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卫健委报告称“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不安全”?电子烟真的无害吗?

2021-05-28 07:16:49      

自从电子烟诞生起就一直饱受争论,电子烟外形跟卷烟一样,而且味道烟雾以及感觉也和卷烟差不多。只不过电子烟是经过雾化手段,把尼古丁转化成蒸汽后被用户所吸食。很多人认为电子烟无害,肆无忌惮的在室内吞云吐雾,甚至认为吸电子烟能帮助戒烟,这真的如此吗。

5月26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北京发布《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2020》(下称《报告2020》),与2012年原卫生部发表的旧版报告相比,本次报告最新增加的重磅章节是关于电子烟的健康危害,报告称“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是不安全的”。 消息一出,思摩尔国际一度跌超16%,雾芯科技美股盘前大跌超13%。而比亚迪电子午后强力拉升,一度涨超22%,截至收盘,公司股价大涨11.73%。

《报告2020》指出,电子烟烟液中含有有害物质。专门从事癌症研究的机构罗斯韦尔帕克综合癌症中心的Goniewicz2014年曾发表一项研究,对12个电子烟样品中的醛类化合物进行测定,甲醛检出率100%、乙醛检出率100%、丙烯醛检出率91.67%、邻甲基苯甲醛检出率100%。这类物质被列为1类、2B类致癌物。

报告指出,尼古丁作为电子烟的主要成分,除了让使用者产生依赖性,还会在妊娠期对胎儿的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并可能导致心血管疾病。胎儿和青少年接触尼古丁可能对大脑发育造成长期不良后果,可能导致学习障碍和焦虑症。实验室研究证据还表明,电子烟气溶胶中含有有害物质,二手气溶胶是一种新的空气污染源。当气溶胶的浓度达到足够高时,将对人类健康造成威胁,尤其是对哮喘患者及有呼吸道疾病的人群。

电子烟真的无害吗?

1、电子烟中依然含有尼古丁

电子烟并不是无害,其中仍然含有尼古丁,只不过通过电子加热,以液态状或烟油蒸发方式进入体内,尼古丁对身体带来的伤害不减,同样会影响肺部,增加患肺癌风险。

2、含有太多有害物质

电子烟加热溶液时会产生二手气溶胶,这是一种空气污染源,其中含有太多有害物质如颗粒物质、重金属和有机化合物等,同样会损害身体。

温馨提示

由此可见,电子烟并不是无害,也根本达不到戒烟目的,其实电子烟反而会影响大脑发育成熟,增加患心脑血管疾病和癌症风险,所以不能迷信电子烟,特别是青少年。

(责任编辑: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电子烟的常识 卫健委报告称“有充分证据表明电子烟不安全”

首款双特异性抗体眼病疗法有望问世 可将眼部注射次数减半?3种眼病可能会致盲!

不管眼受到外伤还是眼部疾病都有可能影响视力,导致看东西模糊,以至于视力完全丧失。特别是患有以下几种眼病的患者应引起高度重视,除了积极配合……详细>>

印尼科学家研制出男性避孕药 有效率高达99%

医药前沿综合,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印度尼西亚爱尔郎加大学一名教授研制出新型男性避孕药,该药有效性达99%,且几乎无任何副作用。……详细>>

台风蓝色预警发布 浙江上海等地沿海将有7-9级大风?大风天气需注意什么?

秋季风沙天气,尤其是遭遇台风时,天气相当恶劣,容易出现意外。大风天气外出时一定做好防护工作,减少在外逗留时间,避免发生危险,那大风天气需……详细>>

今冬首个暴雪预警发布,内蒙古河北等地局部有暴雪?暴风雪来临前需做好哪些防范措施?

严寒冬季雨雪天气多,特别是北方城市。暴雪和伴随着大风降温天气,可破坏交通、输电线路和通信等,同时也会影响人们的生产和生活,那暴雪天气来临……详细>>

为啥有些绿豆汤是红色的?如何才能熬出一碗高质量的绿豆汤?

炎热夏季,喝一碗绿豆汤健康又解暑。绿豆汤中溶解维生素B1和钾元素,能及时补充所流失的水和矿物质以及维生素。然而,熬绿豆汤是一门学问,掌握……详细>>

  • 冯小燕

  • 肖冠华

  • 傅应云

  • 李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