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湖南查获8吨毒狗肉 暴露狗肉检疫隐患多

2017-01-04 10:44:41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冬季来临,一些市民有吃狗肉的习惯。近日湖南经视大调查栏目曝光,湖南岳阳华容县出售的低价狗肉,都来自一个神秘的冻库,冻库里很多狗肉上都存在黑斑,而检测结果更令人心惊,这些狗肉均含有剧毒物质!

湖南查获八吨“毒狗肉”危害大

湖南岳阳华容县南门农贸大市场内,清晨七点开始不少狗肉已经摆在商户门口准备销售。调查发现其中部分狗肉都出自同一个冷库,而这个冷库内满满地堆放着冻狗,死狗,尽管冷库内气温非常低,却仍然传来阵阵让人作呕腐败气味,可见已存放多时。检验发现这些狗肉样品无一例外的含有剧毒物质氯化琥珀胆碱

氯化琥珀胆碱曾被国家列为B级有机剧毒物,人体肌肉注射只需要0.02克就能致死,嫌疑人很可能是用这种剧毒物来毒杀偷狗,而这种有毒物质在网上却可以轻松获得,

正是因为这种“毒狗专用品”不加管制的泛滥,随着冬季到来,各地查获的毒狗案件中,氯化琥珀胆碱就成为了违法分子的重要武器。例如近日在湘潭侦破的一起毒狗案中,警方共查获近八吨含氯化琥珀胆碱的毒狗肉。

不法分子就是利用网上购买而来的专用弩以及剧毒物氯化琥珀胆碱,疯狂地进行违法盗狗,只需要几秒钟,身中毒镖的狗就会毙命。盗狗分子以每斤五六元的价格卖给商贩,商贩则可以将价格抬到二十元左右出售,正因为存在暴利空间,才让盗狗集团以及商家如此疯狂。

狗肉缺乏检疫标准食用隐患多

按规定,肉制品流向市场,必须携带动物检疫证明,可让人纳闷的是,然而长沙市场中竟没有一家商贩能够提供狗肉检疫证明。狗肉商贩称,现在市场上基本上都没有检疫票,狗都是自己从各地收过来的,而对于狗肉可能产生的问题,部分商贩也自有说辞。执法人员称,我国并没有一套完备的针对狗肉的检疫标准,屠宰狗肉就不存在存在检疫票一说,所以没有执法依据 。

早前饿了么外卖平台宣布下架所有狗肉产品说明中也表示,目前并未出台狗肉的屠宰检疫制度,市场上流通的大多数狗肉也产地不明,狗肉在缺乏检疫的情形下,极可能携带寄生虫、狂犬病病毒等致命有害物,因此存在较大食品安全风险。

食补狗肉易上火 高血压病人慎吃

除去检疫问题,想要吃狗肉进补的人还要小心,狗肉大补、燥热,民间称是“热毒”之物,易给大病虚弱的患者“火上浇油”。不恰当的进补方法不仅收不到预期的效果,有时还会损害健康。吃狗肉进补,对一些有高血压症状的病人更是“雪上加霜”,使病情加重。食后会促使血压升高,甚至导致脑血管破裂出血

食补上火有很多表现方式,比如口苦目赤头晕、食欲下降、咽喉肿痛、眼结膜充血、眼睑上长针眼(医学上叫麦粒肿)、小便短赤、牙龈肿痛、口腔溃疡、疱疹(单纯性疱疹)等,一旦出现上述症状,应立即停止进补。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狗肉检疫 毒狗肉

一婴儿经延吉返日本后新冠肺炎抗原定量检测呈阳性?如何预防新生儿感染新型冠状病毒?

几乎每个人都害怕被感染新型冠状病毒,成年人能做好防护工作。但由于新生儿的生理解剖特点,再加上自身免疫功能低下,易出现呼吸道感染,年龄越小……详细>>

满洲里市两街道办事处划为中风险地区?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什么区别?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多个地方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一时间成为中风险地区。在严寒冬季,因为天气会使得呼吸道排出外界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再加……详细>>

斯里兰卡一服装厂超千人确诊:已生产2亿只口罩出口美国?人口密集时如何防范新型冠状病毒?

2020年是特殊的一年,全国人民都在积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在我国病毒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但有些国家病毒仍然肆虐,每个人都不能放松警惕,积极……详细>>

重庆一煤矿一氧化碳超限事故16人死亡?一氧化碳中毒有什么症状?

一氧化碳属于无色无味的气体,会跟血液中血红蛋白相结合,只要吸入大量一氧化碳,氧气会失去跟血红蛋白结合机会,使得组织细胞不能从血液中获取足……详细>>

国家卫健委:昨日山东新增6例本土确诊病例?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这3类人需做好自我防护!

由于全国人民的众志成城,新型冠状病毒已经得到初步控制,不过最近这几天青岛却出现新增病例,简直让人们人心惶惶,在这特殊时期,不同人群有不同……详细>>

  • 黄呈辉

  • 罗润齐

  • 莫凡

  • 侯金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