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五粮液销售员酒后身亡案一审宣判 避开喝酒可能出现的3个险情!

2022-01-21 10:17:38      

即将进入春节,亲朋好友欢聚一堂,餐桌上怎么能缺少酒,使得急性酒精中毒成为常见的急症,严重时可导致猝死。喝酒后可能会出现误吸、双硫仑样反应以及低体温等,甚至因为此而死亡。

2022年1月10日,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生罗军拿到了湖南省娄底市娄星区人民法院的民事判决书,备受关注的五粮液旗下公司销售员罗世雄醉酒后死亡事件有了最新进展——9名同桌喝酒人员被判承担连带赔偿责任,分别赔偿罗世雄父母经济损失若干,总金额达26.75万元。罗世雄,生前是五粮液旗下宜宾五粮浓香系列酒有限公司的销售员,在该公司湖南片区从事销售工作。

2020年12月3日晚,28岁的罗世雄在湖南娄底参加尖庄酒经销商公司员工梁某华家的聚会,饮酒后留宿梁家。第二天早上,他被发现呼吸异常,经抢救无效死亡。湖南娄底警方出具的《死亡证明》显示:12月4日早上7点左右,罗世雄因喝酒过多身感不适,后经120抢救无效于4日9点左右死亡。

喝酒常见的险情有哪些?

1、双硫仑样反应

乙醇是酒精的主要成分,进入体内后转化成中间产物乙醛。抗生素中某些物质可降低乙醛脱氢酶活性,无法降解乙醛,使得乙醛在体内蓄积,从而导致双硫仑样反应。其主要症状是脸部潮红、恶心呕吐腹痛眩晕、血压急剧下降、心跳速度加快和嗜睡以及幻觉等,严重时可造成呼吸抑制、急性心肌梗死和急性心力衰竭。

2、误吸

大部分人喝酒时大鱼大肉的吃,喝醉酒呕吐时,胃内容物有可能进入气道,从而造成窒息或吸入性肺炎;胃内容物也有可能刺激气管,经过迷走神经反射,从而引起反射性心脏骤停。

3、低体温

酒精可促进血管扩张,增加身体散热,使得判断力下降和变得迟缓,寒冷环境下醉酒者易发生低体温,从而引起高凝血症和心律失常,严重时可威胁生命。

温馨提示

服用药物期间不能喝酒,特别是正在服用头孢菌素类、硝咪唑类、某些抗菌药物等,用药时间需跟喝酒间隔5~7天。喝醉酒后不能平躺,应把头偏向一侧,避免呕吐物进入气管。醉酒后应注意身体保暖,防止受寒。为了自身健康,尽量做到滴酒不沾;必须喝酒时应严格控制每天酒精摄入量。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酒后的危险情况 五粮液销售员酒后身亡案一审宣判

老年人接种率与全人群相比仍然偏低?老年人2种情况下可以接种新冠疫苗!

2月1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疫情防控和疫苗接种工作有关情况。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吴良有介绍,全国60岁以上老……详细>>

美6岁男童牙上绑线乘雪橇拔牙 哪些情况不能拔牙?

近日,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名6岁的小男孩想出了一种不走寻常路的拔牙方式,即牙上绑线乘雪橇拔牙。虽然医生都希望为患者解除病患,但是有时候……详细>>

无证诊所做引产小肠被截断 这几类女性不能做引产!

20岁女子怀孕之后,到一家无牌无证的场所做引产手术,导致小肠被截断,住进了医院重症监护室,被鉴定为重伤。光明公安分局马田派出所日前抓获嫌……详细>>

记者走访各地落实准生证新规 上海当日就可办好

便民惠民的准生证新规,自12月3日至今,已经出台一周,各地落实得怎样?记者分赴六个城市,调查发现,部分城市已迅速落实,而“那是新闻,要到……详细>>

中国大叔越来越爱植发? 哪些情况下可考虑植发?

植发是一种新型的医美技术,利用特殊器具,切取头发毛囊周围组织,再转移到需长头发的部位,能达到掩饰效果和视觉头发茂盛的效果。移植后的头发跟……详细>>

  • 杨卓欣

  • 曹田梅

  • 江晓生

  • 张竞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