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美国70%抗生素用于家禽 而我们还拿它当消炎药

2016-10-12 09:17:11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阅读提要

■ 促进生长和治病的饲料,一般都有各种抗生素,很多饲料厂在饲料里加入大环内酯类的金霉素,药效极强。特别是在鱼类养殖中,现在最严重也最难控制,很多小型饲料厂,常常违法加工饲料,使用的抗生素种类,甚至比人就医用药的药效还要大。

■ 美国几个消费者团体向百胜餐饮集团旗下的肯德基递交一份超过35万人签名的请愿书,呼吁该公司停止使用含抗生素的鸡肉。在此之前,美国 FDA发布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每年生产的抗生素70%用于家禽家畜养殖。每年200万美国人患抗药性疾病,超过23000人因此死亡,人们日常生活中所食用的各种肉类中,都有各类抗生素残留。

■ 南京鼓楼区一居民家中的自来水中检出阿莫西林等两种抗生素,一时引起公众的担忧。现行国家颁布的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106项指标中抗生素指标检测标准,也就是说,以现有的国家标准,水务部门无法专门检测,也很难发现超标和处理。

■ 北京市曾经做过一个针对城市居民家庭药箱的调查,发现70%的家庭曾经因感冒而自行服用过抗菌药物/抗生素。而事实上,感冒大多是因病毒引起,无论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使用抗菌药没有任何帮助,抗菌药对病毒无效,反而增加了细菌耐药性。

近日,外媒报道称,多家机构披露报告,星巴克、汉堡王、肯德基、DQ等20多家全球知名快餐连锁企业因为使用抗生素,列入最低的F等级。

除了医院里对抗生素耐药的超级细菌,抗生素的威胁已渗透进我们的食物和饮水中,在我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

鱼吃的金霉素比人还多

培根汉堡、炸鸡块、三明治……快餐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和饮食习惯,却也暗藏隐形抗生素摄入的风险。

据了解,目前大部分美国连锁饭店供应的肉类,都来自工业化设备下饲养的动物。而此次被披露的检出抗生素的20家知名快餐连锁企业,正是因为提供的鸡肉中含有抗生素,这些抗生素很可能正是来自家禽的饲养过程中。

“这些饲料加入抗生素,可以让鱼长得很快。”刘霞(化名)是一名在松花江畔从事鱼类和家禽类养殖的农户,从事鱼类和家鸡养殖十多年,她一直使用哈尔滨一家饲料厂的秘方饲料,他们将抗生素和饲料绑在一起,如果发现鱼生病,一个鱼池一袋,一天就好。

刘霞告诉健康时报记者,有时鸡也容易得病,如果出现大规模生病,她会用上一些那家饲料厂的饲料,很快鸡就好起来了;有时鱼即使没有生病,为了预防,她也会从鱼苗投放到打捞上市不间断投料。“养的鱼和鸡能生长顺利、卖上好价钱就行。”刘霞坦言,这种饲料的成分和原理如何,会带来什么危害,她并不清楚。

哈尔滨市食品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李杨表示,一些抗生素企业违规将抗生素废渣不经处理或只进行成本较低简单处理,直接卖给一些小饲料加工企业。这种饲料价格更低廉,颇受养殖户欢迎。

“促进生长和治病的饲料,一般都有各种抗生素,很多饲料厂在饲料里加入大环内酯类的金霉素,药效极强。”东北农业大学兽药与饲料专业博士、沈阳师范大学粮油学院饲料系副教授乔国华长期从事养殖业饲料研究,他告诉记者,特别是在鱼类养殖中,现在最严重也最难控制,很多的小型饲料厂,常常违法加工饲料,使用的抗生素种类,甚至比人就医用药的药效还要大。

2013年初,有美国动保公司对美国养猪业使用抗生素情况进行了调查和分析,数据显示,美国养猪业每年所使用的抗生素中,金霉素使用量最大,约533,973 kg,在抽取的金霉素、土霉素泰乐菌素和替米考星等四个动物专用抗生素样本里,其年使用量就达85吨之多。

“以饵料使用为例,上市前15到18天就应该进入停药期,但是养殖户不知道为什么停药,更不知道这期间如果还用含抗生素的饲料,药物排泄不尽会让人体在食用后造成抗生素的积累,产生抗药性,体质敏感的人还有可能发生严重的过敏。”

