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晚上睡不着白天困成“狗”? 如何提升睡眠质量?

2016-04-26 09:40:23      家庭医生在线

夜间出现失眠,导致白天又累又想睡,原因可能跟饮食习惯有关。据香港“东网”4月24日报道,澳大利亚大学研究发现,喜欢吃高脂食物或嗜甜的人,晚上容易失眠,患上睡眠窒息症的机率也变大。

阿德莱德大学(University of Adelaide)找来了超过1800名年届35至80岁的男士进行研究。研究员花了12个月观察他们的生活方式及饮食习惯,排除慢性疾病等后天因素,发现习惯高脂肪饮食的人,41%白天会嗜睡,47%的人会夹杂晚上睡眠品质低,54%患有轻度至中度的睡眠窒息症,这些症状令工作需要警觉及专注的人的日常生活受到影响。

因此,研究人员认为,睡眠质量与饮食的关系密不可分,由于睡眠不足也会令人想吃高碳水化合物食物来调整心情,这或会导致恶性循环,造成肥胖等各种疾病。

专家建议均衡饮食、少糖盐油等调味料,保障健康的同时也可提升睡眠质量。

怎样才能提升睡眠质量?

睡前控制压力放轻松

阻碍质量良好的睡眠敌人之一,就是压力。感觉到压力时,不要太斤斤计较,大而化之的心态也很重要。晚上做些拉伸和意念瑜伽让全身心得到放松再入睡。

合理饮食让你拥抱优质睡眠

日式饮食的基本配备就是米饭、裙带菜、纳豆、烤鱼、蔬菜和豆腐味增汤等,像这样营养均衡的合理膳食能提升睡眠质量。另外,吃饱就睡会影响睡眠质量,所以晚饭尽量在睡前3小时完成。

每天30分钟规律运动

每天做30分钟运动的规律生活。例如跑步、慢走、骑自行车、拉伸等常规的活动。做完一定的量之后,就能促进脑内分泌血清素的化学物质,而让身心都倍添活力、积极向上。

起床时间定在日出前后

控制睡眠最大的秘诀,就是不要和大自然的规律相抵触。能在日出时起床、日落时入睡,人的身体是最好的,当然这正是理想状态下的设想。我们不妨将起床时间设定在日出前后,让日光洒在身上吧。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眠窒息 失眠 高脂甜食

用眼过度、过劳加班? 身体不止眼前的挥霍 也有远方

身体别止于眼前的挥霍,也有诗和远方!套用当下朋友圈广泛流传的一首歌曲《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健康不正是如此么?当我们成了屏幕族,过度用眼……详细>>

褪黑素到底是不是智商税?“褪黑素”真的能治失眠吗?

没有什么问题是睡一觉解决不了的,但如果问题是“睡不着”呢?根据中国睡眠研究会等机构的数据,中国有超3亿人存在睡眠障碍。其中,19~25岁……详细>>

析梦:做梦是健康的标志 完全不做梦右脑有问题

《蝙蝠侠》的导演诺兰最近的一部电影《盗梦空间》,再一次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从9月1日开始,中国各大城市也纷纷热映,成为不少人议论的话题……详细>>

科学家揭示人体规律:11天不睡觉可引发死亡

人们经常自夸对身体的熟悉程度,但你真对自己的每个部位都了如指掌吗?近日,美国著名百科网“博闻网”揭露了人体16个鲜为人知的事实。详细>>

周末狂睡并不能帮助补眠 稳定生物钟是关键

昨天是世界睡眠日,今年的主题是“良好睡眠,健康人生”。随着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增加,周末“补觉”成为许多常熬夜加班、睡眠不足者的“保……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