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医院动态 > 正文

十问营养专家:从怀孕到生宝宝 究竟该怎么吃?

2020-05-20 10:30:52    作者:张晓萌  家庭医生在线

孕早期吃不下怎么办?该怎么控制体重?疫情尚在,孕妇作为特殊人群该如何提高免疫力……十月怀胎,新手孕妈常常感到不知所措,特别是想到自己的一饮一食都关系到宝宝的健康,吃什么、怎么吃、吃多少都成了准妈妈最常见的困惑。在今年全民营养周到来之际,我们采访到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临床营养科陈慧敏副主任医师,针对准妈妈们最关心的营养与免疫力的问题,陈慧敏副主任医师给出了详细解答。

Q:孕早期一点也不想吃肉怎么办?

A:孕早期容易出现孕吐,孕吐较明显或食欲差的孕妇不必过分强调平衡膳食,想吃就吃,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想吃什么,就吃什么,肉蛋奶能吃就吃,不能吃不勉强。

Q:孕早期该怎么吃?怎么减轻孕吐?

A:苏打饼干、苏打水、生姜或制品、B6减轻孕吐。 另外孕期每天必需摄取至少130g碳水化合物,首选易消化的粮谷类食物;,如米、面、烤面包、烤馒头片、饼干等。各种糕点 、薯类、根茎类蔬菜和水果,避免油炸油腻,过甜,防治胃返流,进食少或孕吐严重者需寻求医师帮助。

Q:如何补充维生素?

A:首先需要补充叶酸400μg/d,持续整个孕期,或服用多种维生素,要避免维生素过量给胎儿造成危害,例如 维生素A 超过10000IU/天,有致畸作用,另外准妈妈避免自行服用药物,避免接触烟酒等有毒有害物质。

Q:孕晚期如何补充营养?

A:孕中晚期的孕妈处在比较舒适的阶段,可以全面提升营养。 例如孕中晚期适量增加奶、鱼、禽、蛋、瘦肉的 摄入。 使奶的总摄入量达到500ml/d;每天1个蛋。孕中期鱼、禽、瘦肉共计 100g~150克;孕晚期150g~200克。每周最好食用2~3次深海鱼类。 孕中、晚期应每天增加适量红肉,每周吃1-2次动物肝脏或血液。每周1~2次含碘丰富的海产食物,紫菜等。

Q:如何控制好体重?

A:孕妈需要每周监测体重;定期胎儿B超,保持低脂、低糖、高纤维饮食,必要时营养师指导下进行饮食调整。另外保持适当身体活动(每天大于30分钟)。

Q:孕妇到底能不能吃西瓜、螃蟹?

A:有人说孕期不能吃西瓜、不能吃螃蟹、不能吃山楂等等,其实孕妇饮食并没有绝对禁忌,但孕妇禁忌烟酒,慎咖啡、浓茶、可乐、少吃或不吃含香精和人工色素的果汁水、罐头食品等。 少吃辛辣刺激,烟熏、腊肉等加工食品。

Q:准妈妈如何通过饮食来提高免疫力?

A:良好的营养状况是免疫系统发挥对外界病原抵抗力的基础,提高免疫力不在一朝一夕,也没有哪一种神奇食物就能增强免疫力,合理膳食、均衡营养才是保证免疫力的基本法宝。需要保证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动物性来源包括牛奶、蛋、鱼类、禽类、肉类等;植物性来源包括豆浆、豆腐等黄豆\黑豆制品。

Q:孕期需要吃燕窝吗?

A:目前不推荐孕妈服用燕窝、花胶、海参,其中燕窝中含量更多的是胶原蛋白,而非蛋白质;蛋白质不溶于水,只喝汤等于没吃肉;另外蛋白质要配淀粉食物以保证充分利用。

Q:孕妇需要补充微量元素吗?

A:建议孕妈每周吃1-2次动物肝脏或血液以补充铁、锌、 维生素A与增强免疫力直接相关的营养素。 适当增加富含维生素C 的蔬菜水果如鲜枣, 猕猴桃、橙子、柑橘类、草莓、西兰花和绿叶蔬菜等。菌菇类富含锌和香菇多糖,具有调节、提升免疫功能的作用,可在烹调时适当多选择使用。

Q:孕妇每天该喝多少水?

A:建议孕妇多喝水,通常每天6~8杯水为宜,多选择白开水,纯净水,矿泉水的等洁净 的生活用水。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饮食 全民营养周 营养周

吃素30年老太严重缺乏维生素 素食者须避开六大陷阱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都因为饮食而诱发疾病。就在前段时间,杭州市老年病医院接诊了一位精神恍惚的老太太。据说她一见吃的就恶心,就……详细>>

真有华人去挖丹麦生蚝!生蚝虽美味但这几类人不宜多吃

上个月,丹麦驻华大使馆发文,公开“求助”:生蚝长满海岸,约大家来丹麦吃生蚝。丹麦使馆的“求助信”瞬间红遍中国,原本以为这只是说说而已,却……详细>>

幼儿园吃得差屡被曝光:老师用孩子伙食费买二锅头

谁为孩子把好入口关详细>>

茄子养生功效多 但这一类人千万不要多吃

茄子营养丰富,每100克含蛋白质2.3克、脂肪0.1克、碳水化合物3.1克、钙22毫克、磷31毫克、铁0.4毫克、胡萝卜素0.04毫克、……详细>>

4吨毒凉粉流入市场!制售毒凉粉的夫妻说 我们从来不吃

近日,有媒体曝光,辽宁抚顺市一对夫妇从吉林通化、沈阳等地购进工业明胶,一年多时间生产出4000多千克毒凉粉,再往抚顺市内批发。后被警方抓……详细>>

  • 傅应云

  • 肖冠华

  • 冯小燕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