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广州男子“吹”啤酒竟误吞易拉环 险穿食管

2016-09-28 07:12:08      家庭医生在线

乐极生悲,吹了一瓶啤酒,结果把易拉环给吞进去了,位于员村的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近期又收到这样一个消化道异物的患者。

一听酒下肚,误食易拉环

年仅25岁的文先生性情活泼,交际广泛,平日里喜欢和朋友聚会。前几天,文先生又和同事喝酒聚餐,正当他豪迈地站起来跟朋友对"吹"一瓶罐装啤酒的时候,突然感到一阵疼痛,似乎是喝下了什么硬物。十分担心的文先生和朋友们立即去附近医院急诊科就诊,急诊CT检查报告提示文先生平第五胸椎水平食管位置有个金属异物。限于当地医院水平,当时负责接诊的急诊科医生未能采取有效方法解决,并建议文先生来到中山六院进行进一步检查和治疗。

内镜下安全取出异物

第二天一大早,文先生便急急忙忙带着昨晚检查的报告来中山六院就医。接诊的结直肠肛门外科二区张兴伟主治医师详细询问了病情并查看CT片后,考虑这是一例典型的由误食而引起的食管异物病例,内镜下治疗是首选方式。于是通知安排文先生入院并联系消化内镜科,准备在急诊内镜下行胃镜查看异物情况。

负责进行内镜检查的是另外一位医生--陈泓磊博士,他采取进胃镜查看异物,在CT片提示位置附近处发现一块金属片在食管处停留,所幸并没有穿破食管。随即果断行异物取出术,应用异物钳钳夹住金属片后,缓慢拖出。为了确保安全,再次进镜仔细观察,最终确认异物已完全取出并未见明显粘膜损伤,内镜治疗成功完成,整个过程仅耗时15分钟。

完成治疗后,文先生感慨道:在中山六院整个就医流程十分顺利,入院仅4小时不到就完成相关检查与治疗。各个科室医生丰富的临床经验和密切配合都让他不安的情绪有了很大的缓解。

管床医生罗双灵博士则介绍到:目前文先生病情稳定,观察一两天后即可康复出院。

误食异物怎么办?

针对这起病例,陈泓磊博士介绍到:据数据统计,70%~75%的上消化道异物滞留于食管,虽然易拉环的金属片不是非常锋利,但由于其直径较大(约2。0cm),很难通过食管的狭窄处。如果长时间在食管停留或是突然受到外力的作用,会增加食管损伤、穿孔的风险。而且食管位于胸腔,邻近主动脉,如果穿透食管,也可能会损伤主动脉造成出血,后果将不堪设想。

此外,陈博士强调道:民间传统的吞饭团,吃韭菜等方法是万万不能使用的,不但很难顺利排出异物,更容易加大对消化道的损伤。一旦发现吞了异物,就应该马上禁止进食进水,立即前往正规医院就诊,在医生的安排下尽快行异物取出术,这样可以有效减少食管受损伤的风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张兴伟
擅长疾病:
胃肠道良恶性肿瘤,间质瘤,家族性息肉病,便秘等微创手术治疗,胆囊结石,胆囊息肉,腹壁疝,甲状腺等微创... [详细]

(责任编辑:张晓萌 通讯员:简文杨 杨润华)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异物 误吞 啤酒易拉环 误吞易拉环

大汗后喝啤酒会痛风?这些因素都会让你被痛风“盯上”

运动、蒸桑拿出了一身汗,再来一瓶冰凉的啤酒是很多人的享受。然而,这样做暗藏着尿酸升高,导致痛风的风险。 近日,日本东京长濑诊所所长长濑满……详细>>

喝点啤酒防糖尿病并发症 每周分两次喝完1瓶

饮酒对糖尿病控制不利。但据《印度时报》最新报道,科学家们发现,啤酒泡沫里所含的一些成分,可以控制肥胖糖尿病老鼠的体重增加。 详细>>

成都发生两起疑似一氧化碳中毒致5人死亡 哪些情况下易出现一氧化碳中毒?

每年11月份到第2年的3月份,是一氧化碳中毒的高发季节。一氧化碳可跟血红蛋白相结合,生成碳氧血红蛋白,降低血红蛋白携带氧气能力,使得器官……详细>>

女子孕期体重超过300斤 掌握好孕期体重增长标准

比起别人生娃,26岁的吴女士显得特别艰难,因为她的体重达到300斤,多家医院都不敢接诊。2月3日,在省妇幼多位专家的帮助下,吴女士成功生……详细>>

22岁女子产下罕见四胞胎 更容易怀上多胞胎的情况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5日报道,加拿大亚伯达省一对年轻夫妇于5月剖腹产喜得四胞胎女儿。她们是自然孕育的同卵四胞胎,概率仅有1500万分……详细>>

  • 胡中伟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