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健康资讯 > 健康新闻 > 正文

记住这两个穴位帮你止住打嗝

2016-07-22 23:48:47  来源:健康时报网    转载

打嗝,简单的说就是气往上逆。那怎么才能让气不往上逆呢?吃药?不太现实,要知道打嗝往往发生的很突然,怎么办?云南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康复科副主任医师高雁鸿介绍,记住内关、足三里这两个止打嗝的要穴,快速化解打嗝尴尬。

内关穴

内关穴定位:要找左手的内关穴,把左手心向脸伸出来,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并拢,把无名指放在左手横纹上,左手的内关穴就在食指的下边。

内关穴有调节胸腹部气的升降的作用,简单的讲就是胸腹部气升降的开关,打嗝的时候按揉内关有使胸腹部上逆的气向下降的作用,当然是治打嗝的克星。

按揉方法:打嗝时左右手交替用大拇指点按内关穴各50次,可以适当用点力,感到按揉处有酸痛感为佳。

足三里

足三里定位:用自己的手掌四指横放在膑骨下缘,下方第四横指外缘一横指处即为足三里。

打嗝主要是因为胃气逆于上,按揉足三里有降胃气的作用,因此打嗝时千万别忘了它。

按揉方法:打嗝时左右手交替用大拇指点按足三里各50次,可以适当用点力,感到按揉处有酸痛感为佳。

打嗝总不停排查胃癌

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任肝胆胰外科主任钱祝银说,引起打嗝的原因很多,一般人一下子吃得太饱就可能引发打嗝,这属于正常的生理反应。但当打嗝频繁到影响睡眠、作息,或打嗝合并胃酸逆流、胸闷胸痛等症状,以及每天频繁打嗝超过一周以上,则可能是“病因性的打嗝”。

临床上,胃癌引发的打嗝与平时过气不同。当胃癌肿瘤持续发展,影响到附近迷走神经或者膈肌时,就会不停的打嗝,而且会持续时间很长。癌症引发的打嗝也有经常性的特点。此外,急性肠胃炎患者因肠胃道发炎,也会打嗝不止。所以,经常性的、长时间的打嗝就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了,应即时就医。

(责任编辑:林宗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内关穴 打嗝

常按这11大养生奇穴 让你百病不生

知道吗?一个人从头到脚布满了足足有上千个神奇的穴位,每一个穴位都在不同的位置,起着不同的功效。而且现在随着“养生热”的盛行,有着神奇疗效……详细>>

中医养生:秋季多按一个“保命穴”

摊开手掌,在手掌心靠近大拇指的地方,皮肤颜色泛白,肌肉隆起,叫大鱼际,大拇指根部和手腕连线中点,就是鱼际穴。别小看了这个穴位,它可有着“……详细>>

秋季多按一个“保命穴”

摊开手掌,在手掌心靠近大拇指的地方,皮肤颜色泛白,肌肉隆起,叫大鱼际,大拇指根部和手腕连线中点,就是鱼际穴。别小看了这个穴位,它可有着“……详细>>

宝宝睡觉打嗝的原因你知道吗?一起来看看吧

我们都知道,宝宝因为年纪还小,所以有的时候因为家长在照顾的时候出现了误区,导致孩子出现一些不正常的现象,比如宝宝睡觉打嗝,那么宝宝睡觉打……详细>>

美女子怀孕后每日打嗝百余次8年仍没痊愈 如何快速止嗝?

据英国《每日邮报》11月11日报道,现年27岁的丽莎格瑞弗自8年前怀孕就开始不断打嗝,每天要打嗝100多次。自2008年1月怀孕之时,丽……详细>>

  • 陈渭

  • 李跃

  • 赵芯梅

  • 邱健行