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科研动态 > 正文

中国科学家用小苏打“饿死”癌细胞

2016-09-26 13:27:08  来源:凤凰网    转载

台媒称,大陆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发现“饿死”癌细胞的新疗法,关键在于使用小苏打,并在葡萄糖饥饿或缺乏的前提下,癌细胞会快速死亡。

台湾“中央社”9月25日综合大陆媒体报道,浙江大学肿瘤研究所教授胡汛的研究团队发现,葡萄糖是癌细胞必需“吃”的东西,照理说剥夺葡萄糖,癌细胞就会死亡。但实际上葡萄糖供应不足时,肿瘤竟然没饿死还不断生长。

报道称,胡汛团队研究发现,这是因为肿瘤中有大量的乳酸,乳酸解离成乳酸阴离子和氢离子,成为癌细胞的两个“帮手”,让其自身能够根据“食物”的多少决定“消耗”多少。

他说,因此,若想有效“饿死”癌细胞,不仅要剥夺葡萄糖,还需同时破坏乳酸阴离子和氢离子的协同作用。在葡萄糖饥饿或缺乏的前提下,只要去除这两个因子中的任何一个,癌细胞就会快速死亡。

因此,研究人员用碳酸氢纳(俗称小苏打)来去除肿瘤内的氢离子,就可破坏乳酸阴离子和氢离子的协同作用,从而快速有效地杀死葡萄糖饥饿或缺乏的肿瘤细胞。

这个“饿死”癌细胞的新疗法,已发表在国际生物和医学领域权威杂志《eLife》上,得到国际肿瘤学者的肯定。

报道称,胡汛研究团队使用新疗法,已使参与实验的病人生存期超过三年半,后续还需要大样本的随机对照研究,如果证实有效,将有助于肝癌治疗。

(责任编辑:张晓萌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细胞 小苏打抗癌 小苏打

解析儿童脑瘤亚型的分子特性有望帮助开发新型个体化抗癌疗法

近日,刊登在国际杂志Oncogene和Oncotarget上的两篇研究报告中,来自费城儿童医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对常见的儿童脑瘤—……详细>>

广东省生命之光协会2018新春联欢会暨全国抗癌勇士颁奖礼成功举办

广东省生命之光癌症康复协会2018年新春联欢会暨全国抗癌勇士颁奖礼于1月22日在广州华泰宾馆国际会议厅举办,20多位来自广东的公益慈善组……详细>>

免疫疗法发展快 利用人体自然免疫反应对抗癌症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4月5日报道,44岁的摄影师佛罗伦斯2006年被诊断出罹患淋巴癌,医生宣告她生命只剩2周。在尝试各种治疗失败后,她参……详细>>

避孕药可防癌但不可滥用 哪些人不能吃避孕药?

最新医学研究报告显示,口服避孕药有预防子宫癌的功效,而且服用越早、持续时间越长,效果越好。详细>>

“登月计划”专家组发布报告 未来5年抗癌或取得重大突破

2015年,美国副总统乔•拜登的儿子因癌症去世。次年1月,他集合了这方面的科学家,目标是到2021年要取得10年的研究进展。据英国《每日……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