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疾病新闻 > 正文

专家提醒:四类慢性病患者不适宜登山

2011-10-01 11:05:51  来源:家庭医生在线论坛    转载

  今年重阳节适逢国庆长假,一家人外出郊游登山,是非常有益于身心的事情。不过需要提醒的是,登山运动虽好,并不适宜所有人,尤其是对那些患有一些慢性病的人来说,是不适合的。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窦国祥教授表示,尤其以下四类病人在选择登高时要“悠着点”。

  高血压患者,特别是老年性高血压。血压波动大,尤其是收缩压易受体位变动影响,体位性低血压的发生率也较高,心、脑、肾等器官存在不同程度的老化和血管硬化,或合并其他慢性病,如冠心病糖尿病、痛风等,容易发生脑出血心力衰竭心肌梗死等并发症。有的病人平日常有头昏、眩晕症状,头重脚轻,走路发飘,则更不适合登山了。

  糖尿病患者,特别是已有足病的患者。糖尿病患者的末梢血管病变主要有下肢血管病变,血管壁有斑块形成,使血管狭窄、堵塞。病史在10年以上的病人都会有这种变化。开始时可能症状不明显,但逐步会感觉下肢皮肤瘙痒,肢端发凉,肤色变暗,出现色素斑,下肢端刺痛或灼痛、麻木,感觉迟钝,肌肉逐渐萎缩,最后趾端坏疽、坏死。登山加重了下肢血液循环的障碍,会出现间歇跛行,甚至发生病理性骨折。

  痛风患者,特别是痛风性关节炎患者。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障碍,尿酸在体内形成增多,肾脏排出减少而形成高尿酸血症,尿酸盐结晶沉积在关节、肌腱及肾脏,引起组织损伤。登山有可能会诱发急性关节炎的发作。

  类风湿性关节炎和骨关节炎患者,特别是膝关节病或已有骨刺者。类风湿性关节炎是一种慢性、炎性、系统性自身免疫病,突出的病变在关节,有持续性和进行性的滑膜炎,严重时软骨破坏和骨侵蚀,关节畸形。骨关节炎是关节软骨退行性病变和骨质增生,表现为慢性关节疼痛,僵直畸形和功能障碍。65岁以上90%女性和80%男性患有此病。在上山过程中,由于关节不停摩擦,会加剧疼痛;下山时,约3倍于体重的压力压在下肢,患病关节是无法承受的。

  专家表示,如果不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是否适合登山,应该事先征求一下医生的意见,以免发生意外。

本文来自家庭医生在线论坛,由网友发布,本站仅引用以提供参考,不代表本站赞同文章的观点。如您认为本文在内容和知识产权上侵害了您的利益,请与我们联系:020-37617988 。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医生凌晨抢救病人中出现脑干出血昏迷 脑干出血重在预防

上午在手术室抢救病人,下午自己却被送进了手术室急救……湖南一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夏立丰在为一名重度颅脑外伤病人做手术时,突然感到严重不……详细>>

男子眼睛发红以为得红眼病 检查发现竟是血压太高

眼睛发红,以为是红眼病,到医院检查才知,竟然是高血压的症状。详细>>

加拿大科学家:豌豆提取物可防治肾病和高血压

详细>>

2016算数健康大会:高血压成最受关注疾病 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

2015年,我国医疗卫生机构总诊疗人次达77.0亿人次。高血压成为最受关注的疾病。高血压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3个小伙子相继因高血压险丧命 主动脉夹层是什么病?

21岁,24岁,34岁,三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却接连遭遇主动脉夹层病,同时面对死神的威胁,所有这些都源于被他们忽视的高血压。详细>>

  • 易伟宏

  • 吴晓亮

  • 彭力平

  • 王贵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