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男童误食水宝宝险丧命 这六种玩具别给孩子买了!

2016-10-11 10:38:40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近日,淮安一名一岁男童,在玩耍时误食了"水宝宝",引发肠梗阻险些送命。

事发下午,一对夫妻抱着自己一岁大的儿子来到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孩子的妈妈介绍,儿子一直在呕吐,精神也很萎靡。经过全面检查后医生发现,孩子肠道有异物,异物有乒乓球大小,质地也比较硬,有一定的弹性,而且已经形成了肠梗阻。如果不及时治疗,会有生命危险。

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外科主治医师杜永春介绍,经过一个半小时的手术,孩子终于得救了,孩子体内的异物,竟是平时小朋友们经常玩的"水宝宝"。水宝宝是一种吸水性树脂,遇水就会膨胀,而且吸水性特别强。前两天,孩子的奶奶在一个小卖部了买了一包水宝宝给孙子玩,孩子可能把水宝宝当成了糖果吞了下去。

儿童玩具六大隐患

鲁迅说过:“游戏是儿童的工作,玩具是儿童的天使。”但是不安全的玩具,这个“天使”就会转眼变成伤害孩子的恶魔。目前儿童玩具主要存在六大问题,长辈们在给孩子选择玩具时,需要多留几个心眼。

隐患一:零件太小,易被误食

“幼儿的气管、食管异物有石头、果冻、果核等,对孩子伤害更大的是玩具上的零件如纽扣电池、玩具的钥匙等。”北京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大夫刘世琳,说起从医这些年来从幼儿的咽喉部取出来的千奇百怪的异物,多次强调,玩具异物对孩子的伤害更大。像纽扣电池,误服之后除了损伤食道粘膜外,还有可能泄漏物质腐蚀食道,造成食道的破裂穿孔,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刘世琳还记得那个名叫甜甜的小女孩只有两岁多,满脸鼻涕眼泪,一直用手指着喉咙,含糊不清的喊“疼”。口水顺着唇角不停地流,把孩子的衣领都浸透了。

刘世林马上安排给小甜甜拍了X光片,发现孩子食道口处有一个2~3厘米的钥匙状阴影。甜甜父母这才想起来,爸爸出差回来给女儿买了一个小熊打鼓的发条玩具,钥匙有小指指头节那么大,上弦之后小熊就乒乒乓乓地敲着小鼓,女儿很喜欢这个玩具,天天抱在手里看小熊打鼓。

诊断明确后,北京儿童医院的医生在全麻下给小甜甜进行了手术,取出了这个折磨人的玩具钥匙。虽然手术非常成功,但是孩子的食道粘膜已经损伤了,手术后2~3天内都不能吃东西。

专家建议: 给孩子购买玩具时,零部件越少越大越好,包括毛绒玩具的眼睛等等,都要尽量选择尺寸大过孩子口腔的,这样才能防止孩子误服造成伤害。

当发现孩子有可能误服玩具零件时,不要让孩子使劲吞咽,更不要让孩子多喝水以试图将误服物体冲下,这样有可能促进食道蠕动加重对孩子的伤害。最好的办法是立刻把孩子送到最近的医院,让医生来检查。

隐患二:绳子太长,易致勒伤

绳拖玩具能让幼儿感受到控制的乐趣,但是拖绳,却常常会意外伤害到孩子。

2岁半的小志是个活泼好动的小男孩,他乐呵呵地拉着小鸭子拖车在屋子里到处转,自己很得意。孩子只顾往前跑,拖车的绳子卡在桌脚,卡住拖车,小志被扽趴下了,小乳牙把下嘴唇磕破,鲜血直流,嘴唇肿了半个多月才好。

李南平主任说,小孩奔跑被绳子绊倒摔伤的实例很常见,更危险的是被绳子勒伤,特别是勒到脖子,往往会造成喉外伤,如果孩子勒到之后声音嘶哑呼吸困难,有可能是喉关节错位,就要尽快去医院检查治疗。绳子勒住脖子,有可能造成窒息死亡。

专家建议: GB6675-2003《国家玩具安全技术规范》规定,36个月及以下儿童使用的拖拉玩具上的带有附件的绳索长度不得超过220毫米,父母在购买时一定要记住这个规定。另外,在选购玩具时,最好是用手横向捋捋绳子,要选择光滑没有毛刺的,以防止绳子扎伤孩子。另外,如果给孩子选购了拖拉玩具,最好让孩子在空旷的场所中玩耍,以防卡绳子摔伤孩子。

如果孩子被勒住脖子,不要急急忙忙去徒手解,在手忙脚乱的情况下,有可能反而加深勒的力道。合适的办法是小心的用剪子剪开绳子,注意尽量别伤到孩子。

隐患三:形状太怪,易卡咽喉

所有的玩具意外伤害中,卡到咽喉是最危险的,致死率较高。潘曙明主任在急诊科多年,他说被异物卡住气道导致窒息的幼儿,常常在去医院的途中,不幸夭折在家长的怀抱里。

他记得一个3岁的小男孩,父母为了锻炼他的手指灵活度,给他买了塑料拼图。而小饼干大小的花花绿绿的拼图却被孩子塞进了嘴里,妈妈大喝让他吐出来时,孩子一愣神反而噎到了嗓子里。父母立刻把他抱到了医院。

潘曙明说,孩子在窒息过程中又有食物反射进气道,幸运的是,拼图没有把孩子的气道完全堵塞,如果换成玻璃弹珠,可能孩子就救不回来了。经过急救,医生取出了惹祸的拼图。但孩子由于窒息导致大脑缺氧,后来又做了一个多月的高压氧。大脑缺氧对孩子的智力发育有直接影响。

