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我国每年约有3万儿童因用药不当致聋

2016-10-31 14:57:32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和成人相比,儿童不合理用药、错误用药造成的药物性损害更严重。因用药不当,我国每年约有3万儿童陷入无声的聋哑世界。”北京安贞医院主任药师、药理学博士刘治军在“中国儿童安全用药科普行动”的启动仪式上介绍道。

10月28日,由国家食药监总局新闻宣传司指导,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中国药学会联合主办的“中国儿童安全用药科普行动”在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附属小学启动。启动仪式上宣布“中国儿童安全用药科普栏目”正式上线,并签署了“以人为本,关注儿童安全用药”倡议,共同倡议全社会各系统携手关注中国儿童用药安全,承担起儿童用药安全责任,保障中国儿童安全用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新媒体董事长李涛,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丁丽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新闻宣传司处长耿欣,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网副总编辑伍刚,北京安贞医院主任药师、药理学博士刘治军,百洋医药集团迪巧品牌市场部总监张圆、首都经济贸易大学附属小学校长张晓红等出席了启动仪式。

“中国儿童安全用药科普行动”是2016“食品药品安全守望者”宣传活动系列之一,也是2016“全国安全用药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活动旨在搭建国家级权威科普传播平台,将药品安全守望者,尤其是儿童药品安全守望者的正确理念、经验知识和正能量传达受众,并通过搭建网络科普平台、儿童用药知识校园巡展、安全用药小天使招募、专家主题讨论等多种科普宣教的方式,倡导社会参与,促进中国儿童用药安全。

“中国儿童安全用药科普栏目”将依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新媒体平台资源,每周推送儿童安全用药指南、专家观点、企业行动等内容,并协调其它媒体和渠道予以推广,形成立体报道矩阵。另外,栏目还将定期进行知识竞赛,加强和网友的互动和交流。

“目前我国适宜儿童制剂缺乏、儿童用药信息不足、儿童用药知识科普不够的问题依然存在。”中国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丁丽霞指出,中国药学会作为“中国儿童安全用药科普行动”主办单位,将在学术交流成果、药品安全知识库、专家库、传播平台方面发挥融合支撑作用,共同实践“中国儿童安全用药科普行动”,提升全社会对儿童用药的关注、关怀和指导,共同编织中国儿童安全用药科普防护墙,实现中国儿童用药安全中国梦。

新闻报道的“儿童吞服‘泡腾片’窒息死亡”、“小女孩误把避孕药当糖果吃致身体提前发育”、“小姐妹误食止泻药酿悲剧”等触目惊心的案例,都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作为执业药师,刘治军呼吁全国的40万药师负起自己应尽的社会职责,用自己的专业知识,筑起儿童安全用药的长城,护航孩子的健康成长。

百洋药业集团迪巧品牌市场部总监张圆谈道,儿童用药安全是我们的民生问题,关乎着小到家庭大至社会的和谐与稳定,理应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重视。医药企业作为社会生产的经济单位,对儿童用药安全问题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与义务,在药品生产过程中应考虑到每一个细节,精心呵护孩子成长的每一步。最后,张总也代表迪巧品牌做出庄严承诺,表示会为中国儿童用药安全的使命而努力奋斗。

即日起,“中国儿童安全用药科普行动”将在广大小学院校开展儿童安全用药科普小使者招募活动。活动以小使者自身视角,通过故事讲述、动漫图说、视频短片等内容形式,在“中国儿童安全用药科普栏目”予以发布推广,普及药品安全和安全用药基本知识,用通俗易懂的内容提高儿童安全合理用药意识。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致聋 儿童用药

患小儿麻痹后遗症印度医生专程来京治病 小儿麻痹有何症状?

今年29岁的库马尔是印度人,在印度首都新德里一家拥有600张床位的医院担任药剂师。他也是一名脊髓灰质炎后遗症疾病患者。上个月,库马尔在他……详细>>

13岁男孩喝7瓶二锅头被送进ICU 未成年人酗酒的危害有哪些

近日,济南某小学20多名六年级的学生组织了毕业聚餐会,期间13岁男孩亮亮喝下了7瓶56度的二锅头,随后他因为醉酒被送进医院重症监护室。未……详细>>

夫妻利用女儿眼睛肿瘤诈捐 孩子长期有眼睛发红要注意

最近,作家陈岚在网上发文称,河南周口太康县一名2岁女童被确诊患有眼部肿瘤后,其家长多次利用孩子直播,并在水滴筹上筹款,却未给孩子进行正规……详细>>

68个男孩中就有1个患自闭症 康复训练现状尴尬

他们沉浸在完全属于自己的世界里!他们也笑、也哭、也闹……但是我们从不知他们缘何笑、缘何哭、缘何闹。他们被认为患有“孤独症”,成为医学界……详细>>

妈妈带儿子进女更衣室遭吐槽 孩子几岁开始有性别意识?

近日,浙江嘉兴某网站的一篇帖子特别火。据报道,发帖的一位女网友委屈地称,天气很热,和小姐妹各自带着3-4周岁的儿子去游泳馆游泳,在女更衣……详细>>

  • 周少虎

  • 安庚

  • 张滨

  • 陈雷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