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药行业 > 业界要闻 > 正文

2019版《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发布 中药连花清瘟再次入选

2019-11-14 19:20:40      家庭医生在线

我国即将进入流感季,为确保全国流感医疗工作平稳有序进行,切实保护人民群众健康,11月13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流行性感冒诊疗方案(2019年版)》(下称方案),此方案对今冬明春流感的诊断和治疗,给出了权威建议。在《方案》推荐药品中,连花清瘟胶囊、颗粒等成为国家推荐治疗流感的有效中药。这是自2005年以来,连花清瘟获得国家层面第18次推荐用于流感的治疗。


连花清瘟是我国治疗感冒、流感的有效药物,它的研发源于我国汉、明、清三个朝代治疗感冒、流感等外感热病的名医用药经验。两千多年有效防治外感热性病实践,加上今天现代实验发现的抗炎、抗病毒、止咳化痰、提高免疫的药物,共同形成了连花清瘟这一名药。

治疗流感的根本是抗流感病毒,连花清瘟胶囊的良好抗病毒作用得到了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州医学院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验证,它对甲型流感病毒(H1N1、H3N2)、乙型流感病毒、禽流感病毒(H5N1、H9N2、H7N9)、腺病毒等都有很好的抑制拮抗作用。

据专家预测,今年大概率流行的流感病毒为甲型H3N2病毒与乙型流感病毒,而这恰恰是连花清瘟的防治范围。不论是H3N2还是乙型流感,它们的发病共性都是发热或高热、周身疼痛头痛等症状,连花清瘟对这些症状都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循证医学研究是判断药物疗效最可靠的证据。2009年,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为组长单位,湖南省、河南省、沈阳市等国内九家甲型流感收治医院,开展“中药连花清瘟治疗流行性感冒研究”的循证医学研究,结果证实服用连花清瘟胶囊的甲流患者病毒核酸转阴时间与西药奥司他韦无差异,退热及缓解咳嗽、头痛、乏力肌肉酸痛等流感症状优于奥司他韦。

同年,在河北省廊坊市东方大学城出现了流感聚集性疫情,疫情发生后,除对确诊患者定点收治外,对密切接触者及周围健康人群进行了迅速隔离。密切接触者按治疗量给予连花清瘟胶囊4粒/次,3次/日口服,周围健康人群给予预防量2粒/次,3次/日口服,连服1周。连花清瘟胶囊预防用药高危及重点人群均无一例发病。这也说明,今年在流感流行的区域,未发病人群、未发病的家人提前服用连花清瘟胶囊/颗粒可以达到一定的预防效果。

国家卫健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连续18次推荐连花清瘟防治流感,每年有超过亿万人次服用,稳定的治疗效果和优于西药的安全性,获得了消费者青睐。目前已远销匈牙利、罗马尼亚等国外市场,并正式进入美国FDA二期临床,得到了国际医学界与广大患者的好评。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连花清瘟 流感 流行性感冒

满洲里市两街道办事处划为中风险地区?流感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有什么区别?

自从进入冬季以来,多个地方发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病例,一时间成为中风险地区。在严寒冬季,因为天气会使得呼吸道排出外界病毒存活时间延长,再加……详细>>

H7N9仍有人传人可能性 比任何其他禽流感病毒高

《中国—世卫组织人感染H7N9禽流感防控联合考察报告》18日发布。联合考察组认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毒在人际间传播的可能性,比任何其……详细>>

黑龙江绥化一7岁小学生因重症肺炎合并季节性流感死亡

详细>>

广东通报甲流死亡患儿调查否认感染病毒性脑炎

针对媒体关于深圳甲型H1N1流感病例合并脑炎的报道,广东省卫生厅昨晚11时许通报,根据省专家组的会诊意见,没有证据表明甲流病毒直接侵害……详细>>

广东新会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

广东江门市新会区司前镇雅山村死亡鸭只样品十七日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检验确诊为高致病性禽流感后,当地政府立即启动高致病性禽流感防治应急……详细>>

  • 肖冠华

  • 黄耀光

  • 刘春丽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