专家建议: 如果孩子被异物卡到咽喉时,可以一边往医院奔,一边在途中进行急救。把孩子面朝下放在家长的腿上,用掌心上搓的方式拍打孩子背部,挤压上腹部,造成人工咳嗽,驱出异物。注意不能手掌直上直下的拍打孩子,那样会伤到孩子骨骼和内脏。

给孩子购买玩具时,一定要看清楚安全标识,不要给孩子买超龄玩具。不要在路边、集贸市场给孩子买三无玩具。不要给孩子挑选颜色过分鲜艳的玩具,因为这种颜色鲜艳往往是因为其中含有大量的重金属铅,容易造成孩子慢性铅中毒。

隐患四:孔隙太窄,易夹手指

孩子靠模仿来适应世界,有时候也会带来麻烦。

孙长怡主任遇到过一个把摇铃环当戒指来带的小女孩,差点截肢。

小女孩5岁左右,看到姐姐带戒指很漂亮,看到自己的摇铃环花花绿绿的很好看,就使劲把手指头伸进去当“戒指”套上,挺开心地臭美着,可是渐渐地手指头越肿越大,最后肿成了青紫色,她怎么往下摘也摘不下来,痛得哇哇大哭。父母看着小萝卜一样的手指也不敢碰,赶紧还孩子送到了医院。

孙长怡用斜嘴电工钳子把摇铃环剪断,给孩子受伤的手指涂上药,这才把小女孩的小手给解放出来。他说,这种伤害其实很常见,有些玩具孔隙太小,孩子好奇心重,有可能把手伸进去,造成肢体远端血液循环受阻肿胀,最后甚至坏死导致部分截肢。

专家建议: 如果孩子的手已经卡到,千万不要用热水泡,因为热水一浸之后,血管扩张,导致水肿加重,手指会肿胀得更厉害。可用电工钳子将卡住手指的物体剪断,或者最短时间内把孩子送去医院,因为肿胀随时间加剧,越久伤害越大。

挑选玩具要注意按照标准要求,60个月及以下儿童使用的玩具,可触及圆孔的直径应小于6毫米或大于12毫米,或开孔深度大于10毫米。给孩子挑选玩具时,不要挑选孔隙跟儿童手指差不多大小的或者太深的。

隐患五:“子弹”太差,易伤人眼

儿童很喜欢的弹射玩具危险性也很大。

北京同仁医院眼外伤科主任卢海至今想起那个8岁的小女孩还很伤感。小女孩来自安徽,刚上2年级,被同学用塑料枪打中左眼,眼内出血,虹膜离断,视网膜脱落。被送来时左眼前方全是血,仅有微弱光感,手指放在左眼前都完全没有意识。经过三次手术,视网膜复位很理想,但视力仅剩下0.04,符合医学上“低于0.05就可称为盲”的标准。

卢海说,孩子是宝贵而脆弱的,很多对眼睛的伤害都是灾难性。

专家建议: 不要给孩子买弹射类玩具,尤其是弹射物不能是小零件(与使用者年龄无关)。如果孩子眼睛出现红肿、充血等异常,父母要检查孩子视力变化,不能仅靠孩子的叙述,因为孩子往往表达不清;也不要扒开孩子眼睛查看,否则可能对眼睛造成二次伤害,应用干净布把眼睛轻轻包扎一下,赶紧送医院。

隐患六:警示太少,易致伤害

在北京市朝阳区万惠商场的玩具专柜前,记者遇到几名正在给孩子挑玩具的家长。他们很少有人翻过来看玩具包装背后的警告标识,而且,有些玩具警告标识也太少太小,很容易就被忽略。

根据GB5296.5-2006《消费品使用说明》第五部分关于玩具的表述是:玩具警告内容字体不得小于五号黑体字,且“警告”字体不得小于四号黑体字。供37~72个月儿童使用的玩具如果含有小零件,应有警告说明;供37~96个月儿童使用的玩具如含有小球应有警告说明。

专家建议: 家长购买玩具时,第一要看清楚适用年龄范围;第二要看安全警告语;第三要看有效日期;第四要看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项。另外,在买玩具时,家长要检验安全性:摸摸边缘及棱角是否锋利和尖锐,看看毛绒玩具上的小零件是否安装牢固,检查活动关节多的玩具整体结构是否稳定等。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玩具 水宝宝 男童

凤小岳宣布怀胎9月妻子流产 流产后该如何护理?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这是多么幸福的一刻。但对部分家庭来说怀孕生子却经历一路披荆斩棘,好不容易迎来新的生命,却因为某些因素而只能流产,给女……详细>>

新生儿发烧全身出血只因一个小伤口!宝宝外伤该如何正确处理?

据报道,上个星期,家住东莞的李先生一家都很愁,因为他们家刚出生的小宝宝发烧,而且还伴随有很严重的感染,全身大面积出血,把家人都吓坏了,原……详细>>

关于宝宝的讲座来啦!8月23日,相约广医一院,不见不散!

当别人的宝宝在朋友圈里刷屏的时候,还是让我们更多地关心一下自己家里的宝宝吧!8月23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儿科科普讲座继续开讲!详细>>

孕妇雄性激素多更易产下自闭婴儿 孕期怎么做才能生下健康宝宝?

据加拿大《蒙特利尔日报》12月8日援引法新社报道,一项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孕妇体内若分泌过多雄性荷尔蒙激素,婴儿则将有可能患上自闭症。这项……详细>>

宝宝打小缺维生素B12认知能力可能受损 常吃这些可补充维生素

挪威研究人员发现,打小维生素B12摄入不足的孩子在认知方面可能会面临更多障碍,如更难理解同龄人情感、认字和理解复杂几何图形更费劲儿等。详细>>

  • 庞瑞明

  • 彭力平

  • 吴晓亮

  • 易伟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