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睡眠不足易长胖

2016-11-07 10:48:05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2日发布的一项研究显示,睡眠不足会导致人们更想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摄入更多热量,长此以往容易引起体重增加而发胖。

研究人员对此前开展的11个研究项目、涉及172名志愿者的实验数据进行了综合分析。结果发现,睡眠时间在3.5小时到5.5小时的志愿者要比睡眠时间在7到12小时的志愿者平均每天多摄入385千卡热量,这相当于进食4片半面包的热量。此外,在接下来的24小时中,志愿者没有因为睡眠不足而导致人体本身热量消耗的增加,也就是说额外摄入的热量相当于人体总热量的净增加。

这项发表在《欧洲临床营养学杂志》上的研究还显示,睡眠不足的人在进食习惯上也会有所改变,他们更喜欢吃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参与研究的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格尔达·波特说,肥胖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热量摄入和消耗失衡,这项研究再次证明睡眠不足有可能助长这种失衡状况。如果长期睡眠不足导致额外热量摄入的不断增加,最终很可能引起体重增加。

为什么睡眠不足的人反而更想进食,导致热量摄入的增加?研究人员解释说,先前研究显示,睡眠不足会让人脑一个影响食欲的区域变得更加活跃;另一个可能的原因是人体生物钟被扰乱后,体内一些激素的分泌会受到影响。

波特表示,还需要更深入的研究来分析长期睡眠不足带来的肥胖风险,以及增加睡眠时间是否能有助预防肥胖的发生。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长胖 睡眠不足

教育部:小学生每天要睡10小时 如何保证孩子的睡眠时间?

近期,教育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管理标准》,首次全面系统地梳理了我国义务教育学校管理的基本要求,其中再次明确“家校配合保证每天小学生10小……详细>>

晚上11点不睡是不要脸 凌晨1点不睡是不要命

2015年全国城镇居民中医健康状态与养生状况调查结果发布(以下简称:全民中医健康养生报告)。数据显示,75.6%的人熬夜晚睡,72.9%……详细>>

女子孕期体重超过300斤 掌握好孕期体重增长标准

比起别人生娃,26岁的吴女士显得特别艰难,因为她的体重达到300斤,多家医院都不敢接诊。2月3日,在省妇幼多位专家的帮助下,吴女士成功生……详细>>

大多数的失眠事出有因 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一项针对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杭州等六大城市的失眠调查显示,过半成年人(57%)曾受慢性失眠或间断性失眠的困扰。虽然失眠问题如此常见,……详细>>

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发布 5个妙招帮你克服失眠

在“世界睡眠日”来临之际,中国睡眠研究会日前发布了《2017中国青年睡眠现状报告》,“睡个好觉”成为青年人的奢望。有专家表示,中国青年人……详细>>

  • 袁琳

  • 濮先明

  • 何金

  • 张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