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高血压患者最怕啥?生气

2016-10-25 09:38:35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在《三国演义》中,诸葛亮三气周瑜吐血而死的故事也脍炙人口,老幼皆知。

一气是因为刘备不费力气连夺三城;二气是周瑜本想利用孙权的妹妹来报复刘备,却没想到孙尚香真的爱上且嫁给了刘备;三气是本想趁刘备在慰问士兵的时候攻入城内,却没想到再次中计而损兵折将。周瑜想到自己三次计谋不成反而是陪了夫人又折兵,怒气攻心,大叫几声, "老天啊,老天!既生瑜,何生亮",吐血而死,年仅36岁。

周瑜是否真的被诸葛亮气死的,历史上尚有争议,但由于生气而导致死亡,在现实生活中真的不是故事。近日,海南肿瘤医院就接诊了这样一位患者。

67岁的王奶奶是海口人,中秋节前夕,因家庭琐事和闺女发生争执,突然晕厥倒地、嘴唇发紫,家人急送她到海南省肿瘤医院抢救。到医院时老人已深度昏迷、瞳孔散大,接诊医生询问家人后,根据患者以往病史和症状,考虑是急性脑溢血,紧急商请神经外科和重症医学科联合抢救,CT检查证实为脑动脉瘤破裂导致脑溢血,最终因出血量过大抢救无效去世。

据参与抢救的神经外科医师李军旗介绍,脑动脉瘤是一颗隐藏在大脑里的定时炸弹,第一次脑动脉瘤破裂致死率达40%,第二次破裂致死率高达90%,凶险异常。而且因为没有明显的症状,绝大多数的脑动脉瘤患者并不知道自己患病。

别看“脑动脉瘤”中有一个“瘤”字就以为是一种肿瘤,它实际是一种血管壁病变。脑内一块动脉血管壁发生粥样硬化,使得血管壁变薄,这块血管壁就像气球一样被吹鼓成一个球。

尤其是高血压患者,如果血压控制不好,或者血压波动过大,脑动脉瘤就会像气球一样被吹炸,造成大量动脉血涌入蛛网膜下,挤压大脑变形,对脑组织造成损伤。情绪过于激动,包括生气,过度兴奋等,都是导致血压升高和波动的诱发因素。

历史上“笑死牛皋,气死金兀主”的传说,实际上都是因情绪过于激动而引发的心脑血管意外。

据王奶奶的家人讲,老人家患有多年的高血压病史,平时又不注意按时服药,在遇到家庭矛盾时情绪过于激动而致使血压飙升引爆了隐藏的脑动脉瘤。

最新调查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已有3亿左右的高血压患者,每年新增高血压病例达1000万,著名笑星马季、侯跃文等许多名人都是因心脑血管意外死亡。小品名星赵本山在与徒弟饮酒时引发脑动脉瘤破裂,所幸出血量不多且得到及时救治,才没留下后遗症。

据资料显示,高血压患者约有三分之一的机会发生脑溢血,而约95%的脑溢血患者有高血压。

李军旗建议高血压患者一定要按医嘱服药,控制好血压。在生活中要做到戒烟限酒,饮食清淡低盐,尤其是老年人,要心态平和,不可过于激动,大喜大悲,要适度锻炼,充足睡眠,不可过度劳累。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气 三国演义 高血压

[9.24] 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九)关注患者的血脂健康

高血压是公认的可以引发中风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一方面,高血压会使血管壁变薄变弱,容易造成脑血管破裂,引发脑出血;另一方面,它会加速血管动……详细>>

[9.24]广东省中医院:中风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九)关注患者的血脂健康

高血压是公认的可以引发中风的最重要的危险因素。一方面,高血压会使血管壁变薄变弱,容易造成脑血管破裂,引发脑溢血;另一方面,它会加速血管动……详细>>

[每月逢周一]中山三院: 二胎高龄孕产妇产前筛查需注意

二胎政策最大受惠人群为70后。但目前年纪最小的70后也已36岁。超过35岁就是高龄孕产妇,高龄生育风险主要是胎儿出生缺陷的风险明显增加,……详细>>

专家提醒:四类慢性病患者不适宜登山

今年重阳节适逢国庆长假,一家人外出郊游登山,是非常有益于身心的事情。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登山运动虽好,并不适宜所有人,尤其是对那些患有一些……详细>>

专家:动粥疾病成我国“头号杀手”“动粥”的高危人群是哪些呢?

由国家卫计委、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中国记协联合发起的“中国健康知识传播激励计划(胆固醇管理·2015)”知识共享会11月27日在沈阳举行。……详细>>

  • 龙浩

  • 张世忠

  • 王海军

  • 张泽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