乔国华介绍,很多像刘霞一样的养殖户文化水平不高,为了让鱼不得病,根本不会遵从使用饲料的规定,更是难以分辨饲料安全。

美国70%抗生素用于家禽和家畜

据路透社报道,2016年8月10日,美国几个消费者团体向百胜餐饮集团旗下的肯德基递交一份超过35万人签名的请愿书,呼吁该公司停止使用含抗生素的鸡肉。

在此之前,2015年12月,美国食品和药品管理局(FDA)发布一份报告显示,美国每年生产的抗生素70%用于家禽家畜养殖。每年200万美国人患抗药性疾病,超过23000人因此死亡,人们日常生活中所食用的各种肉类中,都有各类抗生素残留。

人们印象中的家畜养殖场,多是密集的笼子、狭窄的空间和无处不在的异味……正是由于养殖环境的恶劣,大多数家畜很容易患寄生虫病。为了让家畜顺利生长,抗生素类饲料成为养殖户的不二选择。

“最常见、流通量最大的家畜养殖对象就是牛、羊、猪、鸡。它们的共同点就是都容易得球虫病,因此家畜业饲料里抗生素使用也比较泛滥。”乔国华介绍,

以羊的养殖为例,一种最常用饲料就是地可唯(decoquinate),学名癸氧喹酯,也称敌球素,是一种广谱抗生素。

很多养殖户不懂这是什么,只知道羊吃了这种饲料基本就不会得病。而与之类似,猪和鸡疾病更多,饲料里基本都含有癸氧喹酯和金霉素,而且这些饲料都是不间断喂养,直到家畜出栏。

一位从事畜禽养殖的业内人士介绍,大型的正规养殖场使用的抗生素都有严格的使用方案和休药期,农业部相关部门在制订这些药物的使用方案时都会参考各学术机构、科研院所、大企业进行的一系列的药物药代药效动力学、靶动物安全性、药物制剂生物等效性数据,制定每日容许摄入量(ADI)。

这个ADI,指的是人或动物每日摄入某种化学物质(食品添加剂、农药等),对健康无任何已知不良效应的剂量和国人日常消费的畜禽产品分量,共同推出我们吃的肉、蛋、奶可容许残留的最高限量(MRLs)。

遗憾的是,目前只有摄入量和最高限量的推荐值,却仍然没有一部相关的国家标准或法规来加以硬性监管。

国家106项饮用水标准不含抗生素

水是生命之源,饮用水是生活中最需要的资源,如果饮用水中抗生素过多,则很容易让人产生担忧。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主管药师李希娜举了个形象的例子:杀菌之前的水里有10000个细菌,杀菌剂里的抗生素成分杀死了9000个细菌,水质合格达到饮用标准后,剩下的1000个细菌进入身体,会繁殖成5000个,但是之前杀死水里细菌的抗生素,就失去了作用,这就是人体耐药性产生的原理。

李希娜表示,水中的抗生素来源很多,一般很难监管,比如自来水或者矿泉水杀菌时,可能有企业不合理使用抗生素的情况,而家畜的排泄物也会进入废水系统,也可能导致饮用水含微量抗生素,“尽管量可能很小,但饮用水在生活中大量需要,久而久之会造成抗生素的积累。”

家畜和水产养殖是水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但一般北方的鱼池是封闭的,饲料浸透土壤后不会很快渗透到大范围。“工业废水中的抗生素非常严重,这些是过滤都过滤不掉的。”乔国华认为,很多药厂会违法排放药物废渣,含有大量抗生素。

2014年12月,山东鲁抗医药排放污水被央视曝光,经过公司污水处理中心处理后排出的污水中,四环素类抗生素含量高达53688纳克/升,抗生素浓度超过自然水体10000倍以上,而这样的含抗污水外排后,最终进入了京杭大运河。

与此同时,南京鼓楼区一居民家中的自来水中检出阿莫西林等两种抗生素,一时引起公众的担忧,而南京市城建集团对此给出的回应是:现行国家颁布的生活饮用水水质标准106项指标中无抗生素指标检测标准,目前供水水质完全达到国家标准。

不过,有专家指出,南京自来水检出的阿莫西林10纳克每升,这个量级对人体健康并没有危害性。阿莫西林作为一种常规的药品,一颗胶囊里的含量有0.1克以上,抵得上10吨被检测的自来水中的含量。

如此,抗生素检测并未纳入饮用水检测标准中,居民饮用水中抗生素有多少,以现有的国家标准,水务部门无法专门检测,也很难发现超标和处理。

有专家表示,目前国内关于抗生素污染监管还属于空白,这一标准的制定可能还需要很长时间的验证,但将抗生素检测纳入饮用水检测标准,已是摆在政府部门面前亟待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亟待引起国家重视和关注。

