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避孕药可防癌但不可滥用 哪些人不能吃避孕药?

2015-08-06 09:37:07      家庭医生在线

最新医学研究报告显示,口服避孕药有预防子宫癌的功效,而且服用越早、持续时间越长,效果越好。据介绍,防癌效果与服用时间早晚和持续时间长短有关联。如果在20岁年龄段或更早服用,防癌效果可持续到50岁年龄段或更长。每持续5年服用避孕药,罹患子宫癌的几率降低25%。伯罗尔说:“先前研究显示,避孕药还可以预防卵巢癌。大家通常担心避孕药可能引发癌症,但是,长期而言,避孕药减少患癌风险。”

避孕药有副作用 不可随意服用

1、类早孕反应

类早孕反应较常见,约占用药人数的50%。症状多为先重后轻,以后逐渐消失,可能与机体逐渐适应有关。服药初期少数人出现轻度类早孕反应,如恶心头晕力、食欲不振、疲倦、呕吐等。

常在服药第1—2周发生。原因与雌激素水平暂时过量,引起体内水钠潴留,胃肠功能紊乱有关,一般坚持服药2~3个月后,反应可自然消失或减轻,将服药时间安排在晚间临睡前,可使日间反应较轻。反应较重者,可服维生素B6,每次20毫克,每日3次。仍无缓解者,可考虑更换避孕药,选择雌激素含量较少的药物。

2、白带增多

多由长效口服避孕药引起。因此类药雌激素含量高,过多的雌激素影响宫颈内膜分泌细胞,使其分泌旺盛而引起白带增多。

3、乳房胀痛

原因是雌激素对乳房的刺激。

4、月经失调,月经失调又包括经量减少或闭经、突破性出血、经量增多三方面。

①经量减少或闭经。服用短效避孕药后常出现此情况,是由于药物抑制排卵,卵巢分泌雌激素量少,药物内含雌激素量也较少,子宫内膜不能正常生长,内膜薄,故经量减少,甚至停经。经量减少对身体健康无影响。若服药过程中连续停经 2个月应予以停药,改用其他措施避孕,多数可自行恢复正常。服用长效避孕药后常出现服药期停经,此时可用孕激素类药物如甲孕酮或炔诺酮,或注射黄体酮,也可用短效避孕药2号,每晚服2片,连服5~6天。一般在停药后一周内月经来潮。

②突破性出血。如服药期间出血,多发生在漏服药之后。少数人虽未漏服药也能发生阴道出血。若发生在月经周期前半期,可能是雌激素不足所致,可加服炔雌醇0.005~0.015mg,每日一次,直至服完22片为止。若发生在月经周期后半期,是孕激素不足所致,可加服短效避孕片1号或2号1片,直至服完22片为止。若出血量大如月经来潮,可按月经来潮处理,即刻停药,在停药的第5天,再开始服下个月的药。

③经量增多,经期延长。常发生于服长效口服避孕药者,出血较多时可用止血药,必要时注射丙酸睾酮。若月经量继续增多,连续出血3个月以上,则应停服长效口服避孕药,改服短效药。应用长效注射避孕药时,常可出现月经不规则,如经期延长、经量多、周期缩短、不规则出血或闭经,多见于用药前3个月者。若能坚持使用,以后会逐渐恢复正常。若发生出血可加服炔雌醇,连服3天。

5、体重增加

可能是雌激素引起水钠潴留,孕激素影响合成代谢(孕激素增高会促进蛋白质同化作用),故使部分妇女体重增加。一般不需处理,可口服利尿药或予以低盐饮食,必要时停药。

6、色素沉着

服药后少数人前额及面部皮肤发生色素沉着,为雌、孕激素作用的结果,一般停药后多自然恢复。

什么人不能吃避孕药?

1、患有急、慢性肝炎和肾炎的妇女不宜服用。因为进入体内的避孕药都在肝脏进行代谢,经肾脏排泄,如果患有急、慢性肝炎和肾炎的妇女使用,将会增加肝、肾负担。

2、患有心脏病或心功能不良的人不能使用。避孕药中的雌激素能使体内水、钠等物质滞留,会加重心脏负担。

3、有高血压的妇女不宜使用。少数妇女用药后会使血压升高。

4、有糖尿病及糖尿病家族史者不宜使用。由于服用避孕药后,可能会使血糖轻度升高,使隐性糖尿病变为显性,故对患有糖尿病的女性会产生不良影响。

5、甲状腺功能亢进的妇女,在没有治愈前,最好不要使用避孕药。

6、乳房良性肿瘤、子宫肌瘤以及各种恶性肿瘤患者不宜使用,以免对肿瘤产生不良影响。

7、过去或现在患有血管栓塞性疾病(如脑血栓、心肌梗塞、脉管炎等)者不能使用。避孕药中的雌激素,可能会增加血液的凝固性,会加重心血管疾病的病情。

8、患慢性头痛特别是偏头痛和血管性头痛的妇女不宜使用,否则会加重症状。

9、过去月经过少者,最好不用。长期使用避孕药可使子宫内膜呈萎缩状态,更会减少月经量。

10、哺乳期妇女不宜使用。避孕药可使乳汁分泌减少,并降低乳汁的质量,还能进入乳汁,对哺乳儿产生不良影响,所以哺乳期妇女不宜使用。

11、准备妊娠前应尽早停用避孕药,早孕期误用口服避孕药所生婴儿可发生先天性畸形,可致女婴男性化及器质性畸形。

12、有吸烟、饮酒习惯的妇女不宜服用避孕药,否则容易增加心脏病发作和发生脑血管意外的危险,也会影响避孕药的效果,导致避孕失败。35以上的妇女,情况尤为严重。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张惠妹尖下巴惊网友 有效的减肥方法有哪些?

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阿妹”张惠妹出道多年,凭借一副好歌喉叱吒歌坛多年,天后地位屹立不摇,自从阿妹上次在机场自拍秀出漂亮美腿引起话题后……详细>>

爱吃生肉体内长5米长寄生虫 如何做到健康饮食?

3月21日上午,广西南宁303医院检验科实验室,从消化科病人体内排出后送来的标本中,发现的罕见吸虫――牛带绦虫,且足足有500厘米长。患……详细>>

女子月子7天收1200余枚鸡蛋 月子吃鸡蛋的好处

家有喜事亲戚朋友送来贺礼本是一件高兴事,可河北的鲍先生最近却因此面临一个甜蜜的苦恼。原来,一周前鲍先生刚刚喜得贵子。妻子坐月子期间,很多……详细>>

男子凌晨喝醉酒掉入夹缝 醉酒后吃什么对身体好

5月8日凌晨,四川康定市新城市医院对面一家酒店旁边发生险情,一中年男子因喝醉酒掉进两墙夹缝中被困。接到报警后,甘孜消防部门派出6名消防员……详细>>

安徽女子吃鱼胆后险丧命 医生:心肝肾均损害

有个东西能让人吃了以后就直接被送进医院,我说的不是古装片里的一丈红,而是平平常常就能见到的鱼……的一个部位:鱼胆!其实鱼胆中毒的新闻这几……详细>>

  • 张滨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安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