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怕感冒裹五层衣服 三岁幼童热到昏厥

2016-12-06 10:19:04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昨天,张婆婆见天气不错,便带着孩子在小区内晒太阳。张婆婆怕3岁的孙女感冒发,给她裹了足足有5层衣服。孙女玩了40多分钟后,突然浑身颤抖,牙关紧闭,最后竟然口吐白沫晕厥了过去。吓得直哭的张婆婆连忙将孙女送到了武汉市汉阳医院。“这是典型的高热惊厥。”该院儿科主任梅贵春教授说,宝宝本来就刚退烧,体温偏高,晒太阳过程中体温快速升高,再加上衣服穿得太厚,引起高热惊厥。梅贵春说,最近天气持续晴好,几乎每天都有孩子因为晒太阳引起发热而就医,都是感冒发烧后家长护理不当,给孩子加衣服捂汗捂出来的。

过度保暖可能诱发捂被综合征

俗话说:“若要小儿安,常须三分饥与寒”,但是现在的父母过于溺爱宝宝,临近冬季唯恐宝宝受风着凉,他们常把宝宝包得紧紧实实,甚至再用上电热毯搂着宝宝睡,殊不知,这种过度保暖很容易诱发宝宝“捂被综合征”。

上海市同济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唐晋清介绍,宝宝的脏腑比较稚嫩,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完善,排汗散热功能弱,而且反应能力较差,宝宝被包裹得过暖又无力摆脱不利环境时就有可能导致宝宝身体高热、大汗淋漓,严重者可能会造成脱水呼吸困难,若抢救不及时,还有可能会休克乃至死亡。所以,我们主张给宝宝穿宽松、柔和的衣服,给宝宝一个适宜的温度,避免这类悲剧的发生。”

诀窍:摸宝宝的颈背部和双手

“宝宝通常会在3~4个月时学翻身,6~7月时学独坐,7~10月时学爬,如果穿衣太多,宝宝自然会出现大运动上的不同程度的落后。如何判断宝宝的‘衣量’是否合适?”谭慧园教给年轻的父母一个诀窍,那就是摸宝宝的颈背部和双手。“当宝宝的颈背部温热无汗或微汗,双手温暖,是最适合的穿衣状态。如果颈背部无汗,双手冰冷,可适当加衣一件。如果颈背部出汗,不论手温或凉,均提示衣物过多。”她说,一旦发现宝宝的衣服被汗浸湿,最好尽快更换。

原则:秋冻、头凉、脚暖、肚暖

谭慧园说,现在气温逐渐降低,宝宝的穿衣应掌握四个原则:春捂秋冻、头部要凉、脚底要暖、脐周上腹都需保暖。

秋冻:秋季气温逐渐降低,可开始对宝宝进行耐寒锻炼。宝宝穿的衣服能保持颈背部及手心温暖,手指微凉,是最合适的“衣量”。同时,随着天气变冷,可缓慢地增加衣物,即可锻炼宝宝的耐寒力,又可避免风寒感冒。

头凉:宝宝经由体表散发的热量,有1/3是由头部发散的。广东地区的秋季并不太冷,因此,宝宝头部并不需要戴帽子,上衣也可相对轻薄,这样更有利于宝宝保持神清气爽。

脚暖:人体的脚部皮肤神经末梢丰富,是对外界最为敏感的地方。因此,宝宝可适时选择长裤,并穿上袜子。这也是“上薄下厚”的穿衣原则。

肚暖:当冷空气直接刺激腹部时,宝宝通常会出现胃纳差、厌食、腹痛、呕吐甚至腹泻等。因此,让宝宝肚暖很重要。秋季时,选择宽松稍长的上衣,穿上长裤,可避免宝宝肚子受凉。此外,睡觉时围上肚兜,也是保持肚暖的好方法。

别给宝宝穿高领毛衣

谭慧园提醒,在秋天,宝宝的贴身衣物,棉质为最佳。化纤衣服不要贴身穿。因为化纤衣服易产生静电,会加重皮肤的干燥感,而且化纤衣服透气性差。在衣服的选择上,贵暖不贵多。裤子最好选择宽松的长裤,且以棉质为首选,裤腰可采用宽橡筋,让宝宝穿着方便舒适。

此外,需要注意的是,要避免给宝宝穿高领毛衣或绒衣,虽然高领衣可抵抗风寒,但容易引起颈部瘙痒甚至荨麻疹。对于过敏体质的宝宝,最好不要穿羽绒棉服,因为羽绒服容易诱发皮疹和支气管痉挛。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高热惊厥 感冒

北京同仁堂股份三大品种荣登“中国家庭常备药”榜单

北京同仁堂股份三大品种荣登“中国家庭常备药”榜单.详细>>

2019版《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发布 中药连花清瘟再次入选

我国即将进入流感季,为确保全国流感医疗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健康,11月1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9……详细>>

陕西确诊首例H7N9病例已死亡 H7N9与普通感冒如何区别?

5月3日从陕西省卫生计生委了解到,陕西省确诊首例H7N9病例,H7N9与普通感冒如何区别?详细>>

抗病毒颗粒进入《中成药治疗成人流行性感冒临床应用指南》

每年,流感的季节性流行在全球可导致300万~500万重症病例,29万~65万相关病例死亡。由于对流感认识的缺乏,许多人将流感与感冒混为一……详细>>

感冒时不宜穿高跟鞋 专家称老人穿高跟鞋可防摔倒

健康新闻综合,摔倒是老年人身体健康的一大危险因素,对此有专家提出一个出人意料的解决方法。据俄罗斯“医学论坛”新闻网消息,英国专家建议60……详细>>

  • 黄耀光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