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吃着越香的食物越要少吃

2016-09-05 10:43:53  来源:人民网    转载

食物之所以香,是因为能满足味觉需要,油、盐、糖和蛋白质起了很大的作用。水煮白菜没味儿,若用油炒一下,再加点儿盐就好吃多了,当然若再加点儿肉片或鸡蛋,放点儿糖做调料,就更美味了。而油、盐、糖和蛋白质都是要控制总量的。

有些糖友喜欢吃干果类,越吃越香,很难控制量,导致油脂摄入过多,血糖居高不下。吃干果也有窍门,将干果变成小包装,比如把20个瓜子,15个花生,2个核桃分别包好,作为一份儿,每次就拿出一份作为加餐,多了不拿,这样也就不会吃过量了。

食物应多样化,但不过量。做菜时尽量组合多种食材,但每种量都不多,比如炒合菜可以由韭菜、豆腐干、鸡蛋、白菜、菠菜、瘦肉、胡萝卜、彩椒、木耳、金针菇等多种食材构成,包涵了多种营养成分,一次烹调,只需放少量油和盐。另外尽量选用蒸煮炖拌,避免煎炒烹炸的烹饪方法,减少用油的量。比如吃鱼尽量吃清蒸、清炖,不要过油炸,炒菜最后放盐可以减少盐的需要量,还不影响口感。这样既可以吃得丰富多彩,保证营养需要,又不容易超量。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美味 越香的食物 食物

盐津铺子、董小姐等薯片被检出潜在致癌物丙烯酰胺,该不该恐慌?还有哪些食物中含有丙烯酰胺?

丙烯酰胺已经被列为2A类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在身体中可代谢转化成有致癌活性代谢产物环氧丙酰胺,进而导致癌症,如口腔癌、睾丸癌和甲状腺癌以及……详细>>

苏州女孩到肯德基就餐喝到消毒水,胃部严重不适?误食物品该怎么办?

一般儿童自我保护意识弱,易出现误食的情况,尤其是三岁以内的孩子不管拿到什么都往嘴巴里塞,体积小的物品易被吞下。另外,婴幼儿不能辨别物品是……详细>>

国家卫计委:2015年一季度食物中毒全国共死亡12人

7日,国家卫生计生委通报,2015年第一季度,通过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管理信息系统共收到全国食物中毒类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27起,中毒146……详细>>

土方慎用!奶奶用放置4年冬瓜水喂孙女致中毒?哪些食物中含有太多亚硝酸盐?

亚硝酸盐是食物中的危险分子,无论是蔬菜、肉类,还是汤类以及海鲜中都含有亚硝酸盐,特别是蔬菜以及剩饭菜中亚硝酸盐含量最高。亚硝酸盐进入机体……详细>>

3岁女童食用毒蘑菇一度生命垂危 食物中毒该如何处理?

夏天来了,大雨过后,山上树林草地里的蘑菇开始生长,上山采蘑菇的人也很多,很多人都想尝尝蘑菇的鲜美味道,但野外的蘑菇不能乱采,据报道,最近……详细>>

  • 李飞

  • 傅应云

  • 冯小燕

  • 肖冠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