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1岁以内宝宝不宜吃蜂蜜

2016-08-23 14:30:14  来源:京华网    转载

日前,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蜂蜜食用安全提示,提醒1岁以下的婴儿不宜食用蜂蜜。专家表示,由于婴儿抵抗力较差,如果不慎食用了被肉毒杆菌污染的蜂蜜,肉毒杆菌容易在婴儿肠道中繁殖并产生毒素,会引起婴儿肉毒杆菌中毒。不过,这种情况发生的几率很小。

蜂蜜在酿造、运输与储存过程中,有可能受到肉毒杆菌的污染,而肉毒杆菌的芽孢适应能力又很强,既耐严寒,又耐高温,能够在连续煮沸的开水中存活6~10小时。成人的消化道功能较强,对其有较好的抵抗力。而1岁以内的孩子由于肠道微生态屏障还没有完全形成,肉毒杆菌一旦进入血液中,就可能导致孩子出现神经痉挛或麻痹的中毒症状。

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专家阮光锋提醒,应对1岁以下宝宝食用蜂蜜存在的风险加以重视。消费者平时在选购蜂蜜时,一定要多个“心眼”。首先要看配料表,纯蜂蜜的配料表中不得含有除蜂蜜以外的任何物质;其次要看价格,掺假蜜的成本比真蜂蜜要低得多,因此太便宜的产品最好不要购买;此外,还可以闻气味,纯正蜂蜜有特有的清香味,掺假蜜则香味淡;可以尝味道,纯正蜂蜜味道甜,而掺假蜜的蜜味淡。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肉毒杆菌 蜂蜜食用安全 蜂蜜

食品添加剂不等于致癌物 五类食物食品添加剂最多

经常看到各地食药监局部门公布一些超量或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的不合格食品名单,或者当媒体曝光某种食品后,微信朋友圈里就常谈及种种食品添加剂的……详细>>

洋食品未必更安全 质检总局抽检三千余批产品不合格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热衷于购买进口食品一饱口福。尽管此类进口食品价格不菲,但认为其安全性高,且口味多样等因素,仍让消费者觉得物超所……详细>>

食药监总局:去年查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案件8.45万件

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消息,近日,全国食品经营监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总结2014年食品经营监管工作,部署安排2015年重点工作任……详细>>

卫健委报告称“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不安全”?电子烟真的无害吗?

自从电子烟诞生起就一直饱受争论,电子烟外形跟卷烟一样,而且味道烟雾以及感觉也和卷烟差不多。只不过电子烟是经过雾化手段,把尼古丁转化成蒸汽……详细>>

自行“叠用药物”“增减剂量”危害大 自己买药治病却不见好转原因都在这!

一些消费者认为,生病后多吃几种药会好得更快,还有些消费者随意加大或减少用药剂量。对此,药监部门提示,这些做法均属于用药误区,容易危及健康……详细>>

  • 毕筱刚

  • 覃小兰

  • 李旭

  • 彭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