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明星奇闻 > 正文

韩国艺人丁一宇确诊脑动脉瘤 出现突发头痛要警惕

2016-12-01 10:43:21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在《搞笑一家人》中饰演允浩角色被中国观众熟知的韩国艺人丁一宇,被查出患有脑动脉瘤。相关知情人员表示:“丁一宇从3年前开始便承受着巨大的头痛,在医院接受了精密的检查,最终得到了‘脑动脉瘤’的诊断结果。”根据韩国相关法律,患有脑动脉瘤原本可以免除兵役,但是丁一宇本人坚持要服完兵役,照常履行国防义务。网友纷纷表示了心疼和祝福,“啊!搞笑一家人里面的帅弟弟!祝早日康啊。”“患了病还要去服兵役啊我的天……”

突发头痛警惕脑动脉瘤

湖北省襄樊市中心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医师周毅教授介绍,脑动脉瘤又叫颅内动脉瘤,并不是真正的肿瘤,而是脑动脉一种异常的突起。脑动脉瘤能在任何年龄发生,但最常见的年龄是35~60岁。脑动脉瘤发病率居脑血管意外病人中的第三位,仅次于脑梗塞高血压脑出血,占蛛网膜下腔出血的70%。病因多由先天性因素、动脉硬化、感染或创伤、血流冲击等因素造成。由于动脉瘤壁薄,极易破裂引起出血。

常见的症状有突然发作剧烈的头痛。生活中,头痛是常见的事,很多人不把它当回事。但是,周毅教授指出,如果是剧烈头痛,可要警惕了,它有可能预示着某种危险的疾病,比如脑动脉瘤的典型临床表现就是剧烈头痛。脑动脉瘤是一种严重危及患者生命的疾病,就像一颗不定时炸弹,一旦破裂,就有可能因脑出血而致患者死亡。患者可能出现下列症状和体征:突然发生剧烈的头痛,通常是有生以来最严重的头痛,感觉就像要爆炸或钳子紧紧夹在头上一样,常伴有恶心和呕吐。头晕甚至失去知觉,出现复视或对光亮非常敏感。有时候会有颈部疼痛。可能会出现嗜睡和难以苏醒。

脑动脉瘤破裂后,抢救的时机非常重要,一定要分秒必争。因此,周毅教授提醒:当患者出现剧烈的头痛、呕吐、意识障碍等症状时,最好立即到正规医院的神经外科紧急就诊。

脑动脉瘤大于5毫米就得治

虽然脑动脉瘤的患病率检出率高达7%,但事实上只有十万分之十左右会破裂,也就是说有50%~80%的动脉瘤可以终生不破裂。对于未破裂的脑动脉瘤患者来说,肿瘤的大小是治疗的一个重要因素。“以前认为如果动脉瘤大小在10个毫米的时候,破裂率会明显的增高,但最近的研究却指出,大于5个毫米时就要注意了。”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神经外科主任凌锋提醒,动脉瘤大于5个毫米,特别是伴有增大趋势、年龄超过60岁以上、有家族史等这一类未破裂动脉瘤患者就需要进行治疗。

很多患者在治疗时都会担心手术安全性的问题,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不要治,外科手术和介入手术哪种风险更高。凌锋介绍,最近的一项研究显示介入手术的复发率和需要再次手术的几率是9.1%,比手术的夹闭高一些,但整体的风险和手术夹闭是相一致的。

“建议有很高破裂风险的未破裂动脉瘤,比如有增大趋势、形态上有增大趋势等因素的时候是必须要治疗的;有危险因素的要尽量治;有十足把握的中小动脉瘤要尽可能治;没把握的千万不要轻易地治!”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脑动脉瘤 韩国艺人

韩自杀率居高不下政府出台对策 如何预防自杀

据韩联社2月25日报道,目前,韩国约有25%的国民曾患过精神方面疾病,这导致自杀率居高不下。为解决此问题,韩国政府25日召开国家政策调整……详细>>

每年上百名日本女子赴韩泰等国出售卵子

据“中央社”28日报道,韩国首尔、泰国曼谷等地成为日本女性出卖卵子兼观光的地方。超过100位日本女性每年远渡重洋到国外,把卵子“提供”……详细>>

赵本山发病5大谜团:本山大叔这回病得不轻!

9月30日,他紧急住院治疗的消息一经传出,就牵动着很多观众的心。现在,他从重症病房转入普通病房,能吃能喝了,可以下地行走了……人们在舒……详细>>

韩国按摩椅存严重安全隐患:曾致2岁幼童死亡 已流入中国市场?哪些人不能坐按摩椅?

最近这几年不管是在车站、商场还是电影院等公共场所,都能看到按摩椅的身影,只要扫码就能享受15分钟的按摩,但值得提醒的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详细>>

韩国购保健品放射性超255倍 长期接触等于千次胸透

近日,山东烟台检验检疫局从来自韩国航班的旅客行李中截获放射性严重超标的保健垫,经检测该保健垫γ计量当量率达到27.25μSv/h,超过本……详细>>

  • 王深明

  • 陈立波

  • 朱鹏

  • 杨艳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