李希娜提醒,如果条件允许,可以购买纳滤净水器(过滤精度在0.001~0.0001微米之间)去过滤自来水中的抗生素,尽量减少细菌的摄入。平时肉类食品要控制摄入,食用时高温加热也能破坏部分残留的抗生素,另外,要多吃些水果和蔬菜。

生活中抗生素当“万金油”使

抗生素=消炎药、抗生素可预防感染、广谱抗生素优于窄谱……这些抗生素使用的误区,在我们的生活中无处不在。

一个最为常见的例子就是,把抗生素当消炎药,还可以预防感染,抗生素在家庭自备药中成了万金油,哪里都能用。

北京安贞医院主任药师刘治军告诉记者,他身边把抗生素与消炎药混为一谈的人也并不少见。有些人一出现红、肿、痛、热症状,就求助于所谓的“消炎药”,但稍有不慎,就会造成抗菌药的滥用。

北京市曾经做过一个针对城市居民家庭药箱的调查,发现70%的家庭曾经因感冒而自行服用过抗菌药物/抗生素。而感冒大多是因病毒引起,无论是普通感冒还是流感,使用抗菌药没有任何帮助,抗菌药对病毒无效,反而增加了细菌耐药性。

普通的“头孢”对支原体、衣原体和军团菌无效,吃了也白吃!阿奇霉素对肺炎链球菌无效,耐药率已达到80%以上,可普通老百姓又如何知道呢?刘治军举例说,比如人们很熟悉的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最常见的“罪魁祸首”有肺炎链球菌、流感嗜血杆菌、肺炎支原体和衣原体、嗜肺军团菌等,人们自己根本无法直接判断自己的感染原因。

2015年,中国科学院广州地球化学研究所应光国课题组发表在国际期刊《环境科学与技术》的数据显示,中国抗生素使用量达16.2万吨,居世界第一,其中约7.8万吨为人类使用,约占48%,人均使用量超出欧美国家5倍以上。

医院,正是一个抗生素最为泛滥和被质疑的地方。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抗生素在医院的使用率不超过30%,而据媒体报道,我国使用率却达70%左右。在一些管控不到位的基层医疗单位,维生素、抗生素、激素,外加输液,俗称的“三素一汤”并不鲜见。

最近召开的一次中华医学会消化病学术会议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刘玉兰教授列举出所有综合性医院出现频率前10的导致肝肾损伤药物,其中全身用抗感染药物占25.77%,占所有药物因素之首。

“不同的抗菌药物不良反应不同,比如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可能导致过敏反应,甚至严重的过敏性休克。”刘治军介绍,此外氟喹诺酮也很常用,但因其潜在的肝脏毒性和跟腱断裂风险,屡遭国家食药监总局警告。

近年,人们逐渐意识到抗生素滥用带来的危害,国家也开始出台一系列规定严格控制抗生素滥用,无论是医院还是社会药店,手术一类伤口抗菌药物预防使用率由以前的80%~90%下降到30%。最近,也已有湖北、江苏等十多个省市地区将大医院门诊输液取消,向滥用抗生素说“不”。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炎药 抗生素

美专家:“超级细菌”未来将威胁百万中国人生命

据法媒报道,3月26日,美国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前董事长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指出,由于抗生素药品滥用而产生的“超级细菌”到……详细>>

一瓶药多次用重复收费 深圳二院被指骗取医保

一支麻醉药剂,开封后用在了3个病人身上,医院3次重复收费——近日,有自称深圳第二人民医院麻醉科医务人员报料称,该科室存在恶意骗保行为,且……详细>>

传大闸蟹投喂避孕药促生长 业内曝难以避免

九月下旬,就是大闸蟹上市的时候。眼看着老饕们已经伸长脖子进入大闸蟹倒计时阶段。偏偏此时却有关于大闸蟹吃抗生素和不洁饲料长大的耸人传闻在……详细>>

人民日报:鸡吃药人有权知道

鸡肉的“信息不对称”,提出一个未被重视的问题:如何加强食品安全信息的披露?近日,网文“一只鸡的生活意见”热传。根据中央电视台对速生鸡的报……详细>>

中国每年约20万人死于药物不良反应

中国内地每年约有20万人死于药物不良反应,其中滥用抗生素造成的死亡占40%。目前住院患者中抗生素使用率高达70%,约80%以上属于滥用抗……详细>>

  • 黄林洁

  • 肖冠华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