 如何防登革热?

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1日通报称,广东登革热疫情开始进入本地散发病例阶段,近期降雨增多,发生本地登革热聚集性疫情的风险很高。详细>>

  • 林兆原

  • 胡锦兴

  • 黄伟钊

  • 王昊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