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不必沉迷“秘密花园” 偷懒八卦也能减压

2015-07-23 15:31:04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一本名为《秘密花园》的可供读者涂色的黑白画集,受到各个年龄层次人群的追捧,位居各大图书网站畅销榜的榜首。据说,这本填涂画册拥有放空大脑、缓解压力、提高专注力作用,甚至能让人找到童年的感觉。但事实上,这本画集却也让不少人吃了苦头,不少市民因填涂画册出现不适而前往就诊。

为什么填涂画集也会出现不适呢?原来许多人在涂画上投入太多的时间,对心理健康引起反效果。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正确减压呢?医生表示,可以尝试吃一些让自己开心的食物,如来块黑巧克力,不仅能带来舌尖的享受,并且让空气中弥漫精油的芳香,呼吸到天然的香气也可以改善心情。根据有关研究表明,当人发自内心的开怀大笑时,往往会忘记压力的存在,还能增强免疫力,稳定血压,所以大家可以选择观看一定的喜剧影片或综艺节目。此外,适当的运动,可让压力跟着汗水的排出,一起随之而散。

三个”坏习惯“也能轻松减压

“坏习惯”一:爱八卦

日本心理学家指出,喜欢八卦的女人,抗压能力更强,心理承受能力更强。这是因为,在八卦的过程中,可以将所有的心理情绪全部发泄出去,让身心得到最大的放松,还有助于消化系统正常运行,睡眠质量也会得到保障。

“坏习惯”二:旁若无人,想唱就唱

经常唱歌能够使呼吸系统的肌肉得到积极的锻炼,其强度不亚于游泳、划船等有氧运动。所以,给你的建议是:在办公时间以外随时随地唱,让自己开心的、伤心的心情都随着歌声表达出来,在平和心态的同时,提高呼吸系统的免疫力,一举两得。

“坏习惯”三:爱偷懒

偶尔偷个懒,不仅能减轻工作压力,还是长寿的关键。研究表明,中午小憩片刻比打网球更有助长寿。心理专家认为,就算躺在家里做白日梦,也是大脑在处理重要的信息,你的思维反而更活跃。

吃可以缓解压力大失眠

因压力大而导致的失眠,不妨试下以下几种食物,对于缓解压力有一定的帮助哦。

深海鱼:有研究表明,居住在海边的人都容易快乐,这不仅仅是因为海边的空气清新,使人神清气爽,而且还因为他们常年吃鱼。 研究报告指出:鱼油含有一种ω-3脂肪酸的成分,它和人们常用的抗抑郁药物(像碳酸锂)有同样的功能——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阻止神经传导。

菠菜:我们在卡通片中看到大力士吃过菠菜后会增加无穷的力气,可是你知道吃过菠菜后可使人心情愉快吗?医学研究表明,人体如果缺少叶酸可能引起精神疾病,比如抑郁症和早发性智力障碍等。菠菜中含有丰富的叶酸,很多绿色蔬菜、水果中都有叶酸。

樱桃:你了解鲜艳欲滴的樱桃能够使人的心情放松吗?有研究发现:樱桃中含有花青素的成分,它能够阻止发炎,吃樱桃比吃阿司匹林更有效果。

全麦面包:糖类有助于血清素的增加,有抗抑郁的功能。食用复合性糖类,比如全麦面包、苏打饼干,虽然效果比较缓慢,但有利于健康。值得一提的是,最近发现矿物质硒有缓和情绪的作用,而全谷类食物中含有丰富的硒。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武汉一线医护人员曾失眠崩溃 工作压力大如何能睡个好觉?

一线的医护人员工作强度高,会出现失眠的状况,此前曾有报道称,有武汉一线护士长工作强度和压力太大而曾失眠崩溃。我们在日常工作中都难免有工作……详细>>

疫情期间睡眠被打乱了该怎么办?记住这几招能助你睡个好觉

疫情期间,很多人感到人心惶惶,有外媒报道,很多人感到自己的睡眠规律被疫情打乱了,新冠病毒的肆虐的确引起了全球的健康焦虑,但是睡眠对人体健……详细>>

低频噪音会不会造成失眠?如何提高睡眠质量

台湾新北市树林区一位林女士称,住在附近的邻居杜女士家长期制造低频噪音,害他们无法入眠。多次交涉未果后,林女士决定丢臭鸡蛋报复,每隔几天就……详细>>

睡眠障碍怎么办?3不吃2多吃1运动,助你安心入眠

失眠已成为现代都市人很普遍的问题,我国有30%~40%的人有过失眠体验,医学上把失眠定义为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的睡眠失调症。失眠症不单……详细>>

高中生在校睡不着,回家睡得香?如何应对失眠问题?

众多年轻人和老年人被失眠问题所困扰,常见的有:入睡困难、半夜惊醒、早醒或易做梦等。偶尔一两次失眠无需担忧,但持续失眠却降低免疫力,造成精……详细>>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