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秋季大吃螃蟹季 中医提醒有些食物不能与之搭配

2016-09-20 12:44:10  来源:环球网健康    转载

秋蟹肥美的季节,很多人会到海鲜餐厅大吃螃蟹或买回家自己做,一次吃上2、3只,但螃蟹性寒凉,许多人会配上啤酒一起吃,喝下身体热热的以为能驱寒。然而,这样做并不科学。据台湾《联合报》9月20日报道,专家呼吁,啤酒和水梨、瓜果也是凉性食物,特殊体质恐导致腹泻胃痛,改以温性的绍兴、高粱酒取代或搭配姜汤、姜丝才能驱寒。

据报道,台湾地区台北市中医工会健康推广委员会副主任郭威均表示,他曾遇到过一名20多岁的年轻人因聚餐吃了太多的螃蟹结果腹泻不停,也有不少病人大啖秋蟹后荨麻疹发作全身痒。提醒平日肠胃差、持续腹泻或喝完牛奶后肠胃容易不舒服、经期时要少量或避免食用。

尤其是螃蟹和柿子、啤酒一起吃,郭威均说,凉性食物一起吃会有加乘效果,加剧“寒毒”。且大家最爱吃的脏器部位蟹膏,更是寒凉聚集之处。如果女性正处经期吃太多螃蟹,平常就容易在生理期头痛、腰酸的人,可能会加剧症状。

不仅是啤酒,不少人饱餐一顿后会喝茶帮助消化,但吃过螃蟹后恐怕不适合。有中医提醒,茶饮品中含有单宁酸和高蛋白的蟹肉相克,经消化分解后会形成单宁酸蛋白,容易造成消化不良、胃胀气等,建议可搭配高纤蔬菜、全谷物较佳。

中医医师提醒,根据螃蟹食性它们会吃腐烂异臭的动植物,体内滋生有大量细菌,尽量选择新鲜的螃蟹,且当天即煮即吃,别一次买太多吃不完放到隔夜再吃,也尽量别跟富含高饱和脂肪酸的肥肉、烘焙品一起吃。

(责任编辑:莫克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海鲜餐厅 螃蟹季 秋季

1亿人过敏只有九种制剂可选!

每年8月下旬至10月,是我国北方地区“夏秋季花粉症”的爆发季节。在这段时间里,数以千万计的过敏患者每天都将在打喷嚏、流鼻涕、眼睛瘙痒中煎……详细>>

小鬼黄鸿升死亡原因出炉,疑因心血管病突发导致?秋季如何预防心血管疾病?

俗话说,一场秋雨一场寒,进入秋季后天气越来越寒冷,再加上早晚温差大,是高血压、冠心病以及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的高发期,因此在秋季一定要做……详细>>

皮肤瘙痒 不要随便抓挠

每到气温下降、空气干燥的秋冬季节,不少人受到皮肤瘙痒的困扰,尤其是早起或者晚上睡觉前,穿衣或脱衣就能引发皮肤瘙痒,而且越抓越痒。专家指出……详细>>

张文宏:新冠病毒成“常驻病毒”?秋季如何做好疫情防控?

2020年最让人们害怕的莫过于新型冠状病毒,治疗起来困难且病死率非常高。在秋季天气干燥且气候变化多端,昼夜温差大是疾病的高发季节,一定要……详细>>

我国现已批准上市三种流感疫苗?秋季如何预防呼吸道疾病?

秋季早晚温差大,若没有及时根据天气变化增减衣服,易导致感冒着凉,降低免疫力,增加患上呼吸道感染疾病风险。另外空气中也悬浮着大量花粉和尘螨……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