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食品安全[弃用] > 正文

洋食品未必更安全 质检总局抽检三千余批产品不合格

2015-03-16 11:19:14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热衷于购买进口食品一饱口福。尽管此类进口食品价格不菲,但认为其安全性高,且口味多样等因素,仍让消费者觉得物超所值。日前,据2014年2月至2015年1月期间的抽检信息,发现检出不合格进口食品总数超3000批次,其中不乏消费者耳熟能详的知名品牌,尽管消费者对国内食品安全仍然信心不足,但上诉抽检结果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了洋食品未必更安全。

进口冷冻猪肉中检出瘦肉精

在近12期不合格进口食品中,冷冻生鲜类产品总体数量不在少数。涉及品类包括,消费者常见的猪蹄、三文鱼、鱿鱼、贝类等。不合格项目包括证书不合格、检出致病菌等。值得注意的是,青岛联合友和食品有限公司、天津滨海津汇物流有限公司等在2014年7月所进口的猪肉产品中被检出了莱克多巴胺。据悉,此物质为瘦肉精的一种,据抽检通告显示,不合格产品已被销毁。

进口零售抽检:乐天、好时、张君雅小妹妹等不合格

在消费者选购的进口食品中,各种休闲零食备受喜爱。但在质检总局所公布抽检结果中,相关产品却是黑名单上的常客。通过质检总局发布的抽检名单发现,包括威海市韩味源贸易有限公司进口乐天系列饼干、中山市汇明贸易有限公司进口好时白巧克力、昆明丹晖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进口友谊牌系列饼干、上海财陆商贸有限公司进口吉百利牛奶饼干、东山县新发贸易有限公司进口张君雅小妹妹产品、深圳市天成食品有限公司进口美心金腿伍仁月饼等共计千余批次的零食产品因检出不合格被退货或销毁。

在淘宝网中对上述产品进行搜索可发现,很多产品均呈热销态势,以越南产友谊牌奶油面包片为例,最高的店铺月销量超4万件。

永和豆浆检出转基因成分

在不合格进口方便食品、婴幼儿食品、酒水饮料中,在内地消费者心中有较高知名度的农心牌辛拉面、永和豆浆、桂格麦片、嘉宝米粉也分别被检出不合格。其中永和豆浆被检出含有转基因成份,桂格麦片被检出水分不合格。除此之外,还有来自法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韩国等多地的酒水、饮料产品被检出不合格而遭到销毁或者退货。

对于抽检公告中涉及产品,国家质检总局进出口食品安全局表示,结果中问题食品是由入境口岸检验检疫机构发现,已依法做退货、销毁或改作他用处理,涉及不合格批次产品未在国内市场销售。

相关链接:关注食品安全不能迷信“进口”

食品安全,真的是“进口”比“国产”好吗?专家提醒消费者关注食品安全不能迷信“进口”。

“的进口食品成分超出我国法律规定上限。专家介绍说,对于食品中的某些成分,外国相应的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明确规定其添加含量或可添加食品的范围。然而,因国外对于上述成分用量与适用范围的规定与我国的相应规定存在差异,进口商对我国的规定又缺乏了解,致使部分进口食品某些成分严重超标。

此外,一些含有不明成分的进口食品也堂而皇之地在市场中销售。据了解,某些进口食品含有国内不常见的物质,甚至国内缺乏相应的译名。根据相关国标规定,若该成分属于国内未经批准使用的成分,进口商需向卫生部门申请该成分为“新资源食品”,经卫生部门审批通过后方可添加使用。实践中,进口商并未办理相应手续,为加贴中文标签所需,将“不明物质”随意翻译成中文名称,致使食品添加剂名单中找不到该种物质,从而增加了食品安全的风险系数。

消费者在选择进口食品时不宜盲目信任,应仔细甄别,注意食品成分及包装,以保护自身健康和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DQ冰淇淋大肠菌群超标10倍 或因员工洗手不彻底

酷圣石、多乐星等也上黑榜 22件样品10件不达标详细>>

面粉增白剂越辩越“黑” 专家称问题在管理不善

恐慌来自于“面粉增白剂 ”会引发病变甚至致癌的传言,许多消费者震惊了:难道我们已经被迫吃了20多年的“有毒面粉”?详细>>

广州一职校700名学生不满食堂饭菜质量拒绝用餐

详细>>

卫生监督所:肯德基供应商部分检疫证明不规范

昨天,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发布消息,经过检查发现,承担华北地区600多家(其中北京地区280多家)肯德基(微博)门店供货的中国百胜北京仓储……详细>>

花生油含量不足10%敢叫花生调和油 专家:市场很乱

“食用植物调和油强制性国家标准最终稿已经由各部委通过,最后等待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批准。”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一位权威人士23日……详细>>

  • 刘坚

  • 张玉琼

  • 王桂兰

  • 董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