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孕期合理补充维生素D将减少宝宝儿童期哮喘风险

2016-09-29 10:31:11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日前,由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万燕萍指导,冯海霞发布的研究结果显示母亲孕期维生素D水平的高低与子代发生哮喘喘息呈负相关关系,即怀孕期间母亲合理补充维生素D可以减少孩子出生后在儿童期发生哮喘的风险。该研究在线发表于世界著名期刊《The Journal of Allergy and Clinical Immunology》,SCI影响因子12.48分,该期刊在全球过敏学杂志中排名第一,免疫学杂志中排名第五。

哮喘是常见的慢性呼吸道疾病,可引起反复发作性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众所周知,哮喘作为一种以可逆性气道阻塞、喘息、气道高反应及慢性炎症为特征的疾病,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流行,且通常儿童期开始发病。全球约有3亿患者,我国哮喘患者人数超过1500万。2013年根据我国儿科哮喘协作组对全国14岁以下儿童的调查结果,在我国城市地区总患病率高达3.02%,大量家庭为此所困扰。

目前已有大量研究证明母亲维生素D水平与子代儿童期哮喘相关,同时提示哮喘与呼吸道感染之间存在密切关联,但众多研究结果不完全一致。万燕萍-何卡研究组在经过对相关文章严格质量评价,并荟萃16篇前瞻性出生队列研究通过进行复杂的异质性分析、分层分析、敏感性分析,合理权重估算,随机效应模型的选择,结果显示母亲孕期维生素D水平的高低与子代发生哮喘或喘息呈负相关关系,此研究结果与近期两篇高质量的针对孕期补充维生素D的临床随机对照试验结果一致,更具有说服力。此外,该研究成果的一些数据,经过原文章作者另行计算补充,为本研究提供了新的珍贵数据,令结果更为可靠。

万燕萍主任对记者表示,维生素D是一种价廉且易获取的营养素,可能对人类生命早期编程及后续炎症调控有深远意义,因此重视母孕期维生素D的合理补充及定期监测,具有很深的临床及社会价值。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风险 维生素D 孕期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和赛诺菲合作“母婴友好行动”

2019年5月9日,中国北京 – 今日,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与赛诺菲巴斯德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共同开展“母婴友好行动”专项孕产妇教育项目……详细>>

十问营养专家:从怀孕到生宝宝 究竟该怎么吃?

孕早期吃不下怎么办?该怎么控制体重?疫情尚在,孕妇作为特殊人群该如何提高免疫力……十月怀胎,新手孕妈常常感到不知所措,特别是想到自己的一……详细>>

小心怀孕做这事 会让宝宝长色斑

怀孕什么情况下宝宝会长色斑?孕期的准妈妈会遇到很多的烦恼,比如妊娠斑就是其中的一种,看到脸上长了很多的斑,心里也是非常的着急,都知道怀孕……详细>>

儿科医生忠告:想要宝宝健康过春节 须对小儿呼吸道疾病“严防死守”

很多家长反映:宝宝一过年节就易生病、出门也易生病,这是为什么呢?春节和寒假正处于冬季寒冷、冬春交接之时,稍不注意孩子的防寒和保暖便容易患……详细>>

上海一 4 岁女童被闷车内拒绝援助?儿童单独留在车内到底有多危险?

最近几年来,每年夏天儿童在车内被窒息的悲剧常常发生,这也给每一个家长敲响了警钟。本身汽车空间比较狭小,密封性又良好,无法让新鲜的空气进入……详细>>

  • 肖冠华

  • 刘春丽

  • 白明

  • 黄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