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美专家:“超级细菌”未来将威胁百万中国人生命

2015-03-30 09:27:56      家庭医生在线

据法媒报道,3月26日,美国高盛资产管理公司前董事长吉姆•奥尼尔(Jim O’Neill)指出,由于抗生素药品滥用而产生的“超级细菌”到2050年每年将威胁百万中国人的生命安全,此外还将为中国造成20万亿美元的损失。

据报道,作为英国政府委任的评估“耐药性”课题的领导人,奥尼尔表示,中国政府应该在明年主办G20峰会时把“抗微生物药物耐药性”的研究提上议程,寻求应对方案。他认为,如果不对该问题加以重视,可能会断送中国未来几十年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据报道,英国首相卡梅伦曾在2014年宣布一项研究结果称,到2050年全球的国内生产总值因受到抗药细菌传染病的影响将缩减2%到3.5%,同时造成每年全球上千万人的生命受到威胁。

调查显示,近年,中国出现了多种新型传染性疾病,如SARS(非典型肺炎),禽流感等。奥尼尔表示,中国的医疗行业应该想出更好的方法来应对。

相关链接:美国公布抗击耐药细菌国家行动计划

美国政府27日公布一项为期5年的国家行动计划,计划大幅削减抗生素不当使用,以应对“紧迫而严重的”的细菌耐抗生素威胁。

这份62页的行动计划写道,自1928年发现青霉素以来,抗生素拯救了全世界数以百万计的生命,但今天细菌耐药性的出现正在逆转过去80年的奇迹,许多细菌感染的治疗药物选择变得日益有限和昂贵,某些情况下甚至根本无药可用。

大力推动这一计划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说,抗生素耐药性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紧迫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他呼吁“尽一切力量确保抗生素的有效性”。

这份计划共有5个方面。首先,减缓耐抗生素的“超级细菌”的出现速度,预防耐药菌感染的蔓延。具体目标包括,到2020年把门诊患者的抗生素不当使用数量减少一半,住院患者的抗生素不当使用数量减少20%;全美50个州均设立州一级项目,监控当地重要的多重耐药生物;杜绝将重要的医用抗生素用作家禽、家畜的生长促进剂等。

第二,加强“超级细菌”全国性监测,向全国医院和医生提供抗生素耐药性实时数据。

第三,开发更好的“超级细菌”诊断工具。

第四,加速研发新型抗生素、疫苗和其他疗法。

第五,加强有关国际合作,包括建立动物抗生素使用的全球数据库、帮助中低收入国家应对抗生素耐药性危机等。

去年9月,奥巴马曾发布行政命令,要求强化措施应对耐药细菌威胁。在今年早些时候公布的2016财年预算中,奥巴马又要求国会把应对这一威胁的拨款在上一财年的水平上翻一番,增加到12亿美元。

耐抗生素细菌也被称为“超级细菌”。据美国官方统计数字,“超级细菌”仅在美国一年就造成至少200万人感染,2.3万人死亡。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之霸:常戴耳机感染中耳炎 抗生素治疗需对症

随着数码产品的日新月异,耳机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必需品。然而,它在给我们生活带来便利和娱乐的同时,也在无声息地威胁着我们的健康。据报……详细>>

民间中医呐喊:溢用抗生素是不啻鸦片的新国难

他的诊所以按摩为主,专治小儿病,与省城某著名大医院一街之隔。详细>>

中医推荐食用马齿苋 药用价值被称“天然抗生素”

详细>>

湖北药品不良反应中抗生素连续8年居首

湖北省药品医疗器械不良反应中心的最新统计显示,2010年报告的药品不良反应中,由抗生素引起的约占55%。2003年以来,由抗生素引起的不……详细>>

“喝水=吃药?” “水中抗生素”引发民众担忧生态风险

新华网合肥5月12日电“喝水=吃药?”这个匪夷所思的等式正成为中国当下热议的话题。近日,一项研究称中国的地表水被检测出含有68种抗生素,……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黄耀光

  • 白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