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社会万象 > 正文

新生儿发烧全身出血只因一个小伤口!宝宝外伤该如何正确处理?

2017-08-16 09:42:10      家庭医生在线

婴幼儿时期宝宝皮肤十分脆弱,也缺乏抵抗力,一个小小的伤口也可能摊上大事儿!

据报道,上个星期,家住东莞的李先生一家都很愁,因为他们家刚出生的小宝宝发烧,而且还伴随有很严重的感染,全身大面积出血,把家人都吓坏了,医生介绍,从当时照片我们看到,她全身有多处紫红色的出血,手脚肢端特别严重,甚至整只脚的五只脚趾都呈现出很深的紫红色。孩子父母表示造成小满严重感染的病毒,都来自她左手小指上的小小的伤口。由于送院及时,换血过程非常顺利,小满身上的出血症状也开始消退。新生儿科的医生表示,新生儿缺乏抵抗力,而且不可以像成人一样使用药物,所以婴儿身上任何细微的伤口,家长都应该给予足够的重视。

一个小伤口也能引发全身出血!看过之后相信不少家长也会着急害怕,那么该如何处理宝宝的外伤呢?

宝宝外伤该如何正确处理?

1、擦伤

擦伤是指宝宝摔倒擦破的伤口,仅仅是表皮受伤,所以伤势比较轻微,在家治疗就可以了。对于很浅、面积较小的伤口,可用碘油、酒精(红药水)涂抹伤口周围的皮肤,然后用干净消毒纱布包扎好。如果家里没有碘酒、酒精,可用干净的水清洗伤口,然后涂上抗菌软膏,再贴上创可贴。如果擦伤面积太大、伤口上沾有无法自行清洗掉的沙粒、污物,或受伤部位肿胀、严重疼痛、周边机体组织破碎、血流不止,或受伤位置很重要(如脸部),建议还是带宝宝就医。对于大而深的伤口,更应及时带宝宝去外科做局部清创处理,并注射破伤风针剂。

2、瘀伤

常见于孩子摔倒或碰撞时,常会出现瘀伤,这是由皮下出血引起的皮肤色变,在皮肤表面形成肿块。瘀伤通常能自愈。家长可以采取一些措施,帮助孩子减轻疼痛或肿胀。在创伤发生24小时内,用冰袋冷敷患处,每15分钟一次。如果孩子瘀伤比较严重,或者出现持续疼痛,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给孩子服用对乙酰氨基酚等解热镇痛药。

3、抓伤

小宝宝聚集在一起玩耍时,都容易被小伙伴抓伤,如果问题不大,适当消毒处理一下即可,不久就会自然痊愈。需要注意的是,在清洗伤口的时候要用流动的水。如果伤得比较重、同时出现发烧,或者被小动物抓伤,应赶紧就医治疗。

4、砸伤或挤伤

在门缝中被挤伤或被石头等坚硬的东西砸伤时,要注意用冷敷。对于砸伤的伤口来说,绷带缠得过紧只会增加伤痛,没有什么治疗的意义。如果在门缝中被挤伤,而且伤口内部因充血呈现紫色,那就很可能出现了骨折,应尽快就医。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处理外伤 宝宝外伤 新生儿发烧全身出血

婴幼儿玩手机或致语言功能发育迟缓 手机对婴幼儿的四大危害

据日媒援引美国CNN电视台5月13日报道,加拿大研究人员4日发表的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婴幼儿玩智能手机及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的时间越长,越可……详细>>

国人龙年扎堆生育引发隐忧 将使婴儿较往年增5%

无论是待产的准妈妈,还是准备怀孕的新婚女性,有着深厚“属相”情结的中国人正以高涨的热情掀起壬辰龙年的婴儿潮,似乎已成不争的事实。专家预计……详细>>

长沙4月大男婴摔下床受伤 宝宝掉在地上后应知道黄金观察期

活泼好动是宝宝的天性,他们无安全意识,稍有不慎可能会从床上或椅子上掉下。大部分家长会立即把宝宝从地上抱起来,但这是错误的做法,有可能会给……详细>>

孕妇雄性激素多更易产下自闭婴儿 孕期怎么做才能生下健康宝宝?

据加拿大《蒙特利尔日报》12月8日援引法新社报道,一项流行病学研究表明,孕妇体内若分泌过多雄性荷尔蒙激素,婴儿则将有可能患上自闭症。这项……详细>>

南京一幼儿园60年坚持每日吃蒜 妈妈称伤孩子胃

日前,有网友在西祠胡同发帖称,自己的孩子在幼儿园每天都要吃生大蒜,结果造成了厌食、呕吐、拉肚子等不良反应。即便这样,幼儿园的保健老师依……详细>>

  • 覃小兰

  • 彭强

  • 毕筱刚

  • 李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