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教你五招 让你不再失眠

2016-08-26 10:32:35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据世界卫生组织流行病学调查,在世界范围内约1/3的人有睡眠障碍,我国有各类睡眠障碍的人更是高达38.2%,以13亿人口估计,5亿人正遭遇睡眠困扰。小编告诉大家,怎么能睡得更好!

失眠的九大相关诱因

①与躯体疾病相关;②与过度紧张的生活方式相关;③与摄入过量的咖啡相关;④与某种慢性疼痛相关;⑤与不良的睡眠习惯,如:白天睡得过多或入睡时间不固定相关;⑥与酒精或麻醉品滥用及某些药物使用不当相关;⑦与精神焦虑相关,如康医生为路长芹诊断发现她的失眠与单位职工下岗和孩子学习成绩下降有关;⑧与生理节奏被打乱有关,比如张太太失眠是因为从洛杉矶返回北京,乘坐跨越几个时区的飞机旅行会打乱人体的生物钟。康医生说张太太的情况几天以后就会恢复正常。还有经常值夜班也会出现这种情况。⑨与环境因素相关,如噪音、灯光及不流通的空气也会导致失眠或降低睡眠质量,尽管不至于将人吵醒。

科学睡眠与养生之道

睡眠时间:从养生角度讲四季睡眠应遵循“春夏养阳,秋冬养血”的原则,春夏“晚睡早起”,秋冬“早睡晚起”。正常人睡眠时间:成人每天8小时左右;青少年每天9.5小时;老年人5—7小时;体弱者适当增量。睡眠太少不好,太多也不正常。广东省人民医院精神科主任医师张斌形象的将人的睡眠比作蓄电电池,需要不断睡觉来满足蓄电要求。刚刚出生时是节新电池,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在睡觉。等到老了,睡眠时间才6小时,好比旧电池,充一会电就满了,但过不了多久又要充了。

睡眠体位:一般以右侧卧位为宜,最好是“卧如弓”的体位,这种体位能使躯体各脏腑发挥最好的生态功能。

睡眠状态:古人云“先睡心,后睡脑”,睡前一定要保持平静的心态。

睡眠方向:采取南北方向睡眠,体内气血运行方向与地球磁力线方向一致,体内生物分子就会顺这一走向定向排列,使气血畅通,脑细胞代谢率降低,热量消量减少,一觉醒来就会心清气爽。

过高或过低的血糖也会影响睡眠。为了有助稳定血糖水平,避免甜食及果汁。但如果能在上床前吃一点淀粉类食物———土豆饼,一片面包或一只苹果,这样可以激发大脑正常分泌镇静性的神经物质。

你的卧室不要过于吵闹或明亮,尽可能创造一个静谧、幽暗的环境,并要有合适的通风与湿度,这样会有助于睡眠。

这样你会睡得好一些

A、没有睡意先别上床。

B、无论何时上床,都应在每天早晨同一时间起床。

C、入睡前尽量放松,最好先洗个热水澡或按摩,放松紧张僵板的肌肤。

D、经常锻炼。对于大多数人,锻炼时间最好在清晨或下午而不是临睡前。

E、入睡前几小时内不要饮酒或喝咖啡。另外要记住,咖啡因不仅存在于咖啡中,还存在于巧克力、茶及许多软饮料中。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障碍 失眠

用眼过度、过劳加班? 身体不止眼前的挥霍 也有远方

身体别止于眼前的挥霍,也有诗和远方!套用当下朋友圈广泛流传的一首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健康不正是如此么?当我们成了屏幕族,过度用眼……详细>>

高考在即 考生遇到身体不适该怎么办?

高考前失眠怎么办?高考来月经怎么办?高考中暑怎么办?烈日炎炎,高考大战即将打响,在做好考试准备之时,家长和考生最怕身体出现状况,而且有些……详细>>

不必沉迷“秘密花园” 偷懒八卦也能减压

近日一本名为《秘密花园》的可供读者涂色的黑白画集,受到各个年龄层次人群的追捧,位居各大图书网站畅销榜的榜首。据说,这本填涂画册拥有放空大……详细>>

冠心病何时休 支架撑不起破碎的“天”

如今在人们生活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从淡漠到熟知再到切身感受,无数家庭因这一病症在家庭某成员身上出现,而最终导致支离破碎。一项最新调查数……详细>>

晚上睡不着白天困成“狗”? 如何提升睡眠质量?

夜间出现失眠,导致白天又累又想睡,原因可能跟饮食习惯有关。据香港“东网”4月24日报道,澳大利亚大学研究发现,喜欢吃高脂食物或嗜甜的人